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学校管理 >>计划总结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学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6-30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钱佳

一学期以来,坂小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起点,坚持“稳中求精,稳中求进”的原则,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转变观念、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守住底线、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提升办学品质,彰显学校办学特色。现将一学期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引领,学校工作有发展

(一)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理论学习,落实党员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庆建党百年,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开展建党故事学习、建党精神学习等多项主题微党课。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做好政治思想工作,抓好党员作风建设,坚持主题教育与学校文化浸染相融、与师德师风建设相通、与教师发展竞优勾连,努力把主题教育贯通于常态的教育教学工作,并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确保实效。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监督作用和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发挥核心作用,抓实支部建设

学校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立德树人,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开拓进取、守正创新,推动学校工作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组织党员和教师观看《榜样6》系列影片,组织教师开展“重温党史坚定信念,党员先行”系列活动,包括师生“四史”学习活动、师德师风专项学习活动等,做到了有计划、有安排、有督查、有总结,组织教师交流体会、深化认识,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党性教育

深化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树立“爱学校、爱教学、爱学生,献身学校教育事业”的信念,爱岗敬业,开展好“修德、爱岗、敬业”教育活动。坚持高质量的党课教育:党课教育每学年举办一至两次,党课内容主要有重点地将党员在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党风党纪和模范作用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和依靠师生,进一步增强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拓宽联系服务师生员工的渠道,主动帮助师生员工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使广大师生员工更加信任党组织和党员。

(四)构建工作体系,夯实党建基础

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李鹰上好“月党课”;青年党员徐媛展示“微党课”;三位新党员按时转正,注入“新生血液”;新冠疫情期间,党员志愿服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对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考察,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组织委员审核入党材料的完备性,做好记录,并带领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尽快融入党支部的大集体中;宣传委员帮助加强支部内组织生活的高质量开展,辅助管理每月微党课的讲授等;支委组织支部党员参观学习红色历史景点等外出实践,帮助支部党员在学中干,在干中学。

(五)强化师德师风,提升教育效能

 我们通过“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争做三好老师”活动,激励全体教师努力成长为立德树人的“三好”。对何迎霞、沈新春、蒋华琴等优秀教师事迹宣讲等活动,激励教师见贤思齐,营造“个个崇尚模范、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教师从“被感动”到“见行动”,在学校掀起争做“三好”教师的热潮。

 

二、多样活动,德育工作有新意

(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优化育人环境。

我校有健全的教育阵地,如: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少先队活动室等。学校长期坚持不懈地开展升旗仪式道德讲堂活动,充分体现学生参与的全体性、教育目的的素质性、教育形式的多样性,使学生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发展。本学期,大力推进书香校园进程,以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给人以奋进向上的力量,学校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创设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

(二)加强理论学习实践建设德育队伍

利用教师政治学习的机会,组织教师学习了《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和区教委有关师德教育和建设的文件资料等,以教育行评为契机,有效地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德育科研活动。我们以新课程理念努力转变班主任的角色,并通过课题研究、理论学习、案例撰写等形式开展德育科研活动。本学期,每位教师都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提高教师的德育理论水平。学生中心继续开展《基于向上核心理念建构五花争章体系的实践研究》课题研究活动。以陆静、王芳名班主任工作室为平台,组织了班主任工作培训座谈会,通过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高了班级管理水平。开展了第七届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促进青年班主任专业化发展。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好科创强国 筑梦未来读书节活动,组织学生学习党员英雄故事,带领小记者寻访优秀党员,并发表体验文章于《武进日报》。组织参加红色主题书画征文比赛,开展 回信记心间 争做好队员实践活动,增强民族自豪感、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杜绝学生违法犯罪现象。通过宣传橱窗、校园广播积极宣传环保的重要意义,上好《环境教育》课,倡导垃圾分类,抓好校园、班级环境卫生工作。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树立良好的环保意识。本学期,我校继续加强了学生常规教育,特别是文明礼仪教育,开展文明中队评比活动,三年级开展《学会感恩 放飞梦想》成长礼活动,六年级开展《少年逐梦  行远思恩》毕业礼主题活动,促进学生文明健康成长。学校开设了锡剧、绘画、舞蹈、声乐、经典诵读等社团,按计划开展活动,发展学生兴趣特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演出,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在《喜迎二十大  民族一家亲》庆六一民族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各个社团学生纷纷登台亮相,展示了本学期丰硕的学习成果。

