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术科课题 >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 理论学习

苏霍姆林斯基论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莫娇  发布时间:2014-01-15  浏览次数:

爱国主义教育也是苏霍姆林斯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苏霍姆林断基的许多教育著作中,深入、全面地论述了爱国主义教育的意义、特点、内容和方法,学习和研究这些宝贵的共产主义教育遗产,对我们今天的教育实践仍然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一、应当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突出位置  

    在社会主义社会里,家庭和学校担负着培养和教育一代新人的光荣任务。怎样才能让年轻一代从小就养成良好的思想和道德品质,逐步成长为真正的人呢?苏霍姆林斯基说:人的核心一热爱祖国,是从幼年开始形成的。这一核心的巩固是同感情和情绪的感受密切相关联的。因为幼儿和少年不仅用智力,同时还用感情去认识世界。童年和少年时期的心灵,都非常深刻而直接地受到善良、美德、真理的崇高精神的鼓舞。所以,当真善美得到胜利时,对幼儿和少年来说,不仅仅是高兴,而且这已经成为他个人的幸福。一他认为:教育育技巧恰恰就在于能使人的公民生活、爱国生活从幼年就开始。”  

    苏霍姆林斯基十分重视对孩子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他说过:教育的意义,实质上就在于使崇高的思想成为个人的志向和理想,因为这种志向和理解在使人充满崇高精神的同时,又能展现出他自身的美。当崇高思想通过战士的光辉形象展现在少年公民面前的时候,信念便从为人民的自豪感中产生出来,理想会变成期望的、诱人的高峰。思想教育,培养信念,这首先就要使一个人能正确地去对待神圣的祖国——即正确地对待亲爱的国土、她的自由和独立、荣誉和尊严,以及我国人民英勇的历史和壮丽的现在。做一个思想上有教养人,这意味着有忠诚的爱和不可调和的恨。要把对祖国的爱和对敌人的恨融合在一起。  

     苏霍姆林斯基提出:为祖国尽义务——是人生意义的实质。”“要使每一个公民懂得并由衷地感受到一个不容置疑的真理。对我来说祖国就是一切。……哪里有对神圣而伟大祖国的忘我的、永不熄灭的热爱,哪里才有对敌人的仇恨,哪里才能有随时为人民的幸福献出生命的准备。在他看来,一个人只有热爱祖国、把小我融进祖国人民中,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提高自我,唤起自尊心,”“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他说:爱国主义——对祖国尽义务、忠于祖国,是最英明、又是最简单的真理。如果这一真理能使人的心脏加速跳动,它就会在人的心目中提高自身,唤起自尊心。当人领悟到自己继承了祖先光荣的爱国主义,感受到自已是人民的儿子,是由人民哺育起来的,他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苏霍姆林斯基的道德修养的自我教育提纲中,他首先列出:要记注,世界上有些东西宝贯得无可比拟,这就是给了你生命并抚育你成长的祖国  

苏霍姆林斯基强调把爱国主义教育放在学校教育工作的最突出的位置。他指出:我们的伟大使命就在于让他的心和脑的每个细胞都渗透着伟大神圣的意志一祖国的利益,让社会精神和公民精神在他个人的内心世界中居于至高无上的地位。他说:在我们的事业中最重要的是,让青年的心中怀有一个神圣的东西,即祖国的幸福和强大,她的尊严和荣誉,让这一切象生身父母,象永不熄灭的行星,象展现在人面前的美好世界一样,成为他们无限珍贵、坚固而不可动摇。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育的崇高目的是培养青年的爱国主义信念、爱国主义热情。在每一个心灵中激起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做到每个人的心灵中都反映出人民的形象,社会主义祖国的形象,是我们教师伟大而光荣的使命。”  

    苏重姆林斯基不仅从理论上而且以自己成功的教育实践,证明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巨大意义和作用,他以一个教育家的深刻洞见和睿智,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学校其他工作任务协调起来,把爱国主义教育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其他内容结合起来,把爱国主义感情的培养同其他精神品质的培养统一起来,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  

    二、应根据青少年儿童的特点,在他们的身上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结合点”  

    在日常教育工作中,苏露姆林斯基注意从儿童和青少年的认识和情感特点出发,力求找到爱国主义教育的稳靠的思想感情基础,即在儿童和青少年个体身上寻找道德教育的结合点,以提高教育的可接受性和有效性。苏霍姆林斯基认为,爱国主义是一种崇高的思想品德,它受高尚情感和高度理智所支配,因此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停留在道德说教上;爱国主义教育的逻辑性,正在于爱祖国要建立在人的精神、心灵相智慧的基础上。要让儿童和青少年用心灵去感受它、体验它。  

