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语文课题(一)【2007-2010】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语文课题(一)【2007-2010】 > 理论学习

语文课堂呼唤绿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liufang  发布时间:2010-06-20  浏览次数: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绿色人文精神以人为核心,提倡人人自由平等,关注人生价值的实现,体现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爱因斯坦说过:只教人一种专门知识、技术是不够的。专门知识和技术虽然使人成为有用的机器,但不能给他以一个和谐人格,更重要的是人要借着教育获得对于事物和人生价值的了解和感情。
  如何给语文课堂添加绿色?我认为关键是要创设轻松和谐的课堂,鼓动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学习过程,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体,获得知识与情感的体验。卢梭讲过:通过儿童自身获得的知识,比从教科书、从他处学来的知识要清楚得多、深刻得多,而且能使他们的身体和头脑得到锻炼。教师不是利用课堂把学生磨成一个个同样的零件,要允许有优质品和劣质品的区分。

     
一、创设和谐宽松的课堂环境,建构新型师生关系
  课堂是一种环境,是一种交流互动的环境,学生只有在获得心理自由和心理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对学习产生积极的体验,进而学到文化知识。绿色教育的理念是创设人文和谐的学习环境。环境的创设要教师和学生双方面共同努力的。在课堂中学生和教师要相互作用,相互影响构建师生之间的绿色环境,使课堂精彩起来。
  首先教师要摒弃师道尊严的旧思想,树立以人为本的新观念。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要重视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在课堂中与学生平等相处。心理学家赞科夫说过: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这种教学法就会变得高度有效。语文是一门人文性很强的学科,语文教师要给学生创设宽松的环境,激起学生的心灵的自由和幸福。
  其次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独到见解,允许学生的错误产生,创设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让每一个学生有寻找机会展示自己的欲望,并且有敢于展示自己的胆量。

  例如:在教学这个生字时,我先教完书写生字后,让学生扩词。一个学生脱口而出说东天。我没有马上断然否定他的看法,首先我表扬他积极动脑发言的行为。然后对他说让我们一起来查查字典,看看冬天是不是这个?这样在保护学生自尊心理的基础上,又使学生分清了两个同音不同形的字。
  我在教学穿衣、下床、起早;刷牙、洗脸、用餐这一词串时,让学生按顺序讲讲自己早上醒来做些什么事?有一个学生说:早上我用餐、上学……”我没有批评他,而是引导他动脑筋再想一想,早上醒来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并风趣地说:我们不能早上醒来,躺在床上就吃早餐吧!在一片笑声中使学生认识到了错误,又保护了学生的积极性。
     
二、精心设计课堂活动的方式,优化课堂教学
  1  精心设计导语。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只有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学生才有探索的欲望,这样才能打动学生的心,让学生学得更轻松自在。打开课堂的第一扇门就是导语,打开了这扇门,才能打开学生的心门,收到四两拨千斤的神奇功效。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围绕教学的目标与重点,精心设计导入的方法,使学生进入探索的领地。例如:在教学《升国旗》这一课时,我结合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抓住学生的兴趣。进行这样的导入:小朋友我们星期一早晨都要进行一次庄严的什么仪式?进而引入升升国旗
  2  精心创设问题情景。思维来自问题,从惊讶开始。激发学生的动力就是问题,探索问题又是学生的天性与本能,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的心灵深处,总有一种把自己当作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的固有需要。学生在探索中获得知识,培养思维。符合学生呢感身心发展的特点活动,会使学生兴趣高涨,情绪激昂,真正激发出学生内心的求知欲望,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作为语老师要精心创设一定的问题情景,鼓动学生质疑问难,提出有研究价值的问题。例如:在教学《小稻秧脱险记》第二课时时,教师提问:小稻秧遇到了什么险情?最后脱险了吗?学生马上带着问题进行了课文内容的学习,与文本进行了一次对话,在文本中进行了探索。
  3  精心指导朗读说话训练。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各种器官是可以相互沟通的,相互作用的,人的器官调动的越多,学生学习的效率就会越高。眼、口、手、脑相互并用既能学生对认知内容进行理解,增强学生朗读的语感,而且还能使人的精神人格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朗读则是在语文教学中运用与最多的一种眼、口、手、脑多种器官并用的一种形式,让学生走进文本、理解文本,受到感染,从而主动进行探索与创造。绿色课堂以学生为文本的主体,让学生展开丰富想象的翅膀,让不同的个体得到不同的发展。
  例如:在一节《诚实与信任》这节公开课中,让学生学习小红车主人的对话时,老师首先让学生默读,其次让学生站起来进行对话,最后指名学生上讲台分角色表演。并说说自己对这段话的理解。不同的朗读形式,让不同的学会是呢感得到了不同的体验,一次次在文本中获得了不同的理解。在通过朗读后,学生懂得了诚实与信任对于我们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心理学家皮亚杰说过:传统的教育方法与新的教育方法的对立,乃是被动性与主动性的对立。老师要真正地走进新课程,走进文本,转变自己的角色真切地倾听学生的心声,千方百计调动学生能主动积极参与教学过程,走进语文中来,为语文添加一道绿色的色彩,那么我们的语文课堂将会是听到朗朗的读书声,看到师生互动的喜人景象,将会看到充满绿色生命力的语文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