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术科课题 >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 理论学习

品德课程强化社会化教育功能的实践探索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莫娇  发布时间:2013-11-04  浏览次数:
 

    

品德课程强化社会化教育功能的实践探索  

武进区教育局教研室   巢凤栖  

一、有关概念的解读  

社会性  

课程性质:品德与社会课程是在小学中高年级开设的一门以学生生活为基础、以学生良好品德形成为核心、促进学生社会性发展的综合课程。  

社会性能力就是个人顺利参与社会生活,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的能力,就是人的现实社会生存和生活能力,从根本上说,就是人成为人并把自己和动物区别开来的能力。  

社会化,就是促进社会性发展的过程。  

   

二、品德课程强化社会化教育功能的缘由  

由于多种原因,品德课程中的德育功能被过多的强调,处于显性位置,而其社会化教育功能则被明细弱化。以下四个方面原因:  

一是从小学德育课程与教材编写的发展沿革看,历史延续的结果使品德课程在品德的轨道上不断进化,没有突变基因的产生。  

二是学术界对品德课程理解上的偏差,也弱化了社会教育的功能。  

三是课程实施的技术化路线上,教学停留在简单的说教上,缺少让学生去面对社会、描述社会,认识感悟社会。  

四是品德课程专业教师队伍的缺乏。窄化了品德与社会的视角,弱化了社会化教育功能。  

   

三、品德课程强化社会化教育功能的途径  

1、提升任课教师对课程的理解  

有人习惯把这门课程还叫“思品课”  

品德与社会课程,有人理解为相加。应该理解为融合。  

品德形成、社会性发展是品德课程的两翼,无论是理解还是操作,都应该鲜明。  

2、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  

醇厚的个人修养。品德教师自身更需要较高的道德水准。  

广博的知识。本课程是综合课程,涉及更多的课程领域,拥有广博的知识,教学才能得心应手。  

热爱生活,关注社会的态度。新闻、时事等社会事物需要及时体现在课堂中。  

3、进行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  

A、拓展教学内容。开发课程资源,拓展教学内容。  

一是对教材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拓展。要对教材上的资源进行再度的开发,寻找有价值的东西。  

二是要挖掘生活中的社会资源,比如,真实的社会生活、最近发生的生活事件等等  

社会课强调开阔的视野。开阔的视野,是养成公民素质的基础。开阔的视野,能为学生的自我选择作准备;通过扩大认识视野和自我经验学习活动,能帮学生完善社会经验。  

B、开放课堂教学。通过创设教学情境,再现社会生活的环境和场景,充分让学生来了解社会。  

社会课是要培养学生的社会生存和生活能力,教学一定要落实到当下的社会生活和学生的生活中去。  

C、开展课外实践。  

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是学生联系社会、促进社会化能力发展的有效途径。教师要精心设计社会调查的内容和要求,设计的具体、可操作性强一点。  

到社会中去学习,到社会中去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