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走进校园 >>百年老校 >>百年老校——故事二:捐资助学千秋万代,募捐造桥功德无量
 
 

百年老校——故事二:捐资助学千秋万代,募捐造桥功德无量

发布时间:2013-10-27   点击: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cwxyzq

和煦的春风,唤醒了沉睡的神州大地,改革的号角在教育的领域奏响,1986年全国各地开始推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为实施好九年义务教学,创建合格中心小学,1989年底武进县计委批准坂上乡坂上中心校易地搬迁。

在坂上乡政府的大力推进与支持下,总投资50万元的新校舍基本完工,可通往新校舍的道路上需要一座桥连接。乡政府经济已是十分困难,再要挤出资金很难办到。怎么办?校长蒋产元紧急召开学校校务会议,专门研究这一问题。此时的学校更是一穷二白,平时连差旅费都很难报销,总是上月拖到下月,有时还要往后拖,因为全部资金都投入到新校舍的其他配套设施里去了。于是有人提议募捐筹钱,大家讨论这不失为一个好主意。确定后,一面有蒋产元校长向乡党委政府汇报请示,一面有总务处赶制横幅和绶带以及募捐箱、募捐签收薄等。

党委政府同意了学校校务会议的意见,具体实施募捐事宜就交给了学校。校长先在全体教师大会上提出了倡议,并带头捐款200元,其他老师也纷纷捐出1005030等,为整个募捐起了一个好头。可就在打着横幅准备上街募捐时,老师们有了为难情绪,觉得佩戴着绶带在横幅下募捐不自在,放不下面子和做老师的架子,于是没有一个人想干。在这为难时刻,青年教师、学校的少先队总辅导员路侠老师,勇敢地走上了街头,在“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的横幅下,第一个戴上了写着“捐资助学千秋万代,募捐造桥功德无量”鲜红的绶带。校长也及时赶来佩戴好绶带和大家一起开展活动。

淳朴的乡亲们,一听说学校要从破旧低矮的老校舍里搬迁到新学校去,需要募捐造一座桥时,纷纷慷慨解囊,排着队来到募捐站捐献自己的一份爱心,一份心意。五块、十块,五十、一百,更有一块、两块……有的上街买菜没带多少钱,还专门回去取了钱来捐款;有的大家都知道他家很难纷纷劝他不要捐,可他非要尽一份自己的力,还说现在有点难,以后孩子长大了,经过学校培养了也就会赚钱了,就不难了;有的捐了一次看到别人比自己捐得多,又再捐了;更有的以自己大孩子的名义捐了一份,还以自己小孩子的名义再捐一份……虽然钱数不多,但那份心意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在场的老师。

当届政府的领导在书记、镇长、分管文教条线的领导带领下,全力以赴,纷纷来到现场解囊;各企事业单位、各村干部群众,也都来了,千方百计地捐款。就连敬老院的五保老人也纷纷向学校表示心意。就这样捐款在积少成多。捐款人数达到360多人,捐款总额达到19723.90元,为顺利造桥基本备足了资金。当时造桥共花费19820元,超支不足百元。

为使“捐资助学,修桥铺路造学堂”的美德代代相传,学校专门编撰了募捐造桥的纪念册,以此流芳百世,也用以对献款的单位,志士仁人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文由路侠老师根据当时情景回忆整理)


附件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友情链接

公安备案号:32041202001011

| 设为首页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网上报修 | 专题网站 | 课题网站

苏ICP备10052206号-1 版权所有:常州市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网站维护:坂小电教处

账号登录
保持登录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