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研究过程

课题研究课(王芳)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

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的活动研究

课题研究课记载

    

大大的荷叶

  

王芳

执教班级

一(4

教学时间

2019.9.30

参与集体备课人员

全体组员

教学目标

1、学习并仿照句式练习说话、写话。

2、利用画画创设情境,展开想象,提高语言表达和写话能力。

3、感受夏日荷塘物与自然的和谐的美,产生对大自然对美的向往。 

研究课目的

及重点

 

利用画画创设情境,展开想象,提高语言表达和写话能力。 

 

课前准备

Ppt课件

        

 

一、导入

1、孩子们,现在是什么季节了?(夏天),夏天到了,什么花开了?(荷花)。看图,你还能说具体些,夏天到了,怎么样的荷花开了?(粉红的)。

2、那荷叶你又可以用哪词语来形容呢?(圆圆、绿绿的、大大的)

3、看到这大大的荷叶,你想到了哪篇课文?(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出示:课文的最后一段写——(生读最后一段)

二、画图

1、小雨来了,在荷叶下嬉戏,雨点来了,在荷叶上唱歌,孩子们还有什么会来了呢?(蜻蜓、蜜蜂、蝴蝶……)除了动物会来,还有什么会来吗?(柳条、风姐姐、露珠、水珠)

2、这么多的东西会来,荷塘里可真热闹、美丽啊!你能画出来吗?

3、孩子们,拿起你们的画笔,认真地开始画吧,把这美丽的荷塘画出来。(学生作画)

三、练说

1、选取几幅图展示,说说,你画的是什么来了,在干什么?那还能说具体点吗?(填空:( )的————来了,在————。)

2、出示:荷叶()、(),( )的————来了,在————。(  )的---- 来了,在————   请孩子们连起来说一说,谁会?(指名回答)

3、这么多的动物来了,他们说些什么呢?又干些什么呢?我们来听听小青蛙是怎么说的。

4、出示:小青蛙说:荷叶是我的歌台。小青蛙蹲在荷叶上,呱呱地放声歌唱。

青蛙说什么?说荷叶是他的什么?小青蛙怎么样在荷叶上,在干什么?

5、还有谁喜欢荷叶,它们又会对荷叶说些什么呢?

我们也来仿照这样的句式说一说:(------说:荷叶是我的------”------------)。

6、看图:荷花和荷叶,荷花怎样在荷叶旁?(站、立、靠、挨、依、藏、望)荷花把荷叶当作什么呢?(好朋友、太阳伞、小哥哥……

那我们仿照句式来说一说:荷花说:荷花是我的好朋友。荷花站在荷叶旁,露出了美丽笑脸。荷花说:荷花是我的太阳伞荷花藏在荷叶下,对着我们笑。荷花说:荷叶是我的小姐姐。荷花靠在荷叶旁,说着悄悄话。

7、蝴蝶又会把荷叶当作什么呢?(大舞台、休息坪、游乐场、)那仿照句式又能怎么说呢?

8、还有谁喜欢荷叶,谁能仿照句式说一说。

9、荷叶还能做什么呢?下雨,荷叶还能有什么用?那谁说什么呢?仿照句式说一说。口渴了,没杯子,荷叶还能做什么?仿照句式说一说。小猫饿了,没食盆,荷叶还能做什么?仿照句式说一说。

10、出示:荷叶(   ) )。------说:荷叶是我的------”------------------说:荷叶是我的------”------------

四、写话

1、看板书,这里有两个句式,聪明的小朋友可以用第2种句式写一写。觉得写第2种句式有难度的,那就用第一种句式写一写。第一句都写荷叶()、(),然后再写第二种句式或第一种句式两句。

2、学生写句,

3、展示,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