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理论学习

小学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的几点思考(屠玉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小学低年级看图写话教学的几点思考

  小学1~2年级是学生写作的起步阶段,新的《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中把1~2年级的写话目标定为:1、对写话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2、在写话中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3、根据表达的需要,学习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

看图写话是低年级学生进行写话训练的重要途径。它根据学生年龄小、对有趣、生动的图画有着浓厚兴趣的实际特点,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图画为写话的载体,对学生来进行写话的训练,要求学生在仔细观察图画内容后,明白图画所要表达的意思,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最后能够清楚、完整地写出图画上所要表达的内容。

看图写话画面生动形象,学生能直观地去感受画面上的内容,对学生的写话有很大的启发,而且画面也容易激起学生的写话兴趣,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画面内容就是最好的写话的“扶手”,学生能言之有物。另外,多幅图的看图写话,每幅图之间是紧密联系的,这就要求学生要按一定的顺序来写出图上的内容,进而培养了学生按一定顺序来说话、写话的能力。

看图写话要求学生通过观察和想象,把图上的内容转化为文字,观察要有顺序,要突出重点,还要合理地想象。写话就要将观察所得,围绕图意,有条理地具体写出来。这样就有效地锻炼和发展了低年级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想象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看图写话对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的自信心,为打好写作基础,及顺利过渡到中、高年级的习作、写作有着重要的作用。正因为看图写话有这样重要的意义,我们在低年级作文教学中就更要重视看图写话的教学。

经过一段时间的看图写话的教学实践,我发现低年级学生在看图写话时存在如下的一些问题:

1、观察不细致,缺乏深入的观察。不能发现图中的一些重要信息,包括图中各种事物的特点及不同事物之间存在的联系。

2、重点与细节描写不具体,过度概括了画面的内容。

3、多幅图看图写话时,观察缺少顺序,观察顺序过于随意,或不能从整体到局部去观察。前后内容不连贯。

4、发挥想象时随意,不能合理想象,跳跃的思维导致偏离了图画所要表达的意思。

  看图写话的每幅图都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写话训练材料,教师怎样指导看图写话,扎实地进行看图写话的训练,最终提高学生进行看图写话的质量,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这是低年级教师在教学中所要探究的一个问题。我通过以下的四个步骤来指导学生进行看图写话,效果较好。

一、 教给学生观察方法,培养良好的观察习惯。

 看图写话的基础是要学会观察,这是进行看图写话的重要条件。只有经过细致的观察,才能对图的内容有深刻的理解。在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基础上,才能进行“写话”。因此,我们在教学中,要本着由易到难的原则,重视培养学生观察事物的能力。

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的原因,各项能力还比较欠缺。在观察图画时往往抓不住要点,容易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事物所吸引,或者漫无目的,毫无顺序地观察,这就需要教师好好引导,教给学生观察的具体方法。

看图写话一般包括单幅图看图写话和多幅图看图写话两种类型。对于单幅图的看图写话,要让学生找出图中所表达的几个要素(什么时间,谁,在什么地方,干什么,干得怎么样)分别是什么,弄清图意及这幅图所要表达的主题是什么。这样从总体上对图画有一个整体上的认识。

 然后再从整体到局部,抓住图的细节进行认真观察。比如:具有特色的环境,图中人物的表情、动作及人物之间的相互关系等,再深入进行观察,用有趣的细节激发学生的看图兴趣,使学生有不同的新发现。

对于多幅图的看图写话,要在把每幅图看清楚、看明白的基础上,想想图与图之间、人物与人物之间存在哪些联系,时间和地点发生了哪些变化。使多幅图看图写话变成一个完整、连贯的故事。

例如:有一个《树爷爷笑了》的多幅图看图写话,我设计了如下几个问题来引导学生观察。1、第一幅图上画了谁?人物表情如何?为什么他会这样呢?可能发生了什么事情?2、这时,谁来了?看见这种情况后,它会怎么想?又是怎么做的?3、第三幅图中人物的表情、动作如何?你能猜到故事的结果是什么样的吗?

