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天地 >>计划总结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26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孙艳

一、指导

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深刻领会全国少工委关于“做少年儿童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做少年儿童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做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做少年儿童良好成长氛围的营造者、做少年儿童权益的维护者”的倡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德育目标和计划,结合新课程改革的实施,切实加强少先队工作的常规工作,扎实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少先队活动,为全面提升学校的少先队工作水平、努力开创少先队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工作。

、工作思路和要求

(一)加强少先队基础建设,确保少先队工作的稳步推进
   1.抓好辅导员队伍建设
    根据学校选定的班主任人员认真扎实开展辅导员培训工作,指导各辅导员如何撰写《班工作手册》,做到认真书写、及时书写、字迹端正;如何指导队员搞好环境卫生工作也是辅导员日常重要工作之一,要求辅导员们明确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定期召开辅导员例会”,布置工作,交流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并统一思想,明确阶段工作重点,使辅导员的工作能做到有的放矢。
    2.健全和完善少先队组织抓好常规评比工作
    切实抓好少先队大、中、小队干部等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少先队干部组织在中队建设及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开学初将在全校范围内选举产生新一届少先队大队委员会,对他们的工作提出要求,让他们在各方面都起到带头作用,并实行大、中队长例会制度,做到有记录、有检查。发挥红领巾监督岗的小主人作用,充分发挥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指导并带领他们检查好队员常规,做好卫生、活动秩序、课间纪律等情况的检查。评比结果每日在黑板公布。

3.抓好阵地建设,创设育人环境。

少先队阵地是少先队员学习、锻炼、实践的用武之地,也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交流少先队工作经验,激励争先创优的舞台,它在学校德育教育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1)重视每周的升旗仪式,安排好每周一“国旗下讲话”的人员和内容。升旗仪式由小队员主讲,形式不限,内容为一月一主题,九月为感恩行动礼仪月;十月为爱国主义教育月;十一月为领巾飘飘爱队月;十二月为安全法制教育月;一月欢庆新年迎新月。
  (2)重视中队文化的建设。充分利用橱窗 、板报、图书角的宣传作用,积极开展各类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搞好中队文化建设,每月一主题,使班级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乐园,从而给更多的孩子提供一个岗位,锻炼一种能力,形成一个习惯,促进良好校园文化的形成。
  (3)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少年儿童整体素质。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如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10.13”建队节等节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对广大队员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建队节期间通过新老队员手拉手,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广泛开展少先队员光荣感教育,帮助少先队员了解并不断加深对少先队队章的理解,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了解少先队组织的基本性质和使命,明确少先队员在组织中的地位和作用,熟悉少先队的组织生活,引导少先队员以是少先队员为自豪,愿意为少先队添光彩。

二、具体安排

九月份:感恩行动礼仪月

    1、制定少先队工作计划。(第一周)

    2、召开班主任会议,各中队制定活动计划。(第一周)

    3、组织开学典礼,做好“开学第一讲”视频等资料上传工作。(第一周)

4、文明监督岗评比进一步细化、改革,检查队员常规培训并上岗。(第一周)

5、做好部分暑期征文资料收集、参赛工作。(第三周

6开展中秋节主题活动。(第四周)

 

十月份:爱国主义教育月

1、开展“庆国庆”系列活动,如黑板报评比、“民族精神,代代相传”主题活动等。(第四周)

2、开展重阳节活动。(第周)

3、队报队刊征订工作(第七周)

       4、强化礼仪、卫生、纪律等方面教育。(第七周)

5、组织班主任撰写“五彩杯”小课题参加区级评比。(第八周)

  

十一月份:领巾飘飘爱队月

      1、在消防安全日,了解消防知识,学习各种安全知识,自救自护知识。(第十一周)

 

十二月份:安全法制教育月

      1、整理少先队星级评比材料。(第十四周)

      2、冬季安全教育。(第十五周)

      3、爱国主义教育。(第十六周)

      4、各中队进行总结。(第十七周)

 

一月份:欢庆新年迎新月  

        1、庆祝元旦,倡导每一位队员向所碰到的每一个人送上新年祝福。(第十八周)

2、组织好有效复习,迎接期末考试。(第十九周)

3、评选三好学生、优秀班主任等。(第二十一周)

        4、安排寒假活动。(第二十一周)

        5、做好学期工作总结,资料归档。(第二十周)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