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术科课题 > 区级思品课题(一)【2012-2014】 > 课题规划

阶段计划(2013年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莫娇  发布时间:2013-09-04  浏览次数:

在品德课程中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感的策略研究》阶段计划

2013下)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将针对各级段的品德课程资源与爱国主义教育进行有机整合:通过教学研究活动,探索改善现状的方式和途径。将重点围绕“品德课程的社会化教育功能”这一重点,有条不紊地开展课题研究活动。

   

二、主要工作

1.加大理论学习力度。

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要在学习交流中同分享、共提升,不断转变教育教学观念。

本学期各位组员要加大理论学习力度,特别是要加强自主学习,在学习也要阅读教育期刊类杂志,吸取当前先进的教育经验,改善自己的教学行为,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益。

   

2.开展课堂教学研究。

认真上好课题研究课,在施教后要对自己的教学设计仔细修改,形成一篇能反映自己教学思想的“教学反思”。同时以所执教的内容为题材就某一教学片断或整节课围绕某个话题撰写一篇教学案例。

本学期“在品德课程中实施爱国主义教育“设想从“品德课程的社会化功能”这主题开展研究。

1)向不同层次的学生开放。课堂要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在师生关系上要注重民主性、平等性。在师生情感上要力求和谐性、互通性。

2)课堂教学的开放。课堂导入要开放、教学内容要开放、组织形式要开放、作业是课堂开放的延伸,也要突出多样性、开放性。使课堂较多的出现师生互动、平等参与的生动局面。

3)学生学习方式开始多样化。乐于探究、主动参与、勤于动手,

4)课堂教学的组织形成也要在一定程度上发生变化,在培养学生合作与交流能力的同时,调动每一个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积极性,能形成新的课堂环境。

3.不断总结经验。

各课题组成员在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要勤于思考、善于动笔,不断提炼研究经验,本学期至少要完成两篇课例或论文并争取获奖或发表。

   

三、活动安排

   

九月份:

1、讨论本学期课题研究计划,布置活动内容,制定学期课题研讨活动计划。

2、课题组研讨活动;

   

十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课题组课堂研讨活动;

   

十一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课题组教学研讨。

   

十二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课题组课堂教学研讨。

3、本学期课题研究工作情况反思,组员完成工作小结、完成阶段性总结。

 4、收集、整理相关研究工作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