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课题规划

《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活动的研究》结题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

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活动的研究

 

结题报告

——武进区坂上小学语文课题组

一、研究基本情况

(一)意义与价值

1.基于新课标中低年级写话的要求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以下简称《课程标准》)中关于小学生习作目标是这样表述的──“对写话有兴趣,留心周围事物,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1—2 年级)”;“乐于书面表达,增强习作的自信心。愿意与他人分享习作的快乐……(3—4 年级)” 我们从“有兴趣”“乐于”“自信心”“愿意”“分享快乐”等词中,读出了新课标对学生习作的人性关怀。应该说,培养低段学生写话能力,就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写话成为孩子们心灵的乐园,成为他们展现自我、传递信息、交流情感、憧憬未来的舞台,并最终为高段的习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基于学校课程改革的需要

同时,建构式课程也提出:“课程不再只是教育情境之外的文本,而是师生在教育情境中生成和建构的一系列事件;学习不只是记忆,更是理解和创造的过程;师生关系不再只是“授”与“受”的关系,而是交互主体关系.……从课程内容讲,教育要从儿童的生活出发,要将儿童的直接经验、生活世界看成最重要的课程资源。从课程活动过程看,教师不因预先的设计和限定儿童,而是正在交互主体的互动中,引导自由、积极的生成,根据教育情境和生成不断调整预设活动。”绘画日记注重儿童的生活体验,教师要关注儿童的关注,通过师生互动,引导儿童自由、积极生成,因此,采用绘画日记的形式来提高低段学生的写话能力是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的。

3.基于学校低年级写话研究的现状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我校低段的写话教学存在着两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为:1.从教师方面来说,教师对低年段学生写话教学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存在为应试而教的现象,在设计的练习中写话内容只占约10%左右,这种只重视识字、写字、阅读教学,而忽视了对写话教学富有成效的指导与研究,久而久之,自然就弱化了孩子的说话、写话的能力。2.从学生方面来说,由于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对身边的事物缺乏敏锐的观察、思考能力,以至于写话时往往无从下手,于是不少学生随着年级的增长,对写话的兴趣在逐步消退。

综上所述,我们语文教研组提出了《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活动的研究》的课题研究,我们将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利用“绘画日记”,对培养低段学生写话能力的策略展开研究,引导学生善于表达,乐于表达,从而提高低段学生的写话能力,提升低段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概念与界定

【绘画日记】常意义上的“日记”,是语文学科的专利需要学生在掌握一定量文字语言的基础上才能完成,它是学生作文训练的有效途径,而所谓绘画日记,是指儿童用自己的图式语言表达他们的所见所闻,以及对生活、学习的独特感受,在画面上配上相关的文字记录形成一种图文并茂的写话训练形式。它容易掌握,富有童趣,符合低年级学生爱画、爱想象、爱倾吐的性格特点,因而深受学生的喜爱,它对帮助低年级学生打好作文基础具有积极的意义。

【写话】:主要指针对68岁儿童所进行的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训练,主要由听、说、读、写四方面内容共同组成,目的在促使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与书面表达能力得到协调发展。

本课题将立足于探索一种新型的习作形式——绘画日记,激发学生说话、写话的兴趣,变“要我写”为“我要写”,使学生乐写、会写、多样化创造性地写,学生往往会产生“望文生趣”的念头,乐此不疲,乃至受益终生。

(三)目标与内容

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研究与实践,重点围绕“绘画日记”这一形式,形成一套本校低年级写话教学的有效策略。

2、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促进教师学生在写话教学中学习和发展的关注,加强教师对写话教学的调控和指导,促进教师努力把先进的理念转化为有效的教学活动。

3、通过本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爱上写话,乐于写话,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写话能力。

研究内容:

1、“绘画日记”的理论研究。通过查找相关的文献资料,学习绘画日记的各种形式方法,提炼、概括出适合本校低年级学生实际的“绘画日记”。

2、本校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存在问题的现状研究。通过观测和调查,对本校低年级写话教学中所呈现的问题进行研究,探索改善现状的方式和途径。