不仅如此,学校认真开展了关爱经济困难学生工作。组织班主任利用晨会、班会课等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教育,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美华老师开展《克服拖延症 勇敢向前行》心理健康培训活动,培养学生善于沟通、珍视生命的意识。拍摄校园防灾心理剧《地震来了》获市特等奖。

(四)办好家长学校,增进家校联系。

本学期组织家委会成员参加了学校各项大型活动,各年级组召开了家长会,增进家校沟通。除此以外,家校联系还通过电话、家访等形式来进行,充分利用有效的网络教育资源,构建立体的教育网络,推进家校联系,提高了家教水平。

(五)品牌项目精心打造,少先队活动精益求精

本学期坂上小学少先队结合德育课题深化“红领巾争章”活动,组织全部中队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少先队活动。如二月“虎年欢乐多 萌娃闹元宵”元宵节活动、三月学雷锋周“学雷锋当雷锋 红领巾争章进行时”主题活动、“喜迎二十大 护绿小先锋在行动”植树节主题活动、422日,“喜迎二十大 携手护地球”世界地球日主题活动。我们还结合开展传统节日依次开展了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特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学生的心灵,内化其质,外化其形。

 

三、落实“双减”,教学质量有提升

(一)聚焦“管理”,科学精细,在常规工作上发力

每天3次全校巡课。每天行政值日组长坚持早、中、晚对全校34个班级巡课,及时反馈,发现亮点,并对出现问题的班级老师约谈,指导改正。每周1次行政约课。每周一,课程中心安排好一周的约课,全体行政班子和骨干教师深入课堂听课、指导。每学期2次常规大检查。期初行政、骨干老师进课堂听课、反馈、检查作业等,对青年教师作一对一帮扶。期末组织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对全校教师的备课、听课、作业等进行全面检查。有效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二)聚焦“课堂”,务实求新,在提质增效上用力

围绕“缤纷课堂”的建设,以提质增效为目标,课堂“以教师教为主”转变成“以学生学为主”,构建“预习—合作—汇报—点拨—应用”五步教学框架,突出课堂“阳光、灵动、生长”的普遍性特质,并实现坂小师生在“缤纷课堂”中特有的气质。

立足课堂,青年教师积极研究各类课型范式:钱佳、金蕾、蒋彩云、周星、施柯、宋燕、杨璐、王佳盛、王怡雯、蒋亚、沈新春、黄香、虞淑娴、周菁、陈双等老师上了校级公开课;钱佳、沈新春上了区级公开课;许莹上了市级公开课。本学期虽受疫情影响老师们没有机会外出听课,但各级部门推出了许多精品课,学校组织老师观看“七彩语文杯”五省区语文优课、“千课万人”优课、区级线上研讨课等。并注重积累对优秀课例,着手建立优课资源库。

我们还邀请各科教学名师来校上示范课、作讲座。如寨桥小学的孔雪峰老师作数学微课指导,星韵学校的芮建花老师上数学展示课,星河潘香君老师指导说课。

(三)聚焦“课业”,减负提质,在创新形式上施力

“双减”背景下,学校将减负提质的关键瞄准教师教学设计、学生活动及作业设计,从“团队合作研讨、单元内容整合、作业设计创新、多元作业评价”四方面进行课业减负提质、作业创新育人的探索,提出了“521RSL”作业管理范式,念好作业的三字经:“精”“优”“活”,力求让学生乐于实践、乐于探究。 期初,我们的作业管理《创新作业管理,“521RSL”来助力》在区教学工作大会上作经验交流并获得“双减”案例市二等奖。

