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理论学习

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云亚  发布时间:2013-11-27  浏览次数:

课题学习心得记录表

研究课题

优化数学课堂 “当堂检测”

提升教学效益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

学习内容

优化数学课堂“当堂检测”的改进措施

学习者

徐玉云

学习时间

2013.11

心得体会:

1.要把握好课堂教学时间的管理。课堂教学各阶段的时间安排,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学情特点灵活设置。

2.要改变传统的备课方式。针对学生的特点和数学接受能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形象到抽象,是设计整个教学过程需要掌握的原则,是教师备课要下功夫的重点。在情境的营造和导入教学目标的问题设计上,案例和问题要尽量生动有趣,并贴近现实生活。同时,要精心设计两个阶段的训练题,要能体现教材重难点、适合各层次学生、有难易梯度,不仅要对新知识疑难的解决和巩固,还要较准确地预料到学生可能出现哪些错误或疑难。

3.要提高教学组织能力。要营造一个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必须以高度的注意力和敏锐的目光从整体上宏观调控整个课堂,以保证整个课堂的正常秩序。教师必须对组织教学的相关理论进行积极学习思考,尤其注重其中的典型个案,以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4.要增强课堂教学的应变能力。主要是对自己在备课中未能准备问题的思考及解决能力。如对在课堂上学生中的突发事件予以恰当的处理;对后教环节之后未预料到的学生的错误或疑难必须迅速地应对,及时地设计相关解疑训练题。这就要求教师在平常要有更多的积累,以备不时之需,才能在课堂上做到得心应手、收放自如。

5.要注重面向全体和分层的有机统一。在课堂上,如果对学生实行统一的教学目标,统一的教学进度,统一的教学难度,统一的教学方法,统一的考核评价,显然不符合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因此,要面向全体学生,给每个学生制定恰当的目标,让各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成就感,都能看到自己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