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术科课题 >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 研究过程

研究课《画脸——京剧脸谱之色彩》徐姣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徐姣  发布时间:2014-03-26  浏览次数:

    

                     ——京剧脸谱之色彩

                                武进区坂上小学  徐姣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初步了解京剧脸谱的基本常识。

2、 方法与过程:通过自主学习、练习、欣赏等方法,能够在了解人物性格的基础上,尝试为脸谱进行上色

3、 情感与价值:让学生在本节课的活动中,充分感受京剧脸谱的魅力,培养学生对民族文化的热爱。

教学重点难点:知道脸谱的色彩和人物的性格有关。

教学过程:

1、 专题网首页,边听音乐边欣赏,谈谈对脸谱的直观感受。

2、 走进脸谱自主学习,了解脸谱的基本常识,初步了解每种色彩所代表的不同人物性格。

3、 通过一些小游戏,加深学生对脸谱色彩的认识。

4、 请学生尝试给脸谱涂色,知道不同色彩所表现的人物性格也不同。

5、 通过学生自主欣赏学习,了解脸谱涂色的规律,教师示范,学生进行修改上次作业。

6、 上传作业到专题网脸谱色彩“秀”,对其他同学作业打分点评。

7、 拓展:出示原人物脸谱色彩,师简介。

课后请同学们走进专题网,自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