3、利用绘画日记,培养低段学生写话能力的策略研究。初步设想从绘儿歌、绘课文、绘童话、绘生活等方面着手,形成利用“绘画日记”培养低段学生写话能力的基本策略:

(1)基于儿歌层面的写话策略:在写话教学中,可以选择文字浅近、童趣盎然的儿歌为载体,通过绘画,把自己的想象的事物生动地呈现在眼前,我们通过画面引导学生观察,引发学生的好奇心、联想力。其目的是利用图画来引起学生写话的兴趣, 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使学生言之有物,降低写话的难度。

(2)基于童话层面的写话策略:在写话教学中,可以让学生选择最感动的情节,定格故事“情景”画出他们所想象的画面,通过想象再编,写出自己的所思所想,让他们通过绘画日记的形式与别人分享想法和感情。

(3)基于教材层面的写话策略:每单元的课文都有一个大致的主题,在学完一单元的课文之后,我们可以通过主题绘画的形式表现孩子在这一单元中的收获或感想,链接教材本身,让孩子看着自己的绘画日记回顾对于课文的感悟,并把它写一写。

(4)基于生活层面的写话策略:我们把学生的绘画日记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结合起来,鼓励学生走出课堂,通过绘画情景的浮现,通过画面情境的定格,学生思考、体验,逐渐明白要写什么。

4.利用绘画日记,培养低段学生写话能力的评价。本课题研究给我校学生的发展、教师的教学思维方式、师生的关系等带来哪些积极的影响。研究的重点是利用“绘画日记”,培养低段学生写话能力的策略,对提高低年级写话教学,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带来的积极影响。

二、研究过程与方法

(一)研究历程的概述

本课题实验研究周期为三年,拟分三个阶段实施:即2016年12月--2019年12月。具体安排如下:

1.准备阶段(2016年12月——2017年2月)

(1)选择课题。

(2)学习自我评价相关理论,并进行课题论证,撰写研究方案。

(3)落实课题组人员,建立课题组织。

2.文献研究阶段:(2017年2月——2017年5月)

    (1)组织师生问卷调查,重点调查本校低年级教师写话教学的现状。

(2)组织课题组成员学习有关写话教学和“绘画日记”的相关理论。

(3)确定研究的目标和内容体系。

(4)确定具体的研究方案。

3.行动研究阶段:(2017年5月——2019年12月)

    (1)按计划上好研究课,重点研究“绘画日记”培养低段学生写话能力的基本策略

    (2)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加强对课题组成员的培训学习工作。

    (3)对一些典型课例、学生进行分析。

    (4)依据具体的实施方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尝试、探索、创新、反思。

4.分析总结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1月)

(1)资料回收归档。

(2)对资料进行分析汇总,对研究成效进行总结提炼。

(3)撰写研究报告。

(二)节点事件的回顾

四年来,我们围绕研究目标,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研究的道路上,我们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探索着解决问题,再把探索的经验付诸教学实践,再发现实践中的新问题。在螺旋上升的研究过程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文献研究

本课题立项完成之后,项目组就积极的组织相关人员对课题研究的目标及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的确立,使本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等都做到了更加的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之上先后选取《浅谈小学低年级写话教学》、《新课程与学生发展》、《小学低年级以儿童画促写话教学模式的研究》《小学低年级写话教学指导策略》等相关理论进行详细的阅读分析,同时积极的结合课题研究的基本方向,通过课题组成员积极的在网上或者图书馆全面的收集相关的教学模式的研究献资料进行有效的阅读研究,同时进行有效的研究分析,总结其中比较好的课题研究理论知识,为接下来更好的进行课题研究打下良好的理论基础。

2、调查研究。

课题方案确定后,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摸清本课题研究的基础,课题组就学校的低年级写话教学开展了大量的调查问卷与听课摸查,从中了解低年级学生写话学习现状以及低年级教师写话教学现状。

