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校管理 >>校园动态 >>坂小开展“珍爱生命,不畏挫折”心理健康讲座
 
 

坂小开展“珍爱生命,不畏挫折”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7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庄浩华

为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耐挫心理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2023年3月17日,坂上小学学生中心组织开展了以《珍爱生命,不畏挫折》为主题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何俐老师,全体四年级学生及班主任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伊始,何俐老师以学生喜爱的“金鸡独立”小游戏作为导入,并抓住游戏的失败,适时引入“挫折”这一话题。再以一则事例让学生正确地认识挫折,知道挫折具有必然性,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它不针对任何人,只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接着,何老师例举了谷爱凌的励志故事,让孩子们明白这些人在挫折面前,没有自暴自弃,而是选择战胜挫折,绽放属于他们的光彩,实现了生命的价值。

随后,何老师结合面对挫折的三部曲,教会学生直面挫折的方法,以塑造学生不怕困难、阳光开朗的品质。她还创设了“画解挫折”这一环节,引导学生将一直压抑在内心的不良情绪宣泄在纸上,促进潜意识的表达。让学生在绘画创作过程中重构并赋予挫折的积极意义,努力将挫折转化为心理成长的经验和资源。

最后,何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激励孩子们继承和发扬这些优秀品质,学会勇敢地面对挫折与挑战。并用歌曲《孤勇者》作为结尾,让学生在歌声中绽放自我心灵,明白逆境彰显生命的真谛,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通过本次讲座,让在座的学生及教师进一步认识到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使学生学会了如何正确面对挫折、失败和困难,懂得了要运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挫折,坚韧不拔,珍惜生命,不轻言放弃,努力战胜挫折。

(坂上小学供稿  撰稿:蒋华琴  摄影:虞淑娴  审核:朱泽砚)

1.jpg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