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术科课题 >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 研究过程

重阳——中秋与重阳(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何迎霞  发布时间:2013-10-26  浏览次数:

执教者:坂上小学莫娇

教学目标:

1、  情感与态度:通过了解家乡过重阳节的风俗习惯,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感受家庭欢乐、生活甜美的幸福,懂得要尊老敬长。

2、  行为与习惯:尊老敬长是社会文明行为的体现,小学生要从小尊老敬长,奉献爱心。

3、  知识和技能:丰富学生的社会生活常识,了解民风民俗,了解习俗中的科学道理。

4、  过程与方法:学会在了解收集风俗习惯的社会活动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

教学重难点:

1、通过了解家乡过重阳节的风俗习惯,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体会家庭欢乐、生活甜美的幸福,懂得要尊老敬长。

2、丰富学生的社会生活常识,了解民风民族,了解习俗中的科学道理。

教学准备:PPT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  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份礼物。出示重阳糕。【板书:重阳节】

2、你知道重阳节在哪一天?【板书:九月初九】

3、为什么这天叫重阳呢?古人认为,九是个吉祥的数字,称为“阳数”,九月九2个阳数重复,这天就称为重阳。

二、重阳节的习俗

1、小朋友喜欢过重阳节吗?为什么喜欢?

【板书:习俗】

2、除了了吃重阳糕,你知道重阳节还有哪些习俗呢?

3、这些重阳习俗从古代流传至今,有诗歌为证,请看——【出示古诗】会背吗?

诗中提到了重阳的哪些习俗呢?(登高、插茱萸)

4、那你知道这些习俗是怎么来的吗?下面就请小朋友们听一听关于重阳节的传说。

过渡:很多地方没有山,重阳节不能登高怎么办呢?智慧的劳动人民于是做出了重阳糕。用吃“糕”来代替登“高”。

5、我们中国地大物博,所以各地的重阳糕也是各不相同,想看一看吗?

展示各种各地不同的重阳糕。

6、尝一尝重阳糕:看了这么多种的重阳糕,有的小朋友口水都流出来了,下面老师请吃吃重阳糕。请你吃完要讲讲你吃糕时候的感受?

7、刚刚吃着这好吃的重阳糕,你心里在想些什么呀?交流。

8、小结:小朋友们刚刚吃下去的不仅仅是重阳糕,更是我们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

三、习俗背后的意义

过渡:刚刚说到重阳糕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那么其他习俗的背后又藏着什么意义呢?【板书:意义】

1、出示连线题。

2、交流评价。

3、这些习俗都跟什么有关系呀?

4、小结。【板书:强身健体】

四、  重阳也是老人节

1、【出示资料】知识窗。

交流:今年重阳节,你们的爸爸妈妈有没有去过看过跟你们分开住的老人呢?

国家为什么要制定这些法律,节呢?

2、小结:将重阳节定位老年节,为了号召大家都要敬老爱老【板书:孝敬老人】

3、小朋友的家里也有老人,你平时孝敬家里的老人吗?能做到的举手!

4、情境交流。

【出示情境1:今天天气有点冷,爷爷早上起来就咳嗽了。】这时候你该怎么样孝敬老人呢?

【出示情境2:今天天气特别好,爷爷奶奶想出去走走。】你会做些什么呢?

5、  小朋友们关心家里的老人,而我们坂上小学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他们更是走出了家门,走进了敬老院,去关心在那里生活的孤寡老人。

五、  全课总结。

1、今天我们一起了解了重阳节的习俗,还懂得了习俗背后的意义。

2、学唱儿歌

教学板书:     重阳节      习俗          意义

               九月初九    吃重阳糕      强身健体

                            登高

                            插茱萸       孝敬老人

                            喝菊花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