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校管理 >>校园动态 >>坂上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坂上小学数学教研组开展主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2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新春

向阳草木生,明媚春光暖。4月12日下午,在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开展了“江苏省丁志根名师工作室第17次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工作室的成员们参与学习研讨,又一次领略到借助数字化工具可以使课堂教学更加极简,如沐春风、备受滋养。

第一节课由常州市坂上小学路永美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圆的面积》。路老师让学生以手机作为学习终端设备,自主创设数字化课堂条件。学生通过“初步探索,提出猜想——尝试举例,严谨验证——工具支持,归纳推理——实验总结,灵活应用”等环节,经历了一场深度的思维探索之旅。学生在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积累数学活动经验,体会“转化”的思想方法。路老师借助网络画板小工具,渗透极限思想,增强了学生空间观念,发展数学思维,是一堂精彩的与数字技术高度融合的数学课。

第二节课由宿迁市泗阳开发区学校胡伟伟老师执教五年级下册《解决问题的策略--转化》。胡老师首先让学生用数方格的计算不规则图形的面积再进行比较,学生感受到这种方法的麻烦,进而开始想办法把不规则图形转化成规则图形,激发了学生的“转化”需求,让学生体会到“转化”策略的意义。最后通过展示学习生活中的转化实例,让学生深度感受转化的价值。

两节课后,丁校带领工作室的成员对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两位老师在教学中的创新尝试与实践探索,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及努力的方向,高位引领促进老师们更好更快成长。

数字化教学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学生可以参与到互动性较强的学习活动中去。信息技术与数学学科教学的高度融合,是构建信息社会新型教学模式的重要途径,信息技术成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数字技术融合数学学科课堂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落地。愿小伙伴们齐研共思,笃行致远。

(撰稿:沈新春  拍摄:庄涵雅  审核:朱泽砚)

1.jpg

2.jpg

3.jpg

4.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