此外,观察还要有一定的顺序。要教会学生从总体到部分再到总体的观察顺序。先从上到下,从下到上;从远到近,从近到远;从左到右,从右到左;从中间到两边,这样就从不同的角度对图画进行了观察和分析,在头脑中形成总体的印象,再抓住细节观察,最后再回到整体画面。这样看图就不再是件枯燥和困难的事情了。

二、 启发学生思考,充分发挥想象。

 图上的内容是平面的,静止的,只是描绘出了人物的动作、表情,而与之相关的人物的语言和心理却无法体现出来。只有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展开丰富的想象,才能使图中的事物动起来,使他们有动作、有语言、有思想,才能使画面内容丰富充实。

教师要创设不同的情境,让学生仿佛置身于画面中,进入角色,大胆想象,也可以借助课件进行演示。如果和学生生活实际贴近的,还可以组织学生演一演。让他们在这样的一系列活动中,想象画面内容以外的东西,同时又使静止的画面传递出更加丰富的内容。

教师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有时也许只是给学生一些提示,但就是这一点提示,可能就打开了学生的思路,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想说想写的愿望被充分调动起来。

例如:在指导《小猴造房》这个看图写话时,孩子们展开想象,有的说:“猴子最后什么房子也不想造,只能生活在树上。”有的说:“猴子一间房子也没造,冬天来了,它被冻得瑟瑟发抖。”孩子们各抒已见,想象也充满了童真童趣。

三、 理顺思维,训练口语表达能力。

 从想象到写话,这中间还有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口头表达。低年级学生表达时,往往缺少条理,不连贯,所以我们要重视看图说话的教学,也就是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使学生通过口语表达的反复实践,为后面的写话打好基础。通过启发学生想象,打开了学生的思路,他们愿意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教师要引导学生把自己的内心想法展现出来。在说的过程中,要提出具体的要求:要有开头,有结尾,语句要完整,条理要清晰,并能按一定的顺序来说话。在这个环节中,可以先找口语表达能力较强的同学来做示范,然后再让其它同学仿照来说。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和鼓励学生用词准确生动、想象合理等独特之处。

有一次,一个学生在说话时用到了“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这句话,我就表扬学生:“你选这个词来形容蝴蝶真是太好了!”学生表达的兴趣就被激发出来,其它同学也都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进而发展了学生的创造才能。

四、 动笔写话,完成最终目标。

  学生把观察到的、想象到的和口头表达的东西转化为书面文字,这是看图写话的最后一个过程,也是看图写话的最终目标。通过以上的层层训练,再来写话就成了水到渠成之事了。要逐步提高写话的要求,从开始的规范使用语句,把意思写完整,逐步提升到写得具体、生动,再到富有想象力,写出人物的语言、心理和神态。

 此外,要提高看图写话的质量,还要注意平时在生活中、在阅读中积累好词佳句,经常进行词语、句子、片断的训练,使学生能学以致用,提高表达能力。

 总之,通过细致的观察、深入的思考、合理的想象、口头表达、书面写话几个环节的训练,无论画面内容如何,也无论是几幅图的看图写话,孩子们都不会觉得无处下手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教师激发起学生的表达欲望,使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有一种满足感和喜悦感,学生才会对看图写话产生兴趣,才会觉得这是一件快乐的事,也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变被动地写为主动地学,才能乐于把心中的想法用充满活力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一来,看图写话的训练,对学生来讲是水到渠成之事,我们的教学也自然会落到实处。

点评:写话是低年级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习作教学的起步阶段,重在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自信心。教师要从培养学生的兴趣入手,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爱上写话,变“要我写”为“我要写”。 教师要鼓励学生将自己学到的词语应用于写话实践。鼓励学生倾吐自己的真情实感和自己的独特感受。教师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素材,要成为写话资源的开发者,引导学生学会观察、感受生活、积累生活、热爱生活。 教师要引导学生多看课外书,丰富生活和语言积累。教师要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学会仔细地品味,发现文中的亮点,将优美的段落、词句存入“好词佳句宝库”中,记在心中,形成积累。长此以往,写话就会融入学生生活,记录学生生活,丰富学生生活,创造学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