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理论学习

小学语文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对策的研究(吴丹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小学语文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对策的研究

 

[摘要] 看图写话教学是低年级小学生进行写话训练的重要途径。该文主要探讨了小学语文看图写话教学中存在着小 学生不懂图、说写的内容和语言单一、有畏难情绪、不能正确使用问号和感叹号等问题,究其原因有教学目标要求较 模糊且较低、选图不当、方式方法较为传统单一、评价方式单一和评价用语匮乏等因素,最后提出了转变观念、精心选 图、引导观图想象、重视说话写话训练、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和个性化的评价用语等教学建议。 [关键词] 小学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观图想象;说话写话

 

看图写话是学生习作、写作的基础,看图写话教学是低 年级小学生进行观、想、说、写等综合能力训练的重要途径。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以下简称《标准》)对小学生 看图写话能力提出的要求是:“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 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 在 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 根据表达的需 要,学习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 ” 由于家庭、学生与教师各方面的因素,目前小学语文看 图写话教学存在着诸多问题。 因此,深入研究小学语文看图 写话教学问题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结合已有的 文献分析和课堂观察,我们将看图写话教学定义为:通过教 师的指导,学生仔细观察并明白图画的意思,发挥自己的想 象力,清楚、完整地进行写话的双边互动过程。 看图写话有多 种分类方式,一般来说,低年级看图写话都是按图的数量分 类,可以分为单幅图看图写话和多幅图看图写话[1]。 相应地, 本文将看图写话教学分为单幅图看图写话教学与多幅图看 图写话教学。

一、小学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存在的问题 通过对豫东某小学实际的语文课堂观察和对低年级小 学语文教师的访谈,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归纳整理出小学生在 看图写话教学中存在着不懂图、说写不到位、内容和语言单 一、缺少情感色彩、有畏难情绪、不会正确使用问号与感叹号 等问题。

(一)看不懂图的意思 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处于直觉思维、形象思维占绝对优势 的年龄阶段,逻辑思维能力和观察能力较弱。 当教师让其看 图写话时,有一小部分学生在观察一幅图后,不知道观察什 么,也不知道从哪儿观察,没有目的与顺序,且观察往往不够 细致,不能发现或抓不到图中的一些重要信息,看不懂图本 身的意思。 即使是观察到图中的一些人、物、事等信息,但不 懂得将这些信息联系起来,不理解图画本身所表达的意蕴。

(二)说写表达不到位 低年级小学生缺少对自身体验与经历的表达练习和阅读体验。 当教师让其看图写话时,无论是一幅图还是多幅图, 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说写表达不到位,较模糊、笼统,常常根据 图画下的问题提示对图画进行问答式描述, 话与话缺少连 接,同时缺少个性和情感色彩,常常在教师提示下能以第三 人称的方式表达人和事,但是很少以第一人称的方式进行表 达,说写表达较为直白生硬,苍白无力。

(三)说写兴趣不高涨 看图写话要求低年级小学生的观、想、说、写提出了一定 的要求,需要学生投入较多的思维与精力方能做好。 有部分 学生对相对复杂的观察、想象、说写较为陌生,再加上教师提 供的图片多为黑白色图片,当教师让其看图写话时,无论是 在说写行为上还是说写过程中, 学生都表现出兴趣不高,有 畏难情绪,遇到看图写话教学课就头疼,出现不想说不想写, 或者说写草草了事甚至应付的现象。

(四)不会恰当使用问号和感叹号 看图写话中学生基本上能正确使用逗号和句号,在翻阅 学生的试卷或作业时发现,相当多的低年级小学生在看图写 话时,虽能正确断句,但断句时大多用的是逗号,结尾时用一 个句号,学生不会恰当使用问号和感叹号,分不清在什么时 候该用问号和感叹号,比如一个学生抒发蜘蛛不怕艰难重新 织网应该用感叹号,另一个学生写到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向蜘 蛛学习呢应该用问号,但都用的是句号。 有学者也指出了同 样的问题,“在近 100 份试卷里, 几乎没有发现一个学生使用 了问号或感叹号”[2]。   

二、小学语文看图写话教学问题的成因分析 针对上述低年级小学生在看图写话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本文从教学目标、图片选择、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四个方面 分析其成因。

(一)教学目标要求模糊且低 访谈发现,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师基本不关注新课标中课 程目标的要求,即使关注到了,也是一知半解,没领会到其精 神实质,在教学目标设计上较少着眼于学生看图写话能力的 培养和提高。 在平时的看图写话教学中,小学语文教师对学 生看图写话的目标要求较模糊且较低。 一是在平时的看图写 话教学中,教师没有对学生观、想、说、写的具体行为和思维能力提出明确的要求。 二是教师对学生的要求常常停留在根 据问题提示进行回答, 没有要求对整幅图进行完整说写,没 有对观、想、说、写提出顺序性要求,也没有对问号和感叹号 的使用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

(二)教师所选择的图片不够精当 看图写话教学中,大多数小学语文教师选择图片一般不 考虑图片本身是否符合学生的生活、学生是否感兴趣、图片 本身是否清晰,不考虑图片“出身”或来源等问题。 表现一:所 选图片远离学生的生活实际,学生无从下手。 使学生对看图 写话教学中的图片不感兴趣,或无话可写,或想说却不知道 如何表达。 表现二:所选图片基本上都是黑白图片,常常模糊 不清且随意性较大,基本上是练习册、试卷上有什么图就用 什么图[6],很少从网上查阅、选择或下载相关图片,也很少从 学校资料室里查阅相关的现成资料,基本上不重视图的精心 选择。

