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天地 >>计划总结 >>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学生中心工作计划
 
 

2021-2022年度第一学期学生中心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8-26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庄浩华

2021-2022年度学期学生中心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和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努力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1、基于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发展,结合课题《基于“向上”核心理念建构五花争章体系的实践研究》,实施向善德育体现学生成长和学校特色发展方向的专题校园文化,彰显办学特色,努力营造向上”的文化氛围。

2、与学科教学有机整合,深入开展主题系列活动,打造学校特色教育,以小岗位建设、班级组织建设、班级文化环境建设、主题班会的设计和开展为抓手,促进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协调均衡发展,使学生发展具有校本特色,并富有独创性,塑造向善向上坂小学子。

3、探索和改革班级建设,使班主任群体普遍具有鲜明、坚定的学生立场,对于班集体整体建设的研究意识、创新热情、策划能力显著增强,力争培养若干名市区名优班主任,争创区德育先进学校。

4、建立和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定、教师绩效考核、学校德育工作评估等德育评价机制。

三、工作内容

形成德育管理网格化

建立以分管校长——学生中心——级部管理——各中队辅导员——中队干部为主的德育网格化管理。

抓好德育队伍精英化

1.中层队伍:由分管校长任组长,学生中心、少先队大队部成员和级部主任组成德育领导小组,在学校德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2.教师队伍:由班主任为骨干,科任老师协作的全员育人队伍。

3.小干部队伍:学生德育教育由大队部按照学校每个时期的中心教育内容,开展自己管理自己,自己教育自己的主题教育活动。

拓宽德育途径多元化

1.学习为本,打造团队

1组织班主任不断学习,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学生观,引导教师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设条件。每月开展班主任培训(例会)活动,汇报、交流工作中的心得感受,让每一位班主任都明确学校所有工作都具德育因素。

2加强德育考核工作,修订相关考核制度。通过学习,进行贯彻和实施,树立榜样,加强建设。

2.课堂教学,有机渗透

加强德育和学科教育的整合,与校本课程整合,与综合实践活动整合。注重不同学科的教育教学特点,从学科知识体系的内涵出发,积极主动地在课堂主渠道实施德育渗透。

3.环境育人,潜移默化

1努力倡导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向善德育特色,最大化地发挥校园文化的“名片”宣传效应,充分利用班级阵地、主题外墙、穿廊橱窗等打造出专题校园文化,开辟读书吧等学生喜欢的主题文化角。

2向善文化的熏陶下,各班打造主题文化,确定班级名称,制定班级奋斗目标和口号,设计班徽,形成独特的显性标志,确立班歌,制定班级公约等,努力实现在文化浸润中培养向善向上坂小学子。

4.主题教育,有声有色

1)主题班队活动综合功能的开发研究。①进行主题班会课型的探索,形成丰富、灵活、富有美感的主题班会课。②以序列性的主题班队会研讨,提升班主任对于学生工作的研究水平和反思能力,形成各年级主题班会菜单。

2)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贯彻落实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两个纲要。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充分利用重大节日、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着重落实“四个一”,每天一次晨会教育,每周一次主题升旗仪式,每月一次主题班会,每学期一次主题实践活动。

3)以小公民道德建设和行为规范教育为主线,贯彻落实《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小学生守则》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加强文明行为的养成教育,建设坂小一日常规评比制度。

4)持续开展十方面教育活动:①加强对全体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②加强对学生进行“三爱”(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③加强对学生进行“三节”(节粮、节水、节电)教育;④加强对学生进行励志教育;⑤加强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⑥加强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⑦加强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⑧加强对学生进行文明守纪、艰苦朴素的教育;⑨加强对学生进行社会实践的教育;⑩加强对学生进行卫生知识和心理健康教育。

5张扬特色,发展个性:

努力贯彻少先队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的原则”,把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小记者活动与德育课题有机结合。通过参观、考察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开拓视野,增进理解,丰富生活经验。在向善文化氛围的熏陶下,使每一个坂小娃能都能形成团结友爱、奋发向上、自信大方、文明有礼、思维活跃等特有的气质。

5.家庭社区,多方联手

形成以学校为龙头,家庭为基础,社会为平台,努力办好家长学校,开好家长委员会,在办学形式上求创新,加强家访工作,利用各沟通平台促进家校联系。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周围的德育资源,开辟德育实践基地,由表及里,构建形成社会家庭多方位互动共建的办学格局,使教师乐于参与社区服务,学生乐于参与社区活动,学校乐于接受社区、家长监督,社区、家长理解学校办学、主动关注学校办学、积极参与学校办学。

6.科研先导科学育人

在开发和试行校本课程的基础上,成立科研课题组,进一步指导教师开好晨会、班会专题等教育活动,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写好活动心得和小结、教育故事、教育随笔、专题活动、通讯报道等,同时鼓励教师写好经验总结,总结课题成果,撰写论文。

扬向上文化,育向善学生,做幸福教师,努力办一所百花齐放的田园学校。相信在大家携手共同努力下,坂小的孩子们一定会快乐地成长,收获更多的知识;坂小的老师们一定会幸福地工作,拥有温暖的归属!

四、德育工作具体安排

  九月份:

  教育主题:文明礼仪教育

1、班主任期初工作会议。(第一周)

2、开学第一讲:李校长开学致词。(第一周)

3、新生FDS入学课程。(第一周)

4、组织观看央视一套《开学第一课》节目,写观后感。(第一周)

5、班本课程培训,完善班文化建设。(第一周)

6、庆祝教师节。(第二周)

7、组织参加区德育论文评比。(第二周)

8、班队干部选举。(开学两周内完成)

9、组织参加片“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第三周)

10、利用晨会组织学习《坂上小学一日常规》加强行为习惯教育:礼貌用语,吃好饭,走好路,文明如厕。(第一到四周)

11、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第四周)

12、心理健康档案工作。(第四周)

 

  十月份:

  教育主题:爱国主义教育

1、进行“中秋节—传统文化教育”。(第五周)

2、布置在十一中秋国庆的长假中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第五周)

3、班主任例会。(第六周)

4、充实班级网站。(整个学期)

5、家长学校培训交流会。(第六周)

6、组织做好区经济困难学生申报工作。(第七周)

7、重阳节敬老活动。(第周)

8、召开年级家长会(第周)

十一月:

教育主题:安全健康教育

1、陆静名班主任工作室暨班主任研讨会。(第十周)

2、组织好六年级家长会。(第十一周)

3、组织开展禁毒教育。(第十二周)

4、心理健康讲座。(第十周)

5、小记者采风活动。(第十周)

  十二月:

  教育主题:安全法治教育

1、12月4日宪法宣传日活动。(第十周)

2、陆静名班主任工作室暨班主任例会。(第十周)

3、安全卫生教育,对冬季传染病知识的讲解和预防。(第十周)

4、安全疏散演练。(第十周)

5、庆祝元旦(第十周)

  一月:

  教育主题:回顾与展望

1、班主任研讨会:经验得失回顾与展望。(第十周)

2、班主任工作调研。查阅班主任手册、班级网站。(第二十周)

3、期末复习健康与安全教育。(第二十周)

4、集体和个人评优表彰。(第二十一周)

5、总结及假期安全教育。(第二十一周)

 

注:本计划为初步方案,如上级部门有新的活动要求,本计划将作相应改变。                                              

  坂上小学学生中心

2021.8.26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