    1、爱父母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起点。苏霍姆林斯基讲过:在学生精神世界最复杂的那些过程之中,居于最首要地位的是个人信念和观点的形成过程毫无疑问,这个过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情感教育和善良情感的养成。培养人道主义情感,是确立道德修养的一个方面。他认为,少年儿童如果从小没有起码的人道主义和善良温存的思想感情,他将来就不可能有热爱祖国和人民的思想,而善良情感的培养需要从童年开始,从培养他们爱父母、爱最亲近的人做起,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第一步,也是道德教育的起点。他说:祖国始于生养人的母亲,始于为创造另一个人而贡献出一部分心灵的人。”“热爱母亲、父亲,祖父和祖母,兄弟和姐妹,是培养对最珍贵、最神圣的祖国义务的第一个学校。当然,这种基于血缘的感情并不就是爱国主义的情感,所以,苏霍姆林斯基提出把这些基础感情加以升华、扩展和迁移。他说:爱国主义就以对人民理想的忠诚和热忱为前提。假如在百万同胞中我们没有自己最亲爱的人,那么这个人就不可能表现出对于民的爱。那种在心中对最亲近的人都没有表现出忠诚的人,他是不会忠实于伟大理想的。”  

    2、重视故乡自然景观和风土民俗的教育作用。苏霍姆林斯基十分重视故乡的自然景观和风土民俗的教育作用。他认为:故乡土地的祖国的祖国感情,这是一个人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而这一财富还在童年时期就应深深扎下根。”“我深信,在童年如果一个人感受到故乡自然景色美的惊异感情,如果他屏息着呼吸听教师讲他眼睛看到过的东西,在这时,就唤醒了他活的思想脉搏。为了逐步在儿童思想中积累起关于伟大祖国的清晰、鲜明、生动的概念,苏霍姆林斯基组织儿童从二年级起到祖国各地去旅行,即利用图画、幻灯、电影等,边看边讲故事——“讲城市和乡村,讲海洋和河流,讲我们富饶的资源和人民,讲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还专门为学生选编了故乡的风物传说、民间故事等,编成集子,指导孩子们进行阅读。  

    3、利用民族历史传统和文化形式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说:在氏族和部落形成民族和种族之前,每个民族都点燃了自己的行星——英雄爱国者的神圣名字,他们永远发光,照亮了后代达到美好生活、进步和幸福的道路。为每个即将走向生活的公民找到这些星的光,是特别重要的任务。他在为学生编选的《伦理道德文选》和《人类道德财富文选》中,特别突出地选取了关于民族历史、革命传统和英雄人物的教育材料。  

    苏霍姆林斯基主张每一个少年有一本心爱的书,使他反复阅读和思考,并从中受到教育的书,少年的自我教育是从读一本好书开始的。苏霍姆林斯基也注重从阅读一本好书来培养孩子们的爱国情感,特别是英雄人物的事迹对孩子们的教育和影响很大,他曾举例说:  

     我给学生们介绍了关于索菲娅·别罗夫斯卡娅的一本很有意义的书的内容,建议他们读读这本书。我走进思考之室,很感兴趣地等着,看谁第一个来打开这本书?当我看到第一个做这件事的人是季娜时,心里很高兴。季娜今年13岁。从最初几页起,那本书就把她吸引住了。季娜一连好几天都不离开这本书。她忘记了本来积极参加活动的文艺课外小组。没有必要向这个女孩子提醒参加小组活动的事,不要去打断正在激动她的心灵的思想和情感的潮流。也不必去问她:你读了这本书有什么想法?它引起了你什么样的思想和感情?”让她自己去理解那些思想,去经受内心的体验和激动吧。过了一两个星期。季娜又来反复地读这本书,开始写笔记。在这些日子里,不应当再推荐她读别的什么东西,用不着跟她进行任何谈话,因为她的内心正在进行着紧张的思考和情感活动,这个人正在认识世界和自己。  

    后来,在一次讨论会上,季娜发言说:读了关于索菲娅·别罗夫斯卡娅的那本书,使我深信:人不是一粒灰尘,在生活的旋风里一掠而过,便永远消失,不留任何痕迹。每一个人,如果他热爱祖国,愿意成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他就能在自己的身后留下深深的足迹。”  

《给教师的建议》第392-393  

   

    苏霍姆林斯基对语言这一民族文化形式的教育作用十分重视。他说:热爱祖国不可能不热爱本国的语言。谁珍惜本民族的语言,他才能用心和智慧去理解我们多民族祖国的美丽伟大和强盛。一个不热爱亲生母亲语言的人,对他来说,本民族语言什么也说明不了——这个人就无亲无故。”“一个人的语言修养是他精神修养的一面镜子。祖国语言的美好和伟大、力量和表现力,是影响孩子并使他的感情、精神、思想和体验变得高尚的最重要的手段。法国小说家都德的短篇小说《最后一课》就是反映了祖国语言对孩子们爱国教育所起的重要作用。  