课题组通过对低年级写话现状的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教师对低年段学生写话教学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存在为应试而教的现象,在设计的练习中写话内容只占约10%左右,这种只重视识字、写字、阅读教学,而忽视了对写话教学富有成效的指导与研究,久而久之,自然就弱化了孩子的说话、写话的能力。同时我们也发现低年级学生年龄小,对身边的事物缺乏敏锐的观察、思考能力,以至于写话时往往无从下手,于是不少学生随着年级的增长,对写话的兴趣在逐步消退。

3实践探索。

我们围绕研究项目,定期开展教学改革专题研讨活动。2016年10月至今,已开展多轮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每轮都有2-3名老师围绕 “基于儿歌层面的写话策略”、“基于童话层面的写话策略”、“基于教材层面的写话策略”“基于生活层面的写话策略”等不同主题进行实践的研究。每次活动都采取“确定主题 → 学习思考 → 开课观摩→ 评议研讨 → 总结提练”的操作流程,首先在课题确定的管理模式中选定一个主题,各成员围绕主题收集材料,学习思考。并指定若干位老师准备研究课。在这基础上,开课观摩,指向研究主题,结合公开课,探讨问题,总结经验,提练思想。

在研究过程中,我们要求题组每个成员积极落实“四个一”活动:①期初认真学习本学期课题研究阶段性计划,并主动进行课题理论学习。②每月参加一次课题研究例会,汇报自己的课题研究情况。③每学年围绕自己承担的研究任务上好一节研究展示课,上交有关教案,并发送到课题网站。④期末至少写好一篇课题论文,积极向各级刊物投稿。   

4、总结反思。

在本课题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中,积极组织各成员总结经验,提练思想。每学期期末召开一次工作总结交流会议,不只总结工作,而是着重总结交流课题研究的感受和成果,分析反思研究过程中存在或生成的问题。

组织各成员积极撰写教学反思、教学论文。在每学期期初,课题组长指导各成员确定本学期的研究重点,围绕重点学习、思考、实践、反思,撰写教学论文。在各自总结反思的基础上,各成员归纳、提炼出低年级写话教学策略。这既是对自身多年教学实践的总结,又是确定自己写话教学改革的奋斗目标。

5、推介成果。

我们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扩大合作交流的范围,既充实本课题研究的力量和资源,也努力发挥本课题研究在学校的辐射作用。我们每次组织开展教学观摩研讨活动,都吸收其他教师参加。同时通过课题网站,为本项目的研究提供了广泛的合作交流、展示成果的平台,也更好地发挥了本课题研究成果在全校范围内的辐射作用。

三.收获与成果

通过近年课题组的不断努力,本课题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取得了较大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效。

(一)    基本形成了适合我校低年级写话教学的基本策略并应用于实践。

策略一:基于儿歌层面的状物写话策略

儿歌是低年级孩子喜闻乐见的阅读形式,从呱呱学语开始,他们就与儿歌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因而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而言,他们爱读儿歌,乐于读儿歌,因而我们大胆选取儿歌为载体,进行有针对性的状物描写训练。

1.   阅读儿歌,扫清障碍:在开始之前的一个礼拜,老师们会下发一些浅显易懂,又深受孩子喜爱的儿歌,大家学着读一读,跟着老师一起读,和同伴相互读,和父母练习读,通过一起合作的阅读后,既扫清了字词的障碍,又能彼此交流心得体会。

2.   指导绘画,描摹特点:在熟悉了儿歌的基础上,请小朋友选出儿歌中你最喜欢的、印象最深的事务的特点夸大绘画,也根据自己的想法,创设情境绘画。

3.   练习说话 ,渗透方法 :老师要根据学生的绘画,让学生尝试说话练习,告诉他们状物的描写要按顺序,先从整体说再局部说来,在各种以儿歌为载体的写话中渗透状物描写的方法。

