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区级语文课题(2017二) > 课题规划

《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的活动研究》 阶段研究计划(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吴丹英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

《在低年级写话教学中开展“绘画日记”的活动研究》

               阶段研究计划

               (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

上一阶段我们课题组围绕“绘画日记”的展开理论研究,通过查找相关的文献资料,学习了绘画日记的各种形式方法和相关理论,并通过基于童话层面的写话策略研究,促进教师童话在写话教学中的关注,加强教师对童话促进写话教学的调控和指导,为下阶段进行课题研讨做了准备,本阶段将开展基于教材层面的写话策略研究。

一、研究目标

1.通过本课题研究与实践,重点围绕“绘画日记”这一形式,进行基于童话层面的写话策略研究。

2.通过基于教材层面的写话策略研究,促进教师文本教材在写话教学中的关注与把握,促进教师努力把先进的理念转化为有效的教学活动。

3.通过基于教材层面的写话策略研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爱上写话,乐于写话,从而提高学生的写话能力。

二、研究内容

1.基于教材层面的写话策略:每单元的课文都有一个大致的主题,在学完一单元的课文之后,我们可以通过主题绘画的形式表现孩子在这一单元中的收获或感想,链接教材本身,让孩子看着自己的绘画日记回顾对于课文的感悟,并把它写一写。

2.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加强对课题组成员的培训学习工作

3.对一些典型课例、学生进行分析。

三、具体安排

九月份:

1.召开课题组会议,明确本阶段研究计划。

2.理论学习。

十月份:

1.课题研讨课活动。

2.基于教材的绘画创作培训。

十一月份:

1.理论学习。

2.对课例、学生进行分析。

十二月份

1.理论学习。

2.相关绘画作品收集整理成册。

一月份

1.理论学习。

2.召开课题组会议,收集研究材料,做好阶段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