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理论学习

浅谈绘本教学(蒋彩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

浅谈绘本教学

绘本运用于教学中,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欢迎与重视。然而绘本应该怎么教?本学期我们课题组着力研讨。我们认为优秀的绘本教学课理应让学生很快地进入到课堂氛围中,以特有的方式讲绘本故事,时而设疑让学生猜测,时而设境让学生表达,时而停顿渗透曼陀罗笔记法,时而招标让学生领取任务。课如流水,随意而不随便,自然而不做作,学生学得轻松快乐,老师上得兴趣盎然,积极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

一、巧借封面,吸引眼球

小朋友看到绘本封面第一眼的时候,一般都很想打开绘本,看看这究竟是什么样的故事,故事里面又发生了什么。这个时候,如果你只是让孩子把绘本从头翻到尾,那很大的可能是,孩子看完以后就再也没有兴趣再次翻阅;这个时候如果你上来就开始读原文,孩子可能扭头就走。很多家长甚至老师之所以没有办法开始绘本阅读主要是这方面把握得不好。 如果你从封面开始就能带领孩子一路探索,孩子从一开始就会被你的引导牢牢吸引。但是,这需要您提前将需要讲的绘本读上几遍,甚至几十遍,提前观察图,挖细节,发现逻辑关系,测情节,想结果,找问题,推答案。只有我们自己先体会当中的乐趣,才能真正地将这种阅读的乐趣传递给孩子。比如,佐野洋子《五岁奶奶去钓鱼》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一个老奶奶坐在一把椅子上,一只头戴帽子,手里拿着鱼竿的小花猫站在她的身边。问题来了,奶奶明明是一个很老的老奶奶,为什么是五岁奶奶呢?仅仅一个封面不用通读全文便可引发孩子们的好奇心联想,让孩子们大开脑洞。

二、通读全文,整体感悟

通读即照本宣科,把绘本上的文字逐字逐句地读给孩子听。这是最省事最轻松最忠于原作的方式。不过,最好能在读给孩子听之前,自己先读一遍,看看有没有什么生僻字词,或者其他需要查阅的地方,比如专有名词,人物介绍,创作背景等相关知识。提前做的准备工作越充分,就越能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作品。阅读的时候不要像和尚念经一样只用一种语调,而应尽可能地根据绘本的体裁、故事的情节、角色的身份以及情绪状态等,变换使用不同的语音语调,尽可能地使自己的朗读绘声绘色。通读整个绘本,有利于孩子对完整故事的了解。特别是一些性子急躁的孩子,在他们由封面燃起的阅读兴趣后,根本由不得教师一幅图一幅图地慢慢引导分析,满身心地要了解故事的来龙去脉。教师此时就需通读全文,满足孩子的阅读欲望,也使学生对内容有概体了解。

三、观察图画,丰满内容

绘本采用图文合奏的形式,图画和文字互相补充,相得益彰,能够迸发出纯文字图书难以企及的力量和独特的魅力。绘本的很多内容不是直白地呈现在文字里,而是藏在图画里,不仔细读图可能会影响对绘本的理解。如经典绘本《小老鼠的背心》,书中的文字寥寥可数,如果只读文字不仔细看图,根本无法理解这个故事。而如果读完全通过画面传情达意,没有一个文字的绘本,这时候就需要家长适当发挥一下了,根据绘本的特征把隐藏在图画里的信息补充出来,引导孩子更好地理解。但最好把握好尺度,只做必要补充,不要罗嗦太多,避免曲解作者原意。很多父母和老师习惯于指着文字给孩子读书,这是读绘本最大误区之一,因为绘本里的画不单是用来欣赏的,还是另外一种语言和表达方式,让孩子从小掌握绘画语言,就要从绘本中养成阅读图画、通过图画理解故事、表述故事的习惯。

四、指导朗读,深化提高

如果孩子熟悉了一本绘本,或者有兴趣参与阅读,可以邀请孩子加入,一起进行朗读。千万不要小看孩子参与的力量,这能极大地提高孩子的阅读积极性,孩子从中体会的快乐也会翻倍。比如以对话为主的绘本,特别适合和孩子进行分角色朗读。当孩子怀着激动的心情一板一眼地读着书上的文字,那份兴奋和自豪简直难以言表。而那稚嫩的童音和大人温柔的话语交织在一起,简直是世上最美妙的声音。不要嫌弃孩子读得磕磕巴巴,也不要挑剔孩子读得不够好,热情地鼓励孩子张口一起共读吧,这份体验将会成为亲子间最美好的记忆。坚持诵读,就会从感性上、从直觉上、从整体上去认识、去体验、去占有名篇佳作的精髓,主动地消化和吸收;长期坚持诵读,就能养成眼到、口到、耳到、心到的良好的诵读习惯。语文教育的老前辈、学识渊博的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吟咏的时候,对于探究所得的不仅理智地理解,而且亲切地体会,不知不觉之间,内容与理法化而为读者自己的东西了,这是最可贵的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