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术科课题 >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 研究过程

家乡的变化(教学设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莫娇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

武进区坂上小学课题研究课教案

研究课题

在品德教学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策略研究

学科

品德

教者

内容

家乡的变化

教时

2

教学目标

1、通过交流,从衣食住行等方面感受家乡变化的巨大。

2、通过探讨,知道家乡的变化离不开党的改革开放、富民强国的方针政策和千千万万的劳动者。

3、通过讨论家乡在变化中也有不尽人意的地方,能辩证地看待事情地发展。

4、激发感恩之情,萌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初步萌生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的伟大理想。

教学重点

1、通过讨论、交流,感受家乡的变化和发展,萌发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2、教学难点:如何辨证地看待家乡的发展变化,如何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

教学准备

1、课前调查爷爷奶奶以及爸爸妈妈那个时代在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情况

2、搜集资料并制作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初步感知

1、 同学们,今天是谢老师第一次来你们班级上课,看到你们的教室、那么漂亮,你们能不能向老师介绍一下你们美丽的班级和教室呢?

2、 同学们真热情,听了你们的介绍,老师对你们班级的印象更加深刻了。我觉得你们真幸福!想起二十年前老师就读的学校,条件可艰苦多了!你们想看看吗?(播放课件)

3、 看了之后,你有什么要说的?

4、 咱们的班级、校园都在变化,其实我们的家乡也在发生变化

5、这节课我们就来聊聊家乡的变化吧!(板书:课题)

二、讨论问题,感受变化

1、同学们,在聊家乡的变化之前,请大家跟随镜头穿越时空一起去看看家乡的情况吧!(播放课件)

2、欣赏了之后,此时此刻,你最想说什么?(相机板书:幸福)

3、家乡的变化真的好大啊!现在请同学们把我们之前完成的“家乡的变化”调查表拿出来,咱们一起来交流一下吧。(板书:衣食住行)

4、同学们爱好学习,你们的智囊团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也很热爱观察生活,通过同学们的交流,我们知道家乡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

三、探讨原因辨析明理

1、家乡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咱们要感谢谁?你要对他们说些什么话?

2、是啊,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党的改革开放、富民强国的政策,再加上我们家乡人一年又一年不懈地努力,一代又一代家乡人无数地付出。才有了我们今天辉煌的家乡!

四、

1、家乡巨大的变化,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了骄傲与自豪。然而,这些变化有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烦恼。同学们,你们有过这样的感受吗?请说一说。(板书:烦恼)

2、这些烦恼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同学们,你们肯定有好多好多的金点子。请拿起笔写下来。(播放课件)

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家的金点子。

五、课外延伸 实践行动

1、刚刚同学们想出了那么多的办法,这些烦恼在金点子的巨大威力下,我们的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我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去保护环境,保护地球,我们的家乡一定会变得更美! 我们的家乡,一定到处都有美丽的蝴蝶在翩翩起舞!(板书:贡献力量)

2、同学们,让我们的雏鹰小队行动起来,走出校园,走进大自然,为家乡的发展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教学反思

对于四年级的学生来说,在他们已有的记忆中感受到了身边所发生的一些变化,如:房子越造越高,马路越来越宽,家中的交通工具越来越便利„„。但大部分学生都没有真正感受从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生活环境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使新时代的孩子们沐浴在幸福的阳光中,为什么会有这样大的变化?大人们到底付出了多少艰辛?他们并不了解,因此,通过《家乡的变化》这课教学,让学生在探讨、对比中感受家乡的变化,进而珍惜发展的结果,进一步萌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从小关心家乡的发展,为家乡的发展献计出力。

本着活用教材的原则,我对教学资源进行重组,设计了本课的四大环节。以儿童的社会生活为基础,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遵循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儿童社会生活为主线的指导思想,引领学生进行课内交流感悟和课外实践。

 

板书设计:            

家乡的变化

幸福        烦恼

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