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校心理课题《非智力因素影响学生成绩的研究》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其它课题 > 校心理课题《非智力因素影响学生成绩的研究》 > 研究过程

心理辅导教案《学会与人交往》——陈香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陈香  发布时间:2020-11-24  浏览次数:

学会与人交往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陈香

一、辅导目标:

1、学生认识人际交往的重要性。

2、学生学会与人沟通的技巧,提高交往能力

3、帮助学生形成良好、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

二、辅导重点学会交往的秘诀 

三、辅导难点“交往艺术”的方法

四、辅导方法实践体验

五、辅导过程

(一)人际关系图

1调查:同学们,我们在小学阶段和老师同学相处交往了六年,你有什么交往经验或者感受吗?从出生到现在,和家人相处交往了十几年,又留给你什么感受呢?我们随着一天天长大,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多,有的成为过路人甲乙丙丁,有的成为好朋友等。下面我们来画画自己的人际关系图吧,可以是同学、家长、老师、邻居或其他人。正方形表示男性,圆表示女性。两人之间的关系怎样我们用不同线条来表示。

指名两位学生交流一下,说说自己的人际关系图。

2、揭题:今天我们一起谈谈如何与人交往

(二)悟交往秘诀

 1、关心他人

过渡:先看以下情景片断,感悟一下交往秘诀。

学(或家人)生病了,你会关心他吗?

小王有一道数学题不会解,你会帮助他吗?

【预设】:

对同学(家人)不闻不问,只顾自己,自私心理,缺乏爱心,内心不够柔软,不懂得如何安慰他人。同学(家人)关系淡漠。

对同学的病情嘘寒问暖,提醒他多休息,把身体养好了再来学习,帮助他补上落下的功课。同学感激不尽,两人友谊深厚。

帮助小王学会解题方法,传授学习经验,两人共同进步。

直接给小王数学答案,养成了抄袭的不良习惯。

【小结】以上案例看上去是司空见惯的小事,但可以了解一个人的为人如何。学会与人交往,是我们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课题。不管一个人有多少财富,多少知识,如果不懂得做人的道理,这个人最终不会获得真正的成功和幸福。

2、谦虚守信

    过渡:平时,我们遇到的人各种各样,比较一下,你喜欢下面怎样的人?为什么?(举手统计)(可以运用学过的理解的谚语,或者举例)

你喜欢谦虚的人,还是自傲的人?为什么?

你喜欢守信的人,还是言而无信的人?为什么?

【根据学生回答】师:很多同学喜欢谦虚的人。因为高傲的人目中无人,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很了不起的样子,总是希望别人围着他转。而谦虚的人比较低调,很容易相处。不会因为别人的称赞而沾沾自喜。

做人守信很重要,这是一个人最起码的准则。答应别人的事要努力做到,不要一转身宣扬别人的伤心事。口头答应帮助他人实际做不到,言而无信的人会失去更多的朋友。你们听说过或见过榜上失信名单吗?

“谦受益,满招损”“三人行必有我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失信名单”成人失信故事。

同学们,你是一个谦虚守信的人吗?我相信喜欢你的人会越来越多,朋友也会越来越多。

3、宽容体谅

过渡:你能跟我敞开心扉谈谈有没有下面的经历呢?(向老师暗示一下,你愿意说出来吗?)

你被别人错怪过吗?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次?

谈谈你当时心中的委屈。

假如你错怪了别人,应该怎么办?

师:注意学生讲述时的情绪,教师及时安抚。

你的心胸有多宽广?你能原谅别人吗?或者你希望别人原谅你吗?

由于这件事印象深刻,影响了你的情绪,你有办法走出这段难以忘怀的情景吗?

(这是你与人交往中出现的小障碍。)

(三)困难帮帮团

1 在与人交往过程中有哪些困惑呢?

  我说话、办事时总怕被别人笑话。

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时,我常常很紧张。

我不善于和别人沟通交流。

2、烦恼(留言)    学生写字条并板贴......................

(有困惑的同学用彩笔写在字条上,字写大一些。没有困惑的同学继续往下看,根据提示语说一说或写一写)

【以下作为提示语参考,随机表达】

你们想讨论“同窗情谊”(“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哪一类交往之道的请举手!

同窗情谊】

过渡:同学们,我们朝夕相处了近六年,彼此有了一定的了解,除了完成学习任务,还有思想和情感上的沟通,肯定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回忆。先来说说同窗情谊吧!

师:说说我的同学,TA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生:(略)

师:六年的相处给你怎样的感受?

生:(略)

【师生关系】

过渡:一至六年级,陪伴我们成长的是呕心沥血的老师,你和老师的关系相处得怎样?当老师表扬或批评你时,你是怎么想的?

【亲子关系

过渡:在家庭里,父母是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很重要。你们正值青春期,个性鲜明,一部分同学很想独立,证明自己不需要依赖父母。于是在家庭里经常上演唇枪舌战,不肯认错,顶撞父母长辈。我们推心置腹地聊聊,在家里发生了哪些“爱的冲突”?

3小结:我们探讨了同学、师生、亲子关系中常见的一些团结互助的事例,或者产生了哪些矛盾,你觉得人际关系交往有什么妙招?可以是你感悟到的,也可以是家人朋友传授的经验。

随机板贴妙招....................... (投票最适合自己的方法)

(四)课堂总结

  同学们有自己的交往艺术,还需要提升一下,这样我们的人际关系会更和谐、舒服。既然是一个集体,那么我们就要互相关心,友爱互助,尊重他人,平等公正,宽容谅解,互相信任。祝愿同学们快乐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