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教学纵横 >>综合校本 >>坂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总结(2017.9——2018.2)
 
 

坂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总结(2017.9——2018.2)

发布时间:2018-01-24   点击:   来源:原创     作者:褚程丹

 

坂上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总结

2017.9——2018.2

 

本学期,我校认真贯彻区教育局教研室课程实施的有关精神及学校综合实践课程计划的安排,坚定不移地依照新课程理念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推向深入,努力提高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全面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发、实施、研讨、评价和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一些进展: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师生认识

在本学期,我们坚持开展好每月一次的综合实践活动的学习沙龙,组织全体综合实践教师学习《课型范式与实施策略》、《综合实践活动建构创意与实施策略》等书籍及相关文件,探讨课程内容的选择、确定及有效实施的策略,让教师深入该课程。在活动中,我们注重发挥教师群体力量,倡导教师之间的合作,成立了以褚程丹、徐媛和路永美老师为主要力量的校级综合实践活动“智囊团”,与其他综合实践任课教师一起探讨与研究综合实践课程的有效实施策略。通过学习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综合实践课程的实施发展的前景是好的,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实践能力有着其他课程所不可替代的优势。许多教师在实践中,开始明晰了课程理念,逐步找到了综合课教师角色的定位,以走进生活做“学问”。

二、合理安排师资,确保课程有实施

结合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意见,我校成立了以教育处为主,业务能力强的教师为组员的综合实践课程教研小组,大家共同讨论、探求综合实践活动的实施内容和实施方案。我们注重从转换观念入手,让教师真正弄明白学校开设这门课的目的和意义,让他们了解什么是综合实践活动,使他们有加入课程实验的积极要求和行动。为使综合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在安排课务的时候有意识地做到各年级任课教师相对集中,并努力做到有老有新,加强探讨。同时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详细介绍综合实践课程及开设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与学生共同商议、讨论,明确实施任务,引领三至六年级综合实践课程全面铺开。

三、落实课程内容,强调活动开展。

本学期,学校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内容的选择活动的开展等方面继续进行全新的创造性尝试,要求每个教师根据学校制定活动计划,结合本地人文地理条件优势社会的热点问题及学生的身心特点,劳动技术教育或生活能力的培养、研究性学习和社区服务四方面自主选择课题,确定每个月的教学重点,使每个班级都学有不同,学有收获,有效地落实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各教师实行弹性课时制,把每周的综合实践活动时间根据需要灵活安排,做到集中与分散使用相结合,或将每周的时间集中在一个单位时间内使用,或将几周的时间集中在一天使用,还有的老师亦可根据需要将综合实践计划时间与某学科整合使用。在此过程中不断地深入探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途径和评价方法,使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稳步而健康地向前发展。本学期我们在各年级开展了《和树叶做朋友》、《缤纷水果》、《爱在重阳》、《家乡的小吃》、《寿司party》等研究性活动,引导学生“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加强“实践”体验,真正使教师和学生“活动”起来,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增长了知识,推动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展。

同时,通过综合实践活动课的开设,我们看到学生们投入在实践活动的兴趣浓郁,潜力得到挖掘,创新实践能力得到提高,广大教师以“综合实践活动课堂教学评价”办法研究为突破口,进行综合实践活动教师与学生发展性评价研究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总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设在我校已初见成效,通过一系列的尝试,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实践活动无所谓好坏,只要实实在在,学生在能力、态度、情感等各方面有了一定的收获,情商得到了培养,就是一种成功,是我们教育引导的成功!今后我们还将加大力气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不断全新、不断总结、不断反思、不断提高,使之更加科学与规范。我们有勇气和信心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特色之路!

 

武进区坂上小学

2018年1月24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