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研究过程

《素数和合数》教学反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王惠芬  发布时间:2014-06-12  浏览次数:

《素数和合数》教学反思

武进区坂上小学     王惠芬

 “素数和合数”是苏教版九年义务教育六年制小学数学第八册的内容。要求使学生理解素数和合数的意义,并能根据它们的意义判断哪些数是素数,哪些数是合数。传统的教法是按照书上的思路,让学生先写出112各数的因数,然后再根据因数的个数进行分类,最后在分类的基础上概括出素数和合数的意义。这样教,有的从表面上看,学生学得主动,素数和合数的意义是学生自己归纳、概括的。实际上,教学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教师的手里,学生的主体作用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他们只不过把教材教师设计好的东西说了出来,只要具备一定观察力的学生都能得出结论,这一过程不利于学生的发展,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数学新课程标准》中,强调要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让学生亲身经历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与运用的过程。因此教学中根据儿童的认知规律,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引导学生积极思维,主动获取知识,使学生在自主学习、探索、交流中要学数学,会学数学和乐学数学,力求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指导思想。四年级的学生已具备一定的观察、分析、理解能力,掌握了一些学习数学的方法。学生对学习充满热情和好奇心,有主动参与的意识,迫切地希望体验探究学习的过程。因此,我根据教学内容选择了探究性的学习方式。通过体验与探究的活动,让学生亲历概念的自我建构过程,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根据本节课的教学理念,我的整合思路是:创设情境,激趣导入——主动参与,探索新知——巩固练习,拓展新知——归纳总结,师生评价。课堂教学采用“情境——问题——探索——反思——提高”,展现学生获取知识和方法的思维过程,使学生体验到数学是一个充满着观察、比较、归纳的探索过程。学生在教师营造的“可探索”的环境里,积极参与,生动活泼地获取知识,主动发现,主动发展。创设学习数学的情景,从学生自身的学号开始,写出自己学号的的因数,再根据给学号进行分类,有的同学分为奇数、偶数类;有的按因数的个数分类:1个因数分为一类、2个因数分为第二类、3个因数分为第三类、4个因数分为第四类。先找出10以内素数和合数,并且理解素数和合数的意义。第二步紧扣学生学号依次找出11-20是学号的因数,分别找出20以内的素数和合数。第三层根据依次找出2357倍数的方法,分别找出50以内素数和合数,然后让剩下的21——50的学号的同学找出素数。学生越找越有劲,兴致越来越高。最后根据素数和合数的意义进行判断,看看大家的眼力,最后把整堂课推向高潮,进行解密码。

本堂课主要是在时间掌握上还有待调整,新课部分更加要让大家共同参与,研究素数和合数的意义时,要更加放手,把意义理解的更透彻,更能体现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