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德育天地 >>计划总结 >>2021年春学期坂小德育工作计划
 
 

2021年春学期坂小德育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2-26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庄浩华

2021春学期坂小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1年,学校德育工作将以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为指导,结合我校德育工作的基本规律,遵循“重基础、抓重点、促提升、显特色”的原则,努力整合德育诸方面要素、资源、力量,深入实施体验式德育,深入开展班集体建设,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亲和力与感染力,促进少年儿童思想素质的健康成长,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步伐。

 

二、工作目标

 

1.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2.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学生学做真人。

 

三、工作重点

 

1.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对班主任队伍,尤其是年轻班主任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开展课题研究,提高班主任老师的理论水平和管理水平。教会班主任科学、合法、合情、合理、有效进行班级管理。

 

2.常规管理工作常抓不懈。

 

通过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促进班级建设。充分发挥全员育人的作用。利用班会时间上好形式新颖、主题鲜明的班会课,利用晨会课,实施《向上》润德课程,抓好学生学习和行为习惯教育,德育处将抽查各班落实情况。

 

3.继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中。通过主题班会、演讲、广播、板报宣传及各种小型文体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进取的精神及审美意识。

 

4.通过形式不同的家访,促进老师、家长、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架起一座理解的桥梁。利用社区资源对学生进行教育,办好家长学校,形成教育的合力。

 

四、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师德建设

 

结合学校工作重点,从校长到教师都有明确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具体任务,并共同参与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研究。全员要继续加强多形式的学习,创设“全员育人”的氛围,树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意识,促进和推动学校德育工作,教师要在平时教学过程中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渗透教育,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依托殷玉艳、陆静两个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每月一次的培训,加强理论学习与科研能力提升,培养一支素质优良、精干实效、开拓进取的班主任队伍。

 

(二)高度重视养成教育

 

深入开展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根据新的《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要求,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争创文明中队”等活动为载体,积极构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的“三自”机制,并形成以学生自评、互评与教师评、家长评相结合的评价制度。围绕培养学生“十个好习惯”,加强班级管理,经常性地进行班容班貌检查,将小学生日常规范教育抓细、抓严、抓实,努力达到的日常行为规范的“五无”、“五有”要求,(即地上无痰迹纸屑、墙上无污痕、桌面无刻画、门窗无破损、卫生无死角;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言行有礼貌、心中有他人、学困生有进步),各年级、各班要根据学生的情况,着重对学生进行以文明礼仪为重点的文明养成教育,在教育和训练的过程中要坚持高标准、低起点、多层次、严要求、重训练的原则。

 

通过严格的训练,努力使学生的行为规范外化为行为,内化为素质,逐步养成“文明用语脱口而出,文明行为随处可见”的好习惯,要进一步强化管理中的学生主体意识和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及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组织活动、管理、评价,逐步使学生从“要我这样做”转变为“我应该这样做”,让良好的行为习惯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

 

(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积极实施润德德育”工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全面开展理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法制教育和禁毒教育等;以“坚持人人共成长”为教育主题,以道德教育为核心,切实开展公德教育、孝敬教育、体验教育、养成教育、爱心教育、诚信教育;以“坚持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为教育主题,以环保教育为核心,积极开展热爱自然教育、爱护动物教育、学校文化传统教育和审美教育。

 

(四)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1.提高教育水平。

 

抓好家长学校的组织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做到目标明确,计划落实,规范严格,内容针对性、实用性强,并且认真做好资料搜集、积累工作。形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沟通与合作的教育网络;做到每学期同每位学生家长均有一定程度的联系,特别重视做好与学困生家长的经常性联系;加强对教师家访工作的组织管理,积极开展“教师家访”活动,要求所有班主任全学年必须对本班学生至少进行两次家访。每学期充实班级网站。

 

2.营造良好环境

 

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每周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利用心理健康普测平台建立健康档案,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第一,加强教师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了解,掌握一定的心理健康知识,具备基础的心理咨询能力,能从学生行为表象发现其内在的心理疾障,并及时反馈给学生家长,进行合理疏导。第二,通过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邀请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讲座,拍摄校园心理剧,以案说法进行宣传教育。第三,充分利用家长会、开放活动等,让家长认识心理健康对学生的意义及作用,能用正确的心态面对学生的心理发展,对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能正确面对,不回避、不漠视。第,加强对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要让学生自觉远离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场所,增强道德自律和对不良诱惑的免疫力。还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关心,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培育一代新人的局面。

 

(五)抓好学生安全教育

 

1.大力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网络安全、防盗抢、防拐骗、防勒索及“五防”(防火、防电、防雷击、防溺水、防中毒)安全教育,每组织一次紧急疏散演练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完成安全教育平台相关作业,积极做好事前的防范工作

 

2.加强教师的护导制度,避免因管理不力而引发安全事故;

 

3.严格保安管理,建立来客登记制度,严防社会闲杂人员、不法分子进入校园,滋扰学校。

 

五、月份工作安排

 

二、三月份

1、制定德育工作计划。(第一周)

2、做好期初班文化建设,发放各类记载材料。(第一周)

3、开展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组织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宣传活动。(第一周)

4、开展元宵节庆祝活动。(第周)

5、开展“疫情防控 德法相伴”专题法治教育活动。(第周)

6、开展“学雷锋 乐助人”教育活动,评选雷锋式好少年。(第二周)

7、开展“班本课程”主题讲座。(第二周)

8、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第周)

9、结合3月12日植树节,开展环保护绿活动。(第周)

10、陆静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做突发事件处理专题讲座。(第周)

11、召开年级家长会。(第三周)

12、生命教育系列活动。(第周)

13、参加省“校园心理剧”大赛。(第周)

14、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第周)

 

四月份

1、校级班主任基本功竞赛。(第六—十周)

2、开展小记者采风活动。(第七周)

3、开展读书节系列活动。(第周)

4、举行三年级成长仪式及家长会。(第九周)

5、开展学生道德讲堂主题活动。(第九周)

6、常州市“生命之水”系列活动。(第周)

7、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开展“不买零食、不吃零食、不乱杂物、爱护环境”主题教育活动。(第周)

8、社会实践活动。(第周)

 

五月份

1、开展庆祝“劳动节”、感恩“母亲节”活动。(第十周)

2、开展校园艺术节暨戏曲节系列活动。(第十—十四周)

3、组织参加区艺术节合唱比赛。(五月上旬)

4、召开四年级家长会。(第十二周)

5、召开班主任例会。(第十三周)

6、召开年级家长会。(第十周)

 

六月份

1、开展庆“六一”活动,发放龙城助学奖学金 (第十五周)

2、开展安全和法治教育活动。(第十六周)

3、开展班级网评比、社团向上少年评选活动。(第十七周)

4、评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第十七周)

 

七月份

1、德育、少先队工作总结,资料归档。(第十周)

2、部署学生暑假实践活动。(第十九周)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