【案例一】:王老师执教《我最喜欢的小动物》的课题研究课

课前,王老师下发了许多小动物的儿歌,孩子们读得饶有兴趣,还根据儿歌绘制了属于自己的简笔画,其中有一个小朋友选择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小白兔》:“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一蹦一跳真可爱”非常简单的儿歌,小作者在旁边配了一幅简单的简笔画,并用稚嫩的笔触写下:“小白兔,全身雪白雪白的,像个大雪球。”看到这些,王老师立刻点拨,“你看,你除了观察到小白兔的颜色,它还有什么特点么?”“耳朵”“眼睛”“尾巴”课堂在孩子的欢呼声中,在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表达中,一篇简单的状物写话应运而生,王老师顺势指点在状物时应该要按顺序观察,要突出特点等。于是就有了“小白兔全身雪白雪白的,红红的眼睛像颗红宝石,竖起的耳朵尖尖的真可爱!”会从整体写到部分。“小白兔有一身雪白的毛,一双红红的眼睛,一对笔挺的耳朵”你看,量词用的多好......

上述案例中,我们是在有意识引导孩子进行状物描写,而通过绘画日记这样的形式,孩子更加乐于接受状物方法的学习了。

策略二:基于童话层面的人物写话策略

如果说儿歌是给一年级孩子训练写话的好素材,那么二年级的孩子就应该让他们自己去读故事。读故事的孩子会对里面的人物有各种印象,那我们正好抓住此次契机,对孩子的人物描写方法适时进行渗透。

1.绘画指导:夸张人物特点,突出主要特征。要求学生在绘画人物时选择地勾画人物特征,或是大鼻子、或是飘逸的长发、或是大眼睛,要把人物主要特点表现出来。

2.写话指导:抓住人物特点,渗透修辞手法。对图片上的主要特征适时安排修辞手法的训练,让学生学会使用比喻等来描写人物特点。

【案例二】: 陆老师执教《白雪公主》人物描写的课题研究课

 

有一个小朋友们画的《白雪公主》中的巫婆,老师给予了这样的指导:在外貌描写上我们应该抓住主要特征,同时还要按顺序有条理地进行描写。于是他这样给他配上了文字:“只见她一身黑袍将全身包裹起来,就露出了两只眼睛,恶狠狠地瞪着白雪公主,好像是一匹凶残的恶狼看着自己的猎物。”这里的小作者不仅抓住了巫婆人物的衣着特征,更是发挥了自己的想象力,还学会了使用比喻句。

以上小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利用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人物进行有意识的人物描写上的方法渗透,这对后期进行人物写作大有用处。

策略三:基于教材层面的写景写话策略

低年级的孩子对色彩丰富、直观形象的东西特别感兴趣,教材中每一篇课文都有精美的插图,这就是绘画的模板。学生完全可以透过教材绘制精美的画面,那么利用好教材,我们就可以进行简单的写景描写指导。

1、立足教材,指导绘制画面:学完课文后,我们可以这样教学生:按自己的理解,仿照课文插图,画出自己心中的图画,并写几句简单的话。如:学习了《真想变成大大的荷叶》,我又花了两节课的时间,教他们绘画、写话。首先我在黑板上画了一大片荷叶,并指导他们写下:“碧绿碧绿的荷叶躺在池塘中央,为小池塘撑起了一把大伞。”孩子们对碧绿碧绿的荷叶特别感兴趣,花了很多笔墨在画他们心中的荷叶荷塘。

 2、根据画面,学写结构:在对写景文进行指导的时候,我们要关注孩子在说话、写话过程中的结构的把握,慢慢引导孩子关注写文章的篇章整体。

【案例三】 吴老师执教《秋天的雨》课题研讨课

在完成《秋天的雨》一课的教学之后,老师给出写话主题“春天的风”,并以问题展开引导:我们实际上是看不到风的样子的,怎样才能写出风的形象呢?学生一时间说不上来,但是聪明的小朋友知道我们可以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于是一幅幅春天的风的形象画诞生了,原来想要呈现风的样子,很多孩子就想到通过绘上风吹过湖面的情景,风吹过树的情景,风吹过花园的情境等来表现风的形象,一下子孩子有话可说了,这时我们可以再次设置提问:那么和其他季节相比较而言,春天的风又有哪些不同之处呢?最后得出:原来春天的风既温暖又和煦,不会像夏天那样炙热,也不会像冬天那样冷得让人发抖。其实跟随着老师一路的提问和学生的回答,我们在有意识地在引导孩子关注在说一段话时可以运用“总分总”的结构形式。这时教师再适时点拨总结:“围绕着‘春天的风’,我们可以先用一句话概括它的形象,然后写各种状态下的春风,最后得出春风的特点。这便是我们常说的总分总的结构。”

