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课题规划

《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的活动研究》阶段总结(2020.4-2020.6)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的活动研究》

阶段总结(2020.4-2020.6

由文到画,是一种语言向思维的转化,在转化过程中可以培养儿童的创新能力;由画到文,是一种思维向语言转化,在转化中可以提高儿童的想象表达能力。“绘画日记”的有效实施,还能切实提高儿童口头、书面表达能力和审美能力。

上个阶段的课题研究,我们主要围绕基于生活的立场展开,通过自学、记读书笔记和集体学习、交流的形式学习了有关的文章,从而能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和寻找出目前我们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界定出我们课题研究中的几个概念,其次我们通过教研活动和研究课的形式对课题进行研究,蒋老师执教的《写话》给我们研究做了很好的示范,让学生发挥想象,构思画面,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中建构完善画面,并辅以仿句的训练,修辞手法的简单运用,让学生在课堂上乐于表达,学会表达的方法,并简单记录。

本学期受疫情的影响,时间缩短,但是并没有影响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大家利用在家期间,大量阅读相关书籍,并开展线上交流活动。同时大家勤于反思,勤于动笔,撰写了一篇又一篇的教学案例、反思论文和教育教学小故事,其中蒋彩云老师的《借绘本之力  助创意表达》、褚程丹老师的《《以画引话,“引”在习作起跑线——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的有效策略》分别发表于基础教育研究和教育界省级刊物。成果的取得提高了教师的习作教学经验总结能力,推动着课题实验健康、有效地向前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日子,我们一定能在此课题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