    三、以跟人的心灵相关的知识作载体,让每个孩子都有真正的精神生活  

    苏霍姆林斯基十分重视道德教育中各种载体对爱国主义培养的作用,他注重那些跟人的心灵、跟人的信念形成有关的知识对形成孩子爱国信念的作用。他说:在现代社会里,一个无知的人,是很难提高到道德尊严的高度的。他坚决反对那种掌握了知识就等于受到了道德教育的观点。针对学校教育中不重视心灵教育的弊端,苏霍姆林斯基倡导,应当特别重视那些培养人的灵魂、意识、情感和信念的知识。同时,要十分注意知识传授应当真正能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他强调:学校的教学,不仅是把将来有用的知识简单积累和机械堆砌,而首先是培养年青人的精神生活。他说:愿我们每一个年青的教育家接受我的劝告:青年一代的丰富的思想生活有着丰富的感情基础。激情对于信仰如此重要和必不可少,就象冬眠中唤醒大自然少不了春雪一样。让儿童过着丰富的思想生活,并在他心灵申唤醒惊异、向往……”  

    苏霍姆林斯基极为重视政治、历史、语文等人文知识在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作用。他认为政治教育具有社会定向的作用。他根据自己的实践提出,一个人形成爱国主义的道德信念,离不开道德情感社会定向两个因素。他说:社会定向(即通过政治教育形成坚定的思想和政治方向)是信念形成过程中的因素之一道德信念是否深刻与巩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在道德教育过程中如何形成个人的思想和社会定向。这种定向的形成——就是知识向信念变化、过渡的转化过程。苏霍姆林斯基还十分注意对学生进行历史教育,他认为,民族历史伟大爱国者的生活与斗争是儿童的典范。根据儿童的特点,他采用跨越时空的假想旅行、搜集编撰乡土故事、建立思想室陈列室、指导学生阅读历史和文学作品等方式,生动活泼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苏霍姆林斯基对语文教学有许多精辟的见解。他认为,爱国主义思想感情的培养与语文教学的任务是高度和谐统一的。他说:语言教学这是对儿童心灵最精细、最委婉的触及,这是创造人的精神的技巧。”“语文教学是很难、很复杂和责任性很强的事业……这首先是教育,是心灵的启迪,智慧的培养,思想体系的形成,也是人的精神面貌最微小特征的细致耐心的雕刻和塑造  

    四、培养高尚道德情感,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苏霍姆林斯基注意教育年轻一代关心祖国人民的命运,履行公民的职责,通过为祖国人民服务的劳动,培养高尚的感情。爱国情操表现为对祖国的义务感,爱国主义情感的实质就是对祖国必须承担最大责任、尽最大义务。苏霍姆林斯基说:对祖国的态度始于对亲人的态度,见之于行动中的义务感,义务感的觉悟激发着行为,这是滋养人的高贵品质之根的最好源泉。义务感帮助入理解人类生活的美。如果没有义务感,人凭他头垴中一时的想法去办事,就会变成只爱自己的人。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让青少年认识到祖国人民为抚育他们而付出的巨大努力和代价,感觉到自已是负债者,有重要的教育意义。这样做可以使他们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意识到个人与祖国的关系,培养责任惑。他说:年轻一代应该了解并体验到人民为他们的幸福付出的巨大代价。我们要把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交给孩子们。在交给这些财富的同时,应该传给和培养他们对祖国的崇高责任感。”“人之所以成其为人,就是因为他懂得并记住抚养他成人的树根伸向哪里.这树根吸取的营养是什么。在认识自己的人民,自己的祖国时,人也在认识自己,领悟到自己本身是人民的一分子,领悟到自己最温柔也最严峻的感情是对人民、对祖国的义务感和责任感。他又说:生活使我确信,在我们的活动中每走一步,都需要培养纯洁高尚的心,从一切道德财富的创造者——劳动人民的真正人情中吸取精神能量。”  

    苏霍姆林斩基认为,义务感作为一种态度,始于一定关系,所以他主张从小就让学生关心祖国和周围人们的命运,接触火热的社会生活,以一颗火热的心投入社会实践。他说:今天我们要培养未来的人们的最重要的特点之一,是使他们细心地、敏感地对待周围所发生的一切。他要求逐渐让孩子们心里一点滴的欢乐和悲哀都反映出对祖国命运的挂念和关心。他指出:达到义务感顶峰的道路,即达到自觉而积极地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一始于人与人的关系。所以,我们努力使每一个受教育者用心地去接触人的命运,让这些命运深深地进入他的精神生活。”  

    苏霍姆林斯基特别强调,把行为建立在奉献的基础上——实际地参加为他人做好事,为家乡出力,为祖国服务的社会践履话动,是培养爱国主义义务感的重要途径。他说。人们是在为人民履行自己义务时获得最重要的思想道德特征的。开始是为父母履行义务,然后是为同志和集体,再者是为同胞、为社会。使青年公民深刻地体会到这种爱国主义感情,并让这感情激发他们的行动,这是教育工作实践的金科玉律之一。”  

    在苏霍姆林斯基看来,只有义务感激起的行为才能使人臻于道德的完善。他说:行为在一定形式下表现出个人对世界的态度。它们象一砖一石,象建筑材料,筑起人的道德基础。激励和确立童年和少年时期的行为决定着一个人的精神面貌。如果激励行为的是人不应得到的愿望和要求,是任性的要求我想怎样就怎样,那他就会成为只爱自己的人,自私的个人主义者。只有行为首先受到义务感的激励:需要这样做我就这祥做,才能形成真正的思想道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