上述教学环节,学生不仅能写下了自己的生活体验和认真观察,还能够充分考量到文章的结构特点,让写话作品也更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

策略四:基于生活层面的叙事写话策略

语文,源于生活,写话更是离不开生活,我们的“绘画日记”自然不能与生活相割裂开来,平时单纯的为了完成写话任务,我们也经常会问低年级学生:“今天有什么让你高兴或感动的事情发生了?你看到了哪些漂亮的东西呀?……”有的孩子可能会说上几句。可当我们让学生动笔写一写时,有的学生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1.绘画定格精彩画面:当我们问孩子的时候,孩子们的脑海中可能会出现今天的精彩一幕,那我们就可以凭借绘画这一手段把孩子头脑中浮现的“情景”定格下来,并出现在孩子自己的眼前,即便孩子一时说不上来,我们也可以进行有目的地引导学生把画面充实,把事情讲完整。

    2.做好积累细化表达:作为低年级的孩子,我们更要带着孩子学会巧积累。这里的积累不仅仅是指从课内课本到课外阅读中的积累,我们更要帮助孩子细化积累素材,做好简单的归类,让孩子且仿且写。

【案例四】 蒋老师执教《热闹大课间》课题研讨课

在写话之前,孩子们通过绘画的形式把亲身经历的活动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然后孩子通过画面向我们介绍他们的课间活动的时候,他们写道:“我们在操场上跳着绳,两个同学负责甩绳子,其他同学轮流在跳,好开心呐,那边还有同学在踢足球,还有同学在踢毽子,操场好热闹呀!”看到这样的写话,我们老师要及时地给予指导,在叙事写话上可以采用总分总或者总分这样的构段方式,用一句中心句来引领全段,同时还可以辅以相关的句式积累训练,例如“有的......有的......还有的......”还要引导孩子积累了许多跟活动相关的词语或句子,如ABB或AABB式的词语;如表示热闹的词语,表示心情愉快的词语;后期我们又写了一篇跟春游相关的写话,此刻,孩子们的笔下自然而然就出现了这样的句子“今天的恐龙园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因为我们小朋友来春游啦!那里的游乐项目精彩极了,有好看的海狮表演,有力大无穷的金刚,有刺激的雷龙过山车,还有装满了恐龙知识的博物馆……”孩子们将积累到的词语或句子活学活用到同一类的写话中。

以上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写话不能脱离生活,基于生活的写话才有东西可写,那作为低年级的孩子,生活类的写话要抓住契机进行长期词语、句式的相关积累,形成积累的习惯后,我们教师可以对每次的写话确定明确的主题,给学生明确的积累目标,让学生形成自主积累的好习惯。

(二) 树立了先进的教学理念,提高了课题组成员对写话教学的调控指导能力与科研能力。

首先,课题组教师教科研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围绕本课题的研究,老师阅读了大量相关的理论著作,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素养。自课题申报以来,参与研究的教师结合教学实践,撰写了教研论文、案例和课题。本组10名成员围绕课题撰写的论文有3篇发表于各级各类的刊物,15篇论文获省、市、区级比赛的奖项,如老师们的论文《借绘画之力 铺写话之路——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研究初探》、《以画引话,“引”在习作起跑线——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的有效策略》、《借绘本之力  助创意表达》都相继发表于《小学教学参考》、《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等各级刊物。

其次,教师的写话教学有了新的突破,教师的课堂实践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随着课题研究的深入,大家对低年级写话教学有了自己的很多想法,除了我们自己学校范围的课题研讨课,我们课题组还开设了区级的专题研讨活动,活动中课题组的王芳老师执教了低年级绘画日记写话课《小蜗牛》,赢得了听评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三) 培养了学生的写话兴趣,激发了学生的写话潜能。

