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理论学习

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云亚  发布时间:2013-11-25  浏览次数:

课题学习心得记录表

研究课题

优化数学课堂 “当堂检测”

提升教学效益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

学习内容

有效的课堂

学习者

张玲丽

学习时间

2013.11

心得体会:

首先,有效的课堂是有价值、有目标的课堂。在常态的数学教学中,学习的价值体现在教学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感受数学学习的应用价值,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使学生的数学思维得到有效的发展。镇北小学的孙老师的《圆的认识》用生活中美丽的圆形画面激发学生探索圆的知识、用数学文化充实课堂,引导学生探索圆的秘密,学生目标明确、兴致盎然;马庄小学的孙老师在学生耳熟能详的儿歌中引导学生认识到“生活中的许多知识可以用数学简单表达。”让学生对数学建立了区别于其他学科的独特魅力。

其次,有效的课堂是有思维、有发展的课堂。“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数学学科的本质属性是抽象性,教学无论采取多么丰富多彩的教学方式手段,最终关注的落脚点是服务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建构学生自我的知识体系。第一、两节课都能激发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生活经验,促进知识体系的逐步完善。《圆的认识》一课中,交流生活中的圆、用自己的方式画圆、自主介绍圆、利用过去的方法探索圆,都能将新知的学习探索建立在已有知识基础和生活基础之上;《用字母表示数》一课中从学生对生活的简单表达引导,过渡到对“()只青蛙()张嘴”的简单提炼;在师生年龄比较中发现“年龄差永远都是20”;运算律的回忆都有效的利用了资源,保证了知识的有效接受、理解、运用。第二、两节课都能在自主合作学习之中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抽象,建立数学模型并加以解释应用。《圆的认识》一课中老师在设计开放的圆的特征研究活动,让学生探索圆的直径、半径的知识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学生的合作学习、介绍方法、练习说理,老师补充了大小不同的圆引导抽象了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获得的感性认识,完善了认知结构。《用字母表示数》一课中学生在教师有效创设的儿歌、生活、以及图形情境中,不断感受字母表示数的优势,抽象表达数量之间的关系,并在练习中加以解释应用,学习了新的知识,开阔了视野,让思维得到有效的训练。

第三、有效的课堂是有指导、有自主的课堂。新课程实验强调学生动手实践、合作交流、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但也不应该排斥有意义的学习方式。教师应该避免极端的做法,有效的融合多种学习方式,促进学习效果的提升。两节课老师都能有效的指导学生自主阅读教材、接受知识,也能设计开放的学习活动、有趣的探索情境,共同合作,引导学生的思维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