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纵横 >>综合校本 >>坂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总结(2018.2-2018.6)
 
 

坂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总结(2018.2-2018.6)

发布时间:2018-06-26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褚程丹

坂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2018.2-2018.6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区教育局教研室课程实施的有关精神及学校综合实践课程计划的安排,坚定不移地依照课程理念,以“学生为本,重在实践,重在体验,重在发展”为指导思想,认真开展各年级的综合实践活动,努力提高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着重培养既有底气又有灵气且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现代小学生,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向深入。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师生认识。

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创造性强的课程,对于习惯于教现成教材的教师来说,具有较大的挑战性,为了激发教师工作的内驱力,保证课程实施的实效性,我们组织老师认真学习和研究《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综合实践活动建构创意与实施策略》等书籍及相关文件,从理论的角度把握综合实践活动的目的性:让学生联系社会实际,通过亲身体验进行学习、积累和丰富经验,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但光有理论,大家也还是不知道怎么做,我们注重发挥教师群体力量,倡导教师之间的合作,成立以褚程丹、金蕾和钱佳老师为主的综合实践活动“智囊团”,从形式上了解了一般综合实践活动是如何设计的。网上的一些案例给了我们一个通俗易懂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模式。大家共同研究,我们自己得出了课程的一般模式:提出课题明确目的——围绕课题设计多重主题活动——总结归纳深化主题。

二、落实课程内容,强调活动开展。

本学期,我校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内容的选择、活动的开展等方面继续以综合实践活动的四大领域为主,着重在劳动技术教育或生活能力的培养、研究性学习、社区性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非指定性领域设置教学的内容。期初学校按照课程设置的实际制定好学校层面的教学计划,然后各年级的任课教师根据学校制定大的活动计划,结合本地人文地理条件优势,社会的热点问题及学生的身心特点,从四方面自主选择课题,确定了每个月的教学重点,最后各个班级根据本班学生实际制定各班的教学计划,使每个班级都学有不同,学有收获。

由于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具有开放性、生成性、综合性的课程,所以在活动中,每位老师都非常重视主题活动设计、指导,每次活动都井然有序。在每一项活动主题的实施过程中,教师能丰富活动方式,要求学生尽可能多地进行活动设计、资料搜集、调查、采访、实验、设计、制作、社会宣传、演示、表演、总结、交流、答辩、反思等学习活动;注重过程性资料的积累,并整理汇总,从而有效地落实了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

三、合理安排师资,确保课程落实。

结合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意见,我校成立了以教育处为主,业务能力强的教师为组员的综合实践课程教研小组,大家共同讨论、探求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我们定期组织任教老师的业务会议,主要从转换观念入手,让教师真正弄明白学校开设这门课的目的和意义,让他们了解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使他们有加入课程实验的积极要求和行动。为使综合实践活动顺利开展,要求各班在综合课上对学生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相关理论知识及相关能力的培养,使学生知道什么是综合实践课程及开设这门课程的重要性,引领三至六年级综合实践课程的全面铺开。

本学期我们组织学生到淹城春秋乐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领略青山绿水美丽的同时感受祖国山河的壮丽。本学期,各班还根据学生的基础,针对学生的兴趣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研究性活动,学生们开展的《美丽的风筝》、《从元宵谈传承》、《身边的明星榜样》、《认识我们的家乡》等活动,引导学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加强“实践”体验,真正使教师和学生“活动”起来,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增长了知识,推动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展。本学期由褚程丹老师指导的综合实践活动《从元宵谈传承》在武进区中小学研究性学习优秀成果中获二等奖。

四、评价方式多元,促进学生提升。

通过活动的开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能力均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许多学生对这样的活动乐此不疲,而老师在活动中同样也得到了提升。每一次的活动后,我们都会对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小组、每一个班以及每一位综合实践老师进行恰当的评价。我们采用了“多元化评定”,表现的形式丰富多样。在综合实践活动过程中,教师从学生发展的角度,及时给予他们鼓励,促使他们更积极、更主动的实践。此外,积极鼓励学生进行自我评价、他人评价、小组互评甚至邀请老师一同参与评价。

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设,我们看到学生们投入在实践活动的兴趣浓郁,潜力得到挖掘,创新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广大教师以“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教学评价”办法研究为突破口,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教师与学生发展性评价研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四、存在的问题:

1、在上综合实践活动课时,由于需要外出的时间比较多,我校的校外活动基地又相对比较远,因此在外出活动时有时不能得到时间上保证。此外,交通工具也是一大困难,外出活动时学生的安全也是一大隐忧。

2、综合实践活动对经济的要求比较高,如在进行长线研究性活动时,学生在记录活动的内容和过程时每个小组最好有一个照相机,但由于照相机较贵重,家长不放心让学生带到学校,因此活动的过程得不到很好的记录。又如要进行的采访活动和调查活动,由于空间的限制学生的活动得不到展开等,这些都制约着我校综合实践活动的有效开展。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