首先,研究促进了学生写话兴趣的高涨。绘画日记的形式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激发了学生参与的兴趣, 提高了学生的绘画表现力, 增强了学生的绘画创作能力,通过绘画日记的形式, 学生们还积累了大量的绘画题材, 创作时不再苍白空洞, 脑中的素材信手拈来, 出现的作品也是五彩纷呈。研究过程中学生所用的“我手绘我心”的写话本可谓是学生宝贝的作品集。

                                              blob.pngblob.png

其次,学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得以提高, 个性得到张扬,绘画日记让多数学生养成了画画写日记的好习惯, 学生张旺说:“自从开始写绘画日记, 我作文水平也提高了, 再也不怕上作文课了。”一些内向的学生也敢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展示自己的作品, 朗读自己的日记, 因为在这里, 他们可以找到自信。学生扬柳说:“以前我最喜欢画画, 可特别怕写日记, 现在老师说我的作文进步很大, 我想像力也丰富了。”作品集上我们随手翻开都是学生充满灵气的作品。

blob.pngblob.png

四、成果推广打算

本项目在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让低年级教师在写话教学中能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策略,并运用到当前的教学中去。写话课再不是枯燥无味的说教,而是富有趣味性、灵动性、高效性的课堂。既体现新课程的基本理念,又符合当前小学教学改革的实际,既体现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又符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中对习作教学的要求。因此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一套低年级写话策略已经在学校范围内推广应用,课题组成员撰写的文章部分已经作为教师的学习材料。

本项目研究方法科学而实在,研究过程扎实而活泼,课题研究的具体方法与推进措施对学校和广大教师课题研究与实施同样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虽然课题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探索,如:低段

写话教学策略需要进一步完善,如何因材施教地提高学生说话写话的能力?如何利用我们的研究成果,合理分配语文中写话的课时,保证写话策略的有效运用,还需要作进一步研究等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接下去要努力探究的内容。

 

 

附:课题组成员发表文章与获奖论文

课题组成员发表文章一览表

姓 名

论文题目

刊物名称及刊号

1

褚程丹

《借绘画之力 铺写话之路——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研究初探》

小学教学参考    ISSN1007-9068

              CN45-1233/G4

2

褚程丹

《以画引话,“引”在习作起跑线——浅谈低年级写话教学的有效策略》

 

教育界CN45—1376/G4

3

蒋彩云

《借绘本之力    助创意表达》

基础教育研究CN45—1094/G4

 

 

 

课题组成员获奖文章一览

姓  名

论文题目

组织单位

获奖等次

获奖时间

1.

吴丹英

《绘画日记:链接幼小习作的桥梁》

省教师培训中心

二等奖

2018.9

2

屠玉秀

《享受语文的快乐--低年级写话教学中的绘画日记》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7.9

3

吴丹英

《绘童心,激童趣,写童话》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9.9

 

4

陆静

《张开想象的翅膀,畅游写话的海洋》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7.9

5

蒋彩云

《培养低年级学生写话能力的策略研究》

省教师培训中

三等奖

2018.9

6

褚程丹

《巧用绘画悄然起步,激发写话别样兴趣》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7.9

7

许莹

《从绘画入手提高低年级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8.9

8

蒋彩云

《绘本--构筑孩子五彩斑斓的写话世界》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7.8

9

褚程丹

巧用绘画悄然起步,激发写话别样兴趣

省教师培训中心

三等奖

2017.9

10

蒋彩云

培养低年级学生写话能力的策略研究

武进区教育协会

一等奖

2018.9

11

王芳

《图文并茂,迸发璀璨火花》

武进区教育学会

一等奖

2018.12

12

许莹

《以“画”促“话”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武进区教育学会

二等奖

2017.12

13

褚程丹

《从故事入手,低年级写话教学尝试》

武进区教育学会

二等奖

2018.12

14

姚云

《让“日记”和“绘画”相拥——以<快乐大课间>绘画日记教学为例》

 

武进区教育学会

二等奖

2018.12

15

吴丹英

《手绘童心,以画代话》

 

武进区教育学会

二等奖

20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