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校管理 >>校园动态 >>聚焦体育项目化 共研素养新课堂
 
 

聚焦体育项目化 共研素养新课堂

发布时间:2023-11-02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盛晓虎

为扎实推进课题研究,促进常武体育教研一体化,11月1日下午,在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举行了江苏省“十四五”规划2021年度体卫艺专项课题《课程统整视角下小学体育项目化学习的实践研究》研讨活动。武进区体艺研科科长谭文杰、武进区体育兼职教研员李建新副校长、中片体育教师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大家一起观摩了由张小晴和蒋旭盛两位老师执教的研讨课。第一节课由张小晴老师执教水平一二年级《武术组合精气神》。她以驱动性问题:如何成为一名小小武术家?构建武术单元教学,用游戏和体验的形式替代武术传统教学模式;将体适能和武术有机融合,让武术教学更符合二年级学生好动的天性,用体适能的活力解决武术课枯燥的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任务为驱动,让学生围绕武术的“精气神”进行学练,学练效果显著。

第二节课由蒋旭盛老师执教水平三五年级《匀速耐久跑》。他采用项目化学习的方式,通过设置驱动性问题:如何设计一张常州的旅游线路图?,以问题链的形式一步步让学生在思考探索的过程中逐渐掌握耐久跑的技能。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集中到会议室进行研讨活动。正式评议课之前,课题主持人盛晓虎主任先对体育项目化的概念、目标和内容进行了简要说明,让与会老师对体育项目化学习的设计与实施有进一步的了解。然后,由两位执教老师分别从课的设计思路、课堂效果与不足进行了说课。紧接着大家各抒己见,围绕“体育项目化学习”这个主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研讨氛围十分浓厚。

谭科长对两位老师课堂表现给与了肯定。他指出,两堂课的主题明确,驱动性问题与课的相关度较高。蒋老师设计了18课时的大单元,有大单元的视野理念,课后作业的布置课内向课外延伸;张老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以学为中心、以学定教的理念,更多考虑学生如何去学练与展示,如何把新课标的理念融入到课堂中去。最后,谭科长强调:“我们要展现真实的课堂,真实的研究真正地提高体育课堂教育教学能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活动最后,盛晓虎主任给大家做了题为《融入项目化学习的体育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他主要从大单元教学的概念、教学设计和实施的结构与要素、学习目标、教学内容等方面展开。与会老师认真聆听,对体育大单元教学设计、项目化学习以及两者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课题研讨活动深受老师们的好评,干货满满,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之路上,常武地区的体育老师们定能潜心研究,扎根学校体育教学一线,为孩子们带去更有趣、好玩的体育课。(坂上小学供稿  摄影:王栋  撰稿:苏波  审核:朱泽砚)

mmexport1698845772009.jpg

mmexport1698845762564.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