(四)聚焦“课程”,五育并举,在特色教育上着力

1.推进建设“书香校园”。每天开展“晨诵暮读”、“课前三分钟演讲”活动, 学期末全校评出34位“坂小读书小明星”,进行表彰奖励,利用榜样的力量让全校学生养成主动阅读的好习惯。

2.积极创建“墨香校园”。本学期邀请牛塘中心小学许波老师来校给青年教师作书法讲座。青年教师勤练“三字”,每周上交毛笔粉笔钢笔字参加评比。学生参加各及各类书法比赛,六一开展“民族团结书法展”,给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激发了学生书写的兴趣。

3.法制教育再创佳绩。本学期,钱佳老师撰写的关于预防校园暴力的案例获得市级一等奖。

4.戏曲+课程群申报成为市前瞻性项目。

5.科技教育常做常新。2022610日,我校联合晨宇科普举行了“中国梦.少年心”的科普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学生对中国梦的了解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暗暗许下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决心。在武进区首届中小学生实验操作大赛中,陈香、姚叶青和朱双婷老师带领全体五年级学生积极完成网上报名与测试,表现出色,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陈香老师指导的学生李子轩在武进区比赛中获一等奖。

6.研究性学习卓有成效。在2022年中小学研究性学习成果评选中我校孙艳、许莹老师指导的《一块豆腐的华丽变身——关于臭豆腐的调查研究》获常州市三等奖、武进区一等奖;钱佳、徐涵懿老师指导的《我是小小传承人——关于坂上小学戏曲课程的实践研究》获武进区二等奖;顾文娟,蒋彩云指导的《“莓”好人生,“莓”你不行——关于坂上草莓的研究》获区二等奖。

(五)学籍管理规范有序,安全卫生有条不紊

按规定严格执行转学、休学、复学等程序,不接收没有办理转学手续的学生。整理各班转出转进学生名单,及时到区、全国学籍网上申请转出转进。 

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的组织管理,实行校长亲自抓,各条线负责人分头抓,全体教师一齐抓的管理模式,实行环境卫生、健康教育、食品卫生工作的分块负责制度,定期检查考核,确保学校卫生工作达标。加强防疫工作,确保师生健康;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健教质量 ;加强疾病防治,增强学生体质。沈新春老师被评为区级卫生工作先进个人。

 

四、赋能教师,专业发展有成长

(一)加强制度建设,营造科研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科研工作,促进教师参与教研教改和教育科研的积极性,营造教科研氛围,本学期教师中心为青年教师制定了《坂上小学青年教师成长规划表》,有效开展教师各级培训及分享活动。本学期,教师中心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注重强团队合作精神,把每场比赛精心组织到最好,组织教师参加了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信息化教学能手比赛,基本功比赛等,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赵姝、刘丽娜在2021年武进区信息化课堂教学比赛中获二等奖,朱双婷在小学科学基本功比赛中获二等奖,吴丹英在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获二等奖,李鹰在校级领导信息化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

(二)强化校本研修,提高教学水平

校本研修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方式,自我反思、同伴互助和专业引领是校本研修的三要素。学校通过学科教研培训,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培训,课题培训等方面开展校本培训,并且响应上级号召,每位教师积极报名参加信息2.0培训,各教研组围绕共研能力点认真钻研,另外积极组织教师教师参加江苏省、常州市在线培训及知识竞赛,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学校也因此获得2021年度武进区校本培训考核优秀级。

