坂小开展“反对校园欺凌”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人:周青   发布时间:2018-11-15   点击量:
desctiption

为进一步净化学校育人环境,防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提升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构建平安友善、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11月15日下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香老师为坂小四年级学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平安校园,反对校园欺凌”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首先,陈香老师以动画视频导入,生动形象地为学生阐述了什么是校园暴力,校园暴力包括了语言暴力、行为暴力和心理暴力。她又以现场调查、访谈回馈的方式了解目前学生在学校可能出现的潜在校园欺凌问题,使学生近距离感受校园欺凌的特点和危害。随后,陈老师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漫画图片的展示,让学生辨别校园欺凌常出现的“恶行”及其成因,正向引导学生不要因为愤怒和憎恨就把自己变成了让人痛恨、厌恶的那种人,一定要学会理智对待,但她同样也鼓励学生要勇敢地向欺凌说“不”。当受到欺凌时,最好不要表现出害怕或哭泣,要勇敢、坚定而且明确地告诉欺凌者停止他们的行为,然后走开;为了避开欺凌者,最好和他人一起行动,及时向老师、家长及警察求助。最后,陈老师用正反面两个小故事教育学生在处理与同学的矛盾时,要学会善待他人,宽容、尊重别人,学会互助互爱,传递爱心。

本次讲座的开展,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了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危害性,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只会造成恶果,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只有每个人从自身做起,拒绝暴力,弘扬学校正能量,争做友善少年,我们的校园生活环境才会更安全、更让人放心。(坂上小学供稿  撰稿:周青  摄影:庄浩华  审核:吴军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