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校管理 >>行风建设 >>关于武进区教育系统2012年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
 
 

关于武进区教育系统2012年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3-18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bshwy

关于武进区教育系统2012年深化

“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

各中小学及有关学校:

根据《武进区2012年深化“道德讲堂” 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武文明办〔2012〕8号)精神,为进一步巩固学校“道德讲堂”建设成果,推动该项工作不断深化发展,经研究,决定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丰富内涵,彰显主题。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为主线,以“四德”、“五类”为范围,突出“善、诚、孝、强”等四个关键字,重点普及“自强、厚德、崇俭、尚义、守信、明礼、报国、尽孝”等道德规范,提炼形成学校“道德讲堂”的核心理念用语,做到符合实际、特色鲜明、通俗易懂、好记好传,增强学校“道德讲堂”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完善标准,提升水平。把“诵一段经典”完善为诵读一段中华经典语录、时代理论格言或新编道德“三字经”。在“五个一”基础上,补充“背一句格言(做一个勤劳的武进人、做一个善良的武进人)”、“送一份吉祥”环节,形成“5+2”整体流程。在氛围营造上,全面启用新的LOGO标识、讲堂背景、宣传用语等,形成更加鲜明统一的视觉效果。积极开展“道德讲堂”主持人、宣讲员培训,增强讲堂的吸引力、带动力。

三、注重实效,拓展延伸。学校“道德讲堂”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载体,各校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改进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标准,加强配合协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我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各校要拓宽工作思路,把师德建设纳入学校“道德讲堂”工作内容,通过宣传教育、学习先进、树立典型,提升教职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四、改进创新,形成特色。各校要将“道德讲堂”建设作为推进“低碳德育”工程的有力抓手,增加学校德育工作的内涵,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探索可持续发展的路径。要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探索新的“道德讲堂”建设模式。要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创出“道德讲堂”建设的新路子,形成鲜明的特色,争取成为优秀“道德讲堂”示范点。要积极参与“武进好人”评选、“讲文明,树新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学雷锋、展风采、迎花博”志愿服务“十大行动”等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师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

   2012年3月16日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