(三)加强教师培训,促进专业发展

我们积极推进教师专业发展,开展每周“行政约课”,组建教师“读书营”,成立“坂小论文写作培训班”、并邀请武实小分校陈小彬副校长来校讲座,继续推进书法特色教学,并聘请许波老师为书法指导教师,推荐优秀教师加入“常州市乡村骨干教师培育站”、市区级“三名工作室”,为教师提供发展的平台;开展教师基本技能比赛、演讲比赛、师徒结对、新教师考核、名师进校等活动,为教师搭建成长的阶梯。在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政策背景下,学校以《521创新作业管理》为题,向全区学校做汇报并大获好评。学校还先后承办区小学数学、美术、信息技术专题研讨活动,区霍晓玲等名师工作室活动。朱泽砚、沈新春、虞淑娴、赵姝、许莹等多位教师在区片级公开课上精彩亮相。老师们在奋斗中奋进,在奋进中成长。

(四)注重课题研究,科研成果显著

课题研究是教师丰厚底蕴、快速成长的阶梯。本学期,我们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明晰研究方向,扎实研究过程,注重成果积累。教育部课题《唤醒教育视域下的戏曲课程的建构与实施》顺利结题。省“十四五”规划课题《课程统整视角下小学体育项目化学习的实践研究》顺利通过开题论证。《家乡戏曲的传承与创新》成为叶研会省规划课题的子项目。有4个区级课题结题,其中《核心素养导向下排球校本课程的行动研究》《基于项目式学习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实践研究》2项课题,获2021年度武进区优秀教科研成果二等奖。老师们撰写的论文、课例也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在论文评比中获奖。

(五)重视团工作建设,打造特色品牌。

学校紧跟时代,积极响应镇团委号召,组织团员教师参加“学习达人挑战赛”、“阅读斗书大赛”,校内开展“学党史”演讲比赛,“筑梦未来”是朗诵比赛。孙艳老师被评为“武进区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六)打开新闻宣传窗口,传递育人正能量。

这一年,新闻人常常昼夜不舍,灯光连着霞光,为赶制公众号或赶写新闻稿。这一年,新闻人夙兴夜寐,用努力和拼搏收获了累累硕果。新闻发布:校级共88篇、区级15篇;公众号发布:校55篇、区组稿4篇。

 

五、严谨周到,学校工作有保障

(一)财务工作严格精细

1.资金筹措,内外协调。资金,是学校正常教学活动和学校发展的血液。我们开源节流,保证了学校正常教学工作的开展。财务工作人员对学校发生的每一笔经费透过不同的方式、方法进行规范记录,反映在凭证、帐簿和报表中,以备随时查阅。我校财务室对日常工作流程熟练掌握,能做到条理清晰、帐实相符。从原始发票的取得到填制记帐凭证、从会计报表编制到凭证的装订和保存都到达正规化、标准化。做到全面、及时、准确的反映。在对外联系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始终把学校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维护学校的整体形象。以年初计划安排的经费为限,尽力使所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有回报为基本准绳。

2.财务中心全体人员坚持从细微处入手,按国家财务规定对每一笔收支票据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控制现金的支出,对超过现金限额的支出按国家相关规定严格控制现金的使用。加强财务印章的管理和使用,定期进行资金核对。确保学校资金的安全、完整。进一步加强资产和财务票据的管理,采取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中做好各种财政、税务票据的领用、核销、库存等的台账登记工作,每次都向领用人书面交待清楚各种票据的使用规定、注意事项等相关的事宜,及时核销各种票据以确保学校的所有收入及时进行账务处理,坚持财务收支两条线,严格实物资产的入库手续,从源头做好学校的财务监督工作,做到全年财务收支无差错,受到学校领导和有关上级主管部门领导的好评。

3.科学合理编制学校收支计划,并对计划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合理配置学校资源,努力节约资金,加强资产管理,防止学校资产流失,对学校财务活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监督,用心开展财务分析工作,确保学校财务活动的效益性,开展了预算内经费管理、预算外经费管理和往来款项管理和其他工作。

(二)后勤工作周到细致

1.积极组织后勤人员参加学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建设

服务中心的全体人员进行业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后勤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让全体后勤人员认识到学校后勤工作的重要性,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投入到后勤工作中来。通过学习,自身素质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工作中努力做到廉洁自律、作风正派、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尽心尽责去完成各项任务,让领导和全体教师知道,我们后勤人员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学校,为了全体教职工和全体学生,让他们放心。

