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理论学习

巧用绘本,促进低年级写话能力(王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

巧用绘本,促进低年级写话能力

“什么是绘本?”绘本是个外来词。绘本是指以手绘图画来讲故事的儿童读物。欧美称之为picture books,直译为“图画书”。从一年级上开始我们班的小朋友就开始接触绘本,对于绘本简练生动的语言和精致优美的绘画他们喜爱不已。常常在我推荐完一本绘本后,对于绘本中的情节、人物议论不已。到了一年级下开始孩子们开始接触写话训练。

  写话,是作文的启蒙阶段。新课标明确指出小学低段写话教学的要求是“易于动笔,乐于表达”。但是在我十年来的实际教学中,发现学生对写话的兴趣不浓,写话水平也参差不齐。如何激发学生的写话兴趣,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生的写话能力,成了很多老师感到困惑的问题。现在我发现了这小小的绘本有着如此神奇的魔力。于是我决定把它请进写话教学中。当绘本邂逅了写话,迸发出了璀璨的火花,照亮了一片美丽的夜空

  一、激发兴趣,欲写先读

  无论什么书,封面都是最先映入读者眼帘的。而在阅读前让孩子对故事进行猜测,能激起孩子强烈的阅读欲望。《母鸡萝丝去散步》这本有趣的故事书。当孩子们看到书的封面时,都被母鸡萝丝自由自在的神情所吸引。有不少眼尖的小朋友在书的一角发现了狐狸。“老师,还有一只狐狸呢?”我为孩子们惊奇发现感到高兴,因为他们在逐渐掌握观察的能力。这时静静问道:“为什么是半只狐狸呢?”“它躲起来了,不让母鸡发现”童童说。通过封面的观察,孩子们的自我解答,大家对于这本书的兴趣被高高吊起。

  在教学绘本《我是霸王龙》时,我在讲述开头以后,突然停住不再讲下去,而是引导学生自己根据故事的题目和封面插图质疑:在爸爸妈妈离开小翼龙之后,他自己怎么生存?如果遇到了困难和危险,小翼龙一个人能应付得了吗?小翼龙还有可能再和爸爸妈妈见面吗?学生们自己所提的这些问题激起了他们自己强烈的阅读欲望,从而使学生积极地参与,主动地探索。

  二、丰富写话形式

  绘本以其鲜艳的色彩、鲜明的主题、简单的情节、赋予了孩子们无限的想象,绘本作文作为绘本阅读的延伸,已经成为写作教学富有趣味的补充。绘本作文在视觉上更具有吸引力,图文互补的形式给原本枯燥的写作过程注入无限情趣。而且,绘本作文与原来的“看图作文”相比,拓展出更广阔的画面空间、想象空间,这些多向的、活动的画面,有利于引领学生走进故事情境,在鲜活的情境之中感受,进而进行表达。

  (1)仿写。许多绘本以简练生动的语言和精致优美的画面紧密搭配,重复的结构、简单有趣的语言,是孩子们仿写的好媒介。例如《爷爷一定有办法》写的是一个充满智慧、爱孙子的老爷爷,他用自己的巧手和巧思把孙子心爱的破毯子变成外套、背心、领带、手帕、钮扣。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故意读到一半,让学生们自己猜测:“爷爷把背心又变成了什么?”有的孩子说围巾,有的孩子说手套,有的孩子说手帕,孩子们自然的以故事中的句式“这块料子还够做……”猜测着各种各样的答案,于是我要求孩子们模仿着文中的句式写一写:这块料子还够做________。于是,爷爷拿起剪刀喀嚓喀嚓地剪,又用针飞快地缝,终于做出了_______

  《逃家小兔》是本儿童绘本图书。故事讲述了小兔子想各种办法要离开家里,而兔妈妈却永远有方法找到小兔,并一直陪伴小兔,照顾小兔。最后小兔决定要跑回家,兔妈妈说自己会在家门前迎接它。读完后我问孩子们小兔和妈妈还会变成什么呢?请你模仿着书中的样式用手中的笔把他们之间发生的故事画下来,写下来。

  于是孩子们写到

  如果你变成荷叶,妈妈就变成水里的蝌蚪。

  如果你变成蝌蚪,妈妈就变成青蛙跳进水里去找你。

  如果变成青蛙,妈妈就变成小船去找你。

  如果变成小船,妈妈就变成船长驾驶着你回家。

  ……

  (2)扩写。如在教学《母鸡螺丝去散步》绘本写话课时,教师可以充分挖掘图画背后藏着的故事,引导学生想象文中没有提到的狐狸的遭遇,狐狸的心理活动是怎样的?这留给孩子们充分的想象空间。书中母鸡经历了六次“劫难”,但是书中的没有任何语句来表达“劫难”的经过。我设计了这样几个指导步骤:

  首先在向孩子介绍《母鸡萝丝去散步》这个故事时,只是简单直白的叙述故事中的文字,却又让孩子边听故事边观看绘本画面。这时孩子就发现图中的狐狸、青蛙等许多动物并没有出现在老师的故事中,对此充满了疑惑。

  接着我利用这种疑惑引导孩子仔细去观察绘本图画,去寻找图画书中诙谐有趣的情节:狐狸一心一意想吃母鸡,可是,总是事与愿违,每一次扑起,总是洋相百出:被钉耙碰到了,得忍着疼痛不出声;掉进池塘,得悄悄爬起;摔到了手推车中,撞到了蜜蜂房,被许许多多蜜蜂追赶……最后,狐狸狼狈地逃跑了,母鸡安全地回到了家中。于是随着孩子们的不断发现,不断观察,一个个故事就此产生了,由于每一个孩子发现的事物不同,他所编出来的故事也就不同。这天的故事课不再是围绕着一本绘本文本的讲述了,而是由孩子自己“创作”的了。孩子们想象的阀门一旦打开,有趣的文字就会从他们的笔下奔涌而出。

  (3)编写。当时拿到《小黑鱼》时发现这是一本原版书,非常担心孩子们会看不懂。可是当我细细阅读后发现虽然孩子们从文字上无法阅读,但是正本书的图片风格独特、简洁,只要教师适当的提几个问题,孩子们就能很好的体会书中的故事,而没有了文字的依赖则非常适合孩子们进行编写。于是在向孩子们介绍《小黑鱼》时我先介绍在大海的一个角落里,住着一群快乐的小鱼,他们都是红色的,只有一条是黑色的,黑得就像淡菜壳,他比他的兄弟姐妹们游得都要快,他叫小黑鱼。借着我向孩子们提供了几条线索:①小黑鱼游啊游!真开心!但是发生了一件事情?②小黑鱼的兄弟姐妹们呢?③小红鱼到底去哪里了?④失去了兄弟姐妹的小黑鱼,逃到了大海深处,他现在的心情怎么样呢?根据四条线索,孩子们通过仔细阅读绘本串出了一个个故事。

  三、绘本打开写作的大门

  孩子的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写话教学的形式也不该一成不变,应该是灵活多样的。绘本凭借着它绚丽的色彩,可爱的画面,神奇的想象,为低年级学生打开了一扇通往文字与图画共同演奏而成的美丽新世界的大门。在绘本乐园里,孩子们聆听故事,积累语言,学习写话,播下创作的种子。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不难发现绘本是训练低段学生写话的极佳载体,教师应利用绘本为孩子创设选择和尝试的空间,帮助他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让孩子尽情挥洒着只属于他们的童真和童趣,真正体会到了写话的乐趣与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