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术科课题 >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 研究成果

论文:传承民俗文化,播种爱国心芽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莫娇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

传承民俗文化,播种爱国心芽

——结合《中秋与重阳》一课浅谈小学低年级品德教学中的爱国主义教育

 

爱国主义是人民群众对于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真挚的情感,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的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重感和荣誉感的统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深厚的思想传统,最能感召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小学品德课程标准中,课程目标中也明确写道:“热爱家乡,珍视祖国的历史与文化,具有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可见,爱国主义教育在小学品德课程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爱国主义教育,是指树立热爱祖国并为之献身的思想教育。这也是小学品德课程的重要内容。苏霍姆林斯基的爱国主义教育中,也强调过利用国家传统文化的力量。一个爱国的孩子也应当是熟悉自己国家的风俗习惯的。在201310月,本校就“爱国主义”这一专题,在校开展了品德教研活动。本文结合就《中秋与重阳》一课,谈谈借传统文化教育小学低年级段开展爱国主义情感的内化。

   

一、找回失落的传统

【教学片断一】

上课一开始,老师出示一块重阳糕的图片。“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份礼物。你吃过吗?”

学生有的说吃过,有的表示从来没见过。

老师接着说:“这呀就是重阳糕。你知道重阳糕在哪个节日吃吗?”

这次有不少学生纷纷表示知道“重阳节”,但是问到重阳节在哪一天。能够举手回答的学生又是比较少的。

由于现在节假日的名目繁多,加上许多年轻家长工作较忙,许多节日都渐开始失去“传统”的味道。很多以前我们认为是社会常识的节日传统,并不为现在的孩子所知道。很多孩子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就是放假休息和吃东西,反而对于“舶来”的西方传统节日如圣诞节、万圣节风俗习惯等如数家珍。这种“数典忘祖”的现状令人堪忧。爱国主义,包含了了解自己国家特有的风俗习惯,形成共同的民族心理。小学品德与生活的课程目标目标中也提出了“爱家乡,爱祖国”、“初步了解生活中的社会常识”、“初步了解关于祖国的知识”等课程目标。让孩子了解自己国家的民俗文化,势在必行。

 

二、感知丰富的民俗文化

教学片断

老师:九月初九这天全国人民都在过节,不过大家吃的重阳糕却各不相同。今天老师就带着小朋友看看其他地方的重阳糕。

老师出示了四种重阳糕:带“羊”的、插小红旗的、像菊花的,九层的重阳糕。

学生看得津津有味,啧啧称奇。

我们常常将“中国地大物博”这句话挂在嘴边,但是对于孩子来说“国有多大”是非常抽象,无法理解的。品德课程教与学应该是根植于儿童的生活的。儿童的知识是通过其在生活及活动中的直接体验、思考、积累而逐步建构起来的。儿童的发展是其怀着对生活的热爱。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生活实践,与外部环境积极互动而逐渐事先的。所以我安排了“认识各地不同重阳糕”的教学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的重阳糕让孩子大开眼界,与此同时,他们也感觉到我们中国的地域之广。这种具体形象的方式让孩子们感知到中国有多大。而欣赏重阳糕的时候,我时不时抛出一两个问题给孩子思考,如“为什么重阳糕上要有羊的图案?”“有些地方的重阳糕做的像什么花”等问题。孩子们饶有兴致的边看边想,答对问题或者猜到答案的学生显得尤为自豪和兴奋。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就这样润如无声的深入孩子们的心田。

 

三、引导学生探究习俗根源

教学片断

老师:国人过重阳节有2千多年的历史,传说只是传说,人们却保留着这些重阳习俗,因为这些习俗都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天老师把这些意义做成了一道智力连线题题,想拿来考考聪明的小朋友。你们能接受这个挑战吗?

出示连线题:    习俗                       意义

                       避风寒

插茱萸                      取暖

                喝菊花酒                  锻炼身体

老师:小朋友们可以同桌讨论一下。

引导儿童热爱生活、积极探究是品德课程的核心之一。动手动脑、有创意的生活是儿童个性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时代提出的要求。它旨在引导儿童学会学习,发展认知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性,利用自己的知识和聪明才智去探究或者解决问题,让生活更美好,并在此过程中充分的展现并提升自己的智慧。因为我在教学中安排了探究民俗根源的环节。只有这样学生才会将民俗与迷信区分开来,学会用科学的眼光看待民俗,同时学生也表现出对古人的智慧非常敬佩。苏霍姆林斯基的爱国主义教育理论中也曾提到,利用英雄形象来激励学生。古人的智慧在此也能起到这样的作用。但是低年级学生由于年龄小,识字量的局限,探究的形式,和探究的深度,都应适应低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这需要老师能充分的开发课程资源,搜集相关资料再进行筛选整合。

 

四、赋予传统节日可延伸的意义

教学片断

老师:古人人过重阳节,是为了强身健体,而在如今,重阳节还多了一个名称,也叫老人节,(出示资料)

小朋友的家里也有老人,你平时关心家里的老人吗?

学生讲自己关心老人的所作所为。

老师: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朋友们不仅要关心爱护自己家里的老人,对出现在我们身边的老人也要同样的爱护。在这里,老师送给小朋友们一句话。(出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孟子)

负责任、有爱心地生活是儿童自身的道德需求,也是社会的要求,它旨在使儿童形成对集体和社会生活的正确态度,学会关心,学会爱,学会负责任,养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为其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民打下基础。重阳节,也称为“敬老节”。但是“敬老”不仅仅局限在重阳节这一天。我们以这个重阳节为契机,这节课为起点,让学生回忆自己生活中关心老人的点点滴滴,让学生心中装着他人,那么这样的孩子必然是一个对社会有责任心的孩子,一个人对社会有责任心的人,必然是一个人对祖国有热爱之情的人。

 

小学低年级儿童年龄多在7-8岁之间,这些孩子由于年龄的缘故,对国家对民族的概念处于一种懵懵懂懂的状态,但是这时的孩子对学习对课程充满了求知欲,如果教师能够通过品德课程,对孩子进行有效的爱国主义情感内化,那么我们便能培养出一批懂知识爱祖国的少年儿童。在低年级开展着实有效果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小学品德课程的研究者和实施者,我觉得我们可以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