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理论学习

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云亚  发布时间:2013-11-20  浏览次数:

课题学习心得记录表

研究课题

优化数学课堂 “当堂检测”

提升教学效益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

学习内容

浅谈当堂检测的实施

学习者

王怡雯

学习时间

201311

心得体会:

    当堂检测的设计与实施:

   (一)习题的设计非常重要,当堂检测的习题要少而精,必须紧扣当堂检测的知识点,这样既使学生明确本节课的重难点。又能训练学生的思维,检测学生是否对知识理解,并学以致用。

   (二)当堂检测的问题英面向全体学生,要注意难易程度的把握。

    例如:让学生在新知识的基础上拓展延伸,那么许多程度不好的学生就做不出来,打消了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但如果全用教材上的原题,又会让学生感到枯燥,而没意思。因此在题的设计上要有基础知识的训练和综合能力提高的分类练习题。潜能生做的基础训练,优等生在做完基础训练同时做综合能力训练加大训练量。

   (三)当堂检测必须要有计划性。

    课堂检测应遵从多层次,小循环,勤反馈的原则,教学的准备阶段,应重点反馈学生对知识的了解程度,在新知识的探索阶段,重点反馈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思维过程,可采取口述,口答检测,了解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和思路的掌握;知识的巩固阶段,重点反馈学生对知识难点的掌握情况,可采取书写的方法,西欧那个查的过程,看方法判断学生掌握情况,此阶段题不易过多,仅限于为教学环节服务。

   (四)当堂检测的方式必须灵活。

    数学的概念,公式性质检测可通过简单习题的练习,通过提问的形式检测,这样既检查了对知识的掌握,又可节省时间。计算题,解答题,可采用一张纸的方式,利用课前5分钟进行限时练习,做完后当堂订正或带走批改。

   (五)当堂检测必须要落到实处。

    当堂检测后要及时从数量和内容上做好统计,一方面不可不问不闻或加大指责,对出现问题应归纳后用黄色的粉笔,讲倾向性错误写在黑板相应位置,引导学生讨论错误原因,并说出错因和更正理由,在此时间同时要给予学生以肯定和鼓励,然后再引导学生归纳并上升为方法和理论并能举一反三。对于本次检测未过关的学生必须做到公示,如果条件允许,可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讲解后再检测,由学生定时间,教师重检测,加强学生对检测知识的认识,形成压力,产生动力,促使其上课认真听讲,正确地对待。

   (六)当堂检测必须纠错,补错要及时。

    检测就是为了发现问题,发现了问题并解决了问题才是关键。因此最后必须让同学补错,整理错误的题,并记在记错本上,这样有助于巩固知识,做到心中有数。

    总之,只要把握好了当堂检测,可以有效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达到提高全体学生素质,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目的。高效的课堂是全体学生都实现学习目标的课堂,学生之间有差异,实现目标的速度与程序不同,通过落实————,从而实现教与学的协调平衡。认真实施当堂检测,及时回收反馈信息,找到目标差,及时进行补偿教学,确保当堂完成教学任务。在反馈——矫正过程中,教师要注意从学生个体发展的角度,注重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不失时机地运用激励性评价,使反馈性与激励性相统一,有利于学生潜能的自我开发,促进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