2.做好防疫管理和物资保障工作,积极采取防疫措施。

3.坚持做好后勤服务常规工作

开学前及时采购办公用品、书本、卫生工具等,及时做好欠缺课本的补订,确保教学第一线的教学用品及时发放到位,教师教学办公用品到位,使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4.安全卫生管理方面

本学期,学校继续加强安保工作。学校加强专业安保人员、行政值日和教师护导工作。安保人员、行政值日、教师护导认真负责,遵纪守法,责任性强,能服从学校临时安排,不计较个人得失。学生在校期间不许随便离校,如需中途离校,必须有家长亲自来接。对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一律登记、验证,未经允许不能进校。每天学生放学后,安保人员坚持对校园内进行巡视,晚上检查“三关”情况(门窗、电源、水龙头是否关闭好),为学校的财产安全和师生的生命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5.服务中心对食堂继续按照五常法要求进行管理。一是对食堂员工加强培训,组织食堂员工学习五常法知识。二是对食堂工作人员随意摆放工作用品的行为进行硬性纠正,给食堂员工规定清楚什么物品摆放在什么位置,再让食堂员工对号入座。三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如检查具存放到专门存放保洁工具的专间的时候,马上要求食堂职工进行整中发现窗户打开纱窗没拉出来,马上找到相关责任人,发现推饭的推车随处放,马上找到负责人说明厉害关系;发现食堂人员没有把保洁工改。这样做,比较适合文化层次比较低的工作人员的特点。

(三)电教工作扎实推进

1.努力维护设备正常运作,做好保障工作。

本学期,通过培训与维护,各室安装的希沃一体机和高拍仪在极大部分的时间内能正常运行,为正常的教学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保障。各室的负责老师能科学、合理地使用,认真做好媒体使用登记,并按时上交。

2.强化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建设好校园网站。

本学期,继续明确校园网各栏目负责人的职责,及时更新信息。同时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对广大师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关闭学校不必要的网络端口,确保不发生任何的网络安全事故。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本学期,在学校网关上设置安全DNS,对学校的办公电脑和教师自带的电脑安装360企业安全云,统一管理,定期扫描安全漏洞,查杀病毒。

3.深入开展学习与研究,提升教师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本学期,积极选派青年教师参加拥抱技术 变革教学黎加厚教授极简教育信息技术再学习线上培训,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在校长室的领导下,配合教师中心,一起对全体老师开展2022年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培训。

因疫情防控的原因,本学期开展了现代教育技术协作片(南片)教学研讨活动,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研讨。活动中,赵姝老师执教的四英《 Unit7 What’s the matter Storytime》、吴军波副校长的微讲座《提升学生思维品质的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实践研究》获得了听课老师的一致好评。

4.积极参加各项竞赛活动,争创佳绩。

本学期,学校共开设了汉字录入”“电脑绘画”“程序设计三个学生社团,每周五下午两节课后,在两位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兴致勃勃地参与活动。本学期还外聘信息技术老师,在周一、周四的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创意编程的社团。赛前,师生利用午休时间积极备赛,积极参加2022年武进区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共获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许莹老师被评为优秀辅导老师。李鹰校长积极参加2022年武进区校级领导信息化教学展评活动,获得一等奖,并且在2022年武进区信息化教学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5. 认真及时做好各平台数据的上报,为学校的各项活动做好服务与技术支持。规范做好学校固定资产的录入。

 

六、其它工作紧紧跟上

1、做好学校人事工作,完善和更新江苏省教师信息库。

2、做好材料上传工作。每月按时按量上传学校的相关人事、制度、活动材料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一方面为学校做好宣传,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武进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的资源。

3、做好学校支部的党建工作。记录好《党支部工作一本通》,形成完整系统的台帐资料;在武进党建云平台维护好各类数据、内容,使学校的党建工作能紧跟上级党建工作的步伐。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