(三)教学方式方法较为传统单一 在看图写话教学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方式方法较为 传统、单一。 大多数的小学语文教师忽视了对学生口语表达 和想象能力的培养,越俎代庖者居多,这使得学生听说能力、 想象分析能力得不到应有的训练与发展。 表现一:看图写话 教学方式多是传统的授受式教学, 教学中只注重 “抄写”训 练,“说”和“想”几乎没有。 只是把一些范文拿来供学生抄写 记忆。 表现二:看图写话教学方法多是讲授法,比较单一,在 平时的看图写话教学中,大部分教师没有引导学生联系生活 实际展开大胆的想象,不重视引导学生对整幅图的观察与想 象,缺少对学生观察与想象的连贯性的引导与培养。

(四)评价方式单一,评价用语匮乏 在看图写话教学中, 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评价方式单 一,评价用语匮乏。 教学评价方式单一表现为:教师用集体鼓 掌或单调语言表示对学生看图写话表现进行激励,而当学生 表现出看图写话困难时, 教师常常表现出不评价或忽略,并 没有对写话困难学生进行引导。 教学评价用语匮乏表现为: 无论是看图写话教学过程中的评价用语还是作业批改中的 评价用语,教师要么对表现较好的学生用“很好”、“棒”、“棒极 了”、“很不错” 等较单调的评价用语, 要么给作业批个分(80 分、85 分、90 分、95 分等)或等级(“优”、“良”、“中”、“差”),而 很少能根据学生的不同回答,采用个性化的激励评价用语。

三、改善小学语文看图写话教学的建议 《标准》对写作教学给予了明确的教学建议:,“注重培养 学生观察、思考、表达和创造的能力”。

(一)充分重视看图写话教学 小学低年级语文教师要转变观念,充分重视看图写话教 学。 一要树立教学促进学生发展的目标意识。 重视《标准》学 习,结合小学语文看图写话教学的具体要求,在教学目标设 计时,恰当叙写课时目标,以促进学生在“观察、思考、表达和 创造”等看图写话能力的发展。 二是树立学生是学习主体的 理念。 在实际的看图写话教学中始终围绕着学生看图写话能力的培养和发展展开教学。 三是树立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的评价理念,重视过程性评价。 在实际看图写话教学中重视 对学生看图写话过程中的关注与评价,促进学生看图写话能 力的发展。

(二)教学设计时要精心选图 “儿童的兴趣、意志、注意力等心理因素,往往是影响儿 童写话的重要条件。 ”[3]教师在选择图片时,一是图片外观上 色彩鲜艳、生动形象。 二是图片贴近学生生活、再现学生生 活。 生活化的图片能唤醒学生的已有体验,激发其写话愿望, 进而实现从“要我写”自然过渡到“我要写”的写话状态。 三是 图片要有想象空间。 有想象空间的图片更能引起学生观写的 欲望,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性思维。

(三)引导学生学会观图想象 一是要加强对学生观图的引导。 在观图上教师要教会学 生整体把握,领会图意,注意图片顺序,抓住重点信息,学会 有序观察(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从整体到局部等),“培养学 生观察的目的性、准确性、精细性、条理性”[4]。 二是要引导学 生合理想象。 在想象上教师既要注重情境创设,要求学生添 画创作,或树立图画主人公的思维,或为学生提供积极参与 社会生活实践活动的机会,引导学生进行合理想象,以“启发 思维,培养学生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能力。 ”[5]

(四)加强学生说话写话训练 一是要引导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说话训练。 在观图说话 训练时,教师注重创设说话机会,可组织学生采用小声说、同 桌说、小组说、指名说、全班说等形式,耐心引导学生准确描 述图意,大胆、流畅地自由表达。 二是要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 的写话训练。 在观图写话训练中,教师可组织学生通过多读、 多看、多听、多想、多记等方式尽可能多地积累优美词、句, “将读与写、说与写有机结合”,引导学生运用准确、丰富的词 语写出完整、通顺、连贯的句子,并正确使用逗号、句号、问号 与感叹号。

(五)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和个性化的评价用语 一是可采用教师评价、学生互评、自我评价、家长评价等 多样化评价方式。 关注教学中学生看图写话的最终表现和具 体的展开过程,“增加学生创造性表达、展示交流与互相评改 的机会”(《课标》)。 二是采用个性化的评价用语, 以激励、唤 醒和维持学生对看图写话的兴趣。 教学中教师可运用精妙 的、真诚的、有针对性的、富有个性的评语激活学生看图写话 的创作热情,“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自信心”(《课标》)。

[参考文献] [1] 吴乃华,毕海燕.据图想象训练学生“看”“说”能力[J].延边教育学院学 报,2009,(5).

[2] 李合新,徐万英.增加写话数量 细化语言目标 提高表达质量—— —由 评改二年级看图写话一题说开去[J].新课程研究(小学作文教学), 2011,(2). [3] 何树华.浅谈看图写话课堂教学选“图”策略[J].小学教学参考(综合 版),2011,(9).

[4][5] 张肇炜.引导观察,启发思维—— —小学看图写话和看图作文教学建 [J].课程·教材·教法,1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