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天地 >>生命教育 >>2022年坂上小学生命教育月活动方案
 
 

2022年坂上小学生命教育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9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庄浩华

临灾不惧  化危为安

——2022年坂上小学生命教育月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中小学生德育工作指南》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开展 2022 年常州市学校生命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常教德【20223 号)要求,推动全校深入实施应对灾难的生命教育,引导学生科学认识灾难,增强防灾减灾和转危为安的能力,根据 《关于开展 2022 年武进区学校生命教育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 2022 年坂上小学生命教育月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10314)

1. 成立领导小组,指导师生对生命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

2. 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并积极组织老师学习、宣传活动的意义。

3、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橱窗、电子屏等渠道做好“生命教育”的前期宣传工作。

二、具体活动阶段(3月15—4月10日)

(一)开展个一”主题活动

1.一次面对疫情的心理健康疏导。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向阳心语”心理健康工作室组织一次针对全校学生的线上心理辅导活动,通过制作发布公众号《健康居家 隔离“心理病毒——坂上小学宅家心理安全指南”》,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2.一次应对灾难的校园安全演练。学校联合礼嘉镇阳湖消防中队,开展《消防无小事,安全重如山》预防火灾教育活动,举行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并请消防官兵作现场指导

3.一场普及灾难知识的专题讲座。联合现代快报社组织开展“防灾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为一到三年级小记者普及灾难知识。

4.一项围绕灾难主题的科创征文评比。【内容要求】科普科幻作品的阅读与创作是启迪学生生命意识,提高灾难防应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的重要手段。(1)征文选材。对自然或人为灾害知识的科普介绍;对灾难防应活动的科幻创写;对灾害事件的科幻性重构等。(2)征文要求。报送的科普征文应体现科学性和思想性,科幻征文应兼具想象力与创造力。字数 1000 字左右3)征文评选。常州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获奖征文将由常州市青少年科普创作俱乐部汇编、择优刊登在《翠苑》杂志。3月28日前,四五六年级各班交一篇征文电子稿于庄浩华老师,文末注明学校、班级、作者、指导老师

5.一节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的主题班会。【内容要求】(1)主题鲜明。体现“临灾不惧,化危为安”生命教育主题,致力于重塑学生生命价值观,提升学生对生命的尊重与感悟力。(2)聚焦能力。宣传和普及灾难知识,增强学生防灾意识,提高学生逃生、救援以及心理危机应激能力。(3)资源整合。立足校情,将灾难教育、学科教学、实践活动等内容或资源相整合,主题班会活动应纳入学校的日常生命教育。(4)形式多样。灵活采用情景体验、实践演练、宣讲表演等形式,方法和形式生动、多样,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创意。5)格式规范。主题班会应包括:题目、背景、目标、准备、环节、延伸、反思。字数 3000 字以内(班会方案模版见附件 1)6)效果显著。主题班会方案应是在实施基础上,优化、提炼而形成,在掌握预防、应对各类灾害的知识技能,具备成熟的抗灾应对心理,培育学生健康生命精神等方面具有示范、推广价值。请每位班主任积极撰写,3月28日前将班会方案电子稿交于庄浩华老师

6.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案例征集评选。【内容要求】为深入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升我校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水平,协同构建资助帮扶新机制,特面向全校教师征集心理健康教育精品案例。案例可介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或学生心理个辅的成功经验,也可介绍学校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帮扶或心理个辅的特色做法。报送的案例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具体要求见附件4)。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评选,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及优秀组织奖若干。评选的优秀案例将通过“空中少年宫”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宣传。请全体教师积极撰写,4月1日前将案例电子稿交于庄浩华老师

7.一次灾难教育情景剧评选。【内容要求】围绕“灾难常识教育、防灾技能教育、防灾心理教育、灾难道德教育”等方面主题,选取一个小切口,以情景剧的方式演绎。情景剧的内容要素:情境呈现、应对困境过程、提炼应对策略。将情景剧拍摄成微视频,摄录后剪辑上报。视频文件格式为 MP4,文件大小在 200 兆(MB)以内,时长不超过 5 分钟

8.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程征集评选。1)课程服务对象:小学生。(2)课程内容及要求:符合立德树人的育人导向,围绕心理健康主题开展,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每课时 45 分钟,一个系列不少于 3 课时。课程所涉及的学习材料、音视频资料等应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课程应为原创或知识产权无争议。报送课程具体要求(见附件

附件1——附件5.docx

5),市教育局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优秀课程将纳入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程信息库并进行推广。

(二)做好心理咨询公益宣传。为更好地帮助小学生理性面对困境,缓解心理压力,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提供公益心理援助热线,并开展心理健康公益一对一面询。可以在每晚 6:00—10:00 拨打 0519-96111 进行线上咨询;也可提前预约工作日晚上及周末的一对一面询。预约时间为每周三至周六(8:30—11:30,14:00—17:00),电话:0519-96111,86617789。地址:常州市钟楼区东横街18号青少年活动中心1号楼1楼。还将定期开展以“应对灾难,我们是强者”为主题的融媒体栏目,具体安排可关注“空中少年宫”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心理服务时间和方式:周三至周日,拨打 86323561 进行心理和家庭教育线上咨询;也可提前预约周三至周日的一对一面询。预约时间为每周三至周六(8:30—11:30,13:30—16:30),电话 86323561。地址:武进区延政中大道29号凤凰谷青少年活动中心四楼420。相关内容和安排可关注“武进青少年成长指导”微信公众号进行查看。

三、总结成果阶段(411415日)

1、收集各类活动资料。

2、总结。

坂上小学学生中心

2022.3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