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研究过程

课题研究课(陆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的活动研究

课题研究课记载

    

传统节日

  

陆静

执教班级

1

教学时间

514

参与集体备课人员

王芳、蒋彩云、顾文娟、褚程丹

教学目标

 1、认识“传、统”等14个生字,会写“贴、街”等9个新字,会写“节日、春节、花灯、清明节、先人、龙舟、中秋、圆月、转眼、全家、团圆、热闹”等词语。

2、了解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乞巧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的起源、习俗以及过节时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

3、通过春节等节日,使学生深刻地认识和领会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研究课目的

及重点

 

了解我国传统节日的起源、风俗等,感受我国传统节日深厚的文化底蕴。培养学生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热爱之情。

 

课前准备

多媒体课件

        

一、谈话导入

小朋友我们先来猜猜下面是什么节日?课件出示图片。

那你知道其中哪些是传统节日吗?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节日,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节日,属于传统节日。六一儿童节是国际组织提倡的,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而成立的,不属于传统节日。

中国还有很多传统节日,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识字2传统节日

二、初读课文

1、先听老师读课文,边听变想,文中提到了哪些节日?

2、接下来请小朋友自己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用“____文中的传统节日

请你说说儿歌中写了哪几个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乞巧节、中秋节、重阳节。

3、你能根据以往的生活积累,猜猜这些节日的时间吗,可以问家人也可以百度查一下。交流(农历是中国特有的传统历法)

三、学习韵文、认识生字

1、春节元宵节

春节是一年中的第一个传统节日,窗花是贴在窗户上的剪纸,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一,你看我们贴的窗花多美啊!‘贴’是个动词,我们在生活中还会‘贴’什么呢?课件出示“贴邮票”、“贴春联”、“贴鼻子游戏”。

放鞭炮也是中国传统习俗,已有2000多年历史,相传是为了驱赶一种叫年的怪兽。

春节人们还会做什么?考考你们拜年时你会说些什么呢?说得好才有红包拿。祝福语不同但一样心意满满的。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请读好这句话。

下面这个节日可热闹了,请你读一读。“元宵”是什么?有小朋友说是“汤圆”。

北方人吃元宵,元宵是用糯米粉做的,外表浮着粉,嚼劲十足我们南方人吃汤圆,汤圆是用水磨粉做的,外表光滑

出示“街道”图片,“街”是指两旁有房屋的比较宽阔的道路。接着出示“小巷”图片,“巷”是指较窄的街道,来看花灯的人可真多呀,这就叫人如潮。来,热热闹闹地读好这一句。

学写街,指导书写:左中高,右边低;有穿插,有避让。

这是正月里的两个传统节日,我们一起开心地读

2、清明节端午节

出示图文读。你有什么办法理解“祭扫”这个词。我们可以用拆字法理解“祭扫”的含义:祭拜和扫墓。我们除了要祭扫自己的祖先,还要缅怀革命先烈们。

出示粽子图文读讲到端午节的由来,大家都会想到爱国诗人屈原,他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词早已深入人心。除了吃粽子赛龙舟,人们还有挂艾草的习俗。

这两句中的传统节日都与纪念祖先有关,朗读的时候要怀有缅怀之情,请你读一读。还记得这个州指什么吗?河流或水中间的小块陆地,这个舟指的是——,它的两边像船帮,中间三条线代表船头船舱船尾。出示填空,请你来填一填。理解了意思,在做同音字选词时就难不到我们了。教学并书写“舟”字。“堂”是象形字,出示“堂”的古文字,了解“堂”的演变过程。再出示“堂”的四个意思,本别给大堂、堂兄、礼堂、一堂课选择正确的含义。

3、乞巧中秋

出示五、六两句

“乞巧”:相传农历七月七日夜晚,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为"乞巧"。牛郎织女、嫦娥奔月的故事大家都听过吧中秋节人们吃月,平时还会吃烧饼、煎饼、鸡蛋饼。

这里有美食有美景有传说,我们美美地读五、六两句。

4、重阳节

课件出示在古人的观念中,九是数字最大的,有长久长寿的意思,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所以重阳节又叫敬老节。踏秋赏菊去登高转眼又是新春到,全家团圆真热闹。

5、画一画,写一写

把做自己最喜欢的过节情景画下来,结合实际展开想象,写一写过节的情景。

四、总结

看中国的传统节日真不少,有喜庆的……,有缅怀先人的……,还有蕴含美好祝愿的……这些传统节日还有哪些风俗,我国还有哪些名族的传统节日,我们下节课再继续交流,小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