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语文课题(一)【2007-2010】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语文课题 > 语文课题(一)【2007-2010】 > 理论学习

“绿色课堂”语文课堂新境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liufang  发布时间:2009-12-23  浏览次数:

绿色是生命的色彩;绿色象征着生机、繁茂、希望和永恒;绿色意味着气息的清新、肌体的舒展和灵气的生灵;绿色将越来越多地覆盖滋养生灵的土地。我们的语文教育祈盼更浓郁的绿色。春风又绿语文岸不是个幻想!新课程的改革给我们创设了一个绿色课堂绿色课堂上,老师得舒服且无负担,学生得自在而活泼。语文的课堂是一个师生共同享受知识能量与信息传递的空间,是一个心灵交汇、情感碰撞的磁场……这里诞生的语文,便是绿色语文 

一、充满爱意的绿色课堂

在课堂上,师生间充满了爱意,课堂就会由此变得轻松,教师才会游刃有余地教,学生才能自由自在地学;课堂上有了爱意,师生间才会尊重与理解,学生不必小心翼翼地揣摩教师的想法,教师也不会将自己的观点强塞给学生;课堂上有了爱意,教师才不会将目光仅仅局限于知识的传授上,而是更多地关注学生作为一个生命体的存在。因为在这个世界上,爱是最美丽和最动人的生命。

二、富有诗意的绿色课堂

课堂应该富有诗意,语文课堂更应如此。什么是诗意?怎样的课堂才是诗意的课堂?这真有些只可意会不可言说的味道。我想,只有那种将课文作为一个载体,师生的思想时而在上面栖息,时而又畅游四方的课堂才是诗意的课堂;只有那种充满了心有灵犀一点通”“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境界的课堂才是诗意的课堂;只有那种师生于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困境中忽然发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课堂才是诗意的课堂;也只有那种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在字里行间悟读出独特感受的课堂才是诗意的课堂。 

三、饱含情意的绿色课堂

情感是文章的灵魂。刘勰在《文心雕龙》中说:夫缀文者情动而辞发,观文者披文以入情。语文课堂远离了情感只能是一潭死水。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情感直接影响师生关系,直接关系到教学情境的创设。在课堂上,一个好的教师应善于以自己的情感调动起学生的情感,使师生的情感与文章蕴涵的情感相吻合,当喜则喜,该怒则怒,师生一道激动、平静、愉快、悲哀、得意、紧张、悠闲,让整个课堂情意浓浓,充满着和谐、合作的氛围。 

四、体现创意的绿色课堂

教师的智慧体现在哪里?就课堂教学而言,我认为体现在课堂教学的创意上。就课堂教学而言,教学内容的处理、导语的设计、板书的技术、提问的时机等都是教师展示创意的对象。教师在课堂上体现不出创意,教学就不可能新颖、与众不同,整个课堂就不可能彰显出教者的个性,更不可能成为艺术 

五、带有写意的绿色课堂

写意是国画的一种画法,用笔不求工细,重在神态的表现与情感的抒发。以这种观念看课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则不必面面俱到,而应给学生的思维留有足够空间,让他们自己去读、去悟,去以大观小、由小窥大,进而掌握文章精髓,领略文章的美妙。此外,教师还应有意识地将课堂教学向社会生活延伸,为学生进一步探究留下空间。 

总之,绿色课堂是理想中的语文课堂,是语文课堂的新境界。作为语文教师,如能真正与学生一道走进绿色课堂,那么,他将拥有辉煌的人生,真正享受到语文教学的诗意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