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研究过程

两位数加减两位数 不进位不退位 竖式笔算 吴丹英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liufang  发布时间:2014-06-10  浏览次数:

武进区坂上小学课题研究课教案

研究课题

小学数学教学中促进同伴交往的策略研究与实践

学科

数学

教者

吴丹英

内容

两位数加、减两位数(不退位、不进位)

教时

1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加、减两位数(不退位、不进位)笔算方法的过程,能用竖式正确的进行计算。

2.让学生在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意识,培养思维能力和合作学习的态度。

教学重点

让学生掌握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笔算的基本方法。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教学反思

(一)创设情境,激发情趣。

谈话:春天到了,春暖花开,鸟语花香,特别适合出去出游。瞧,大客车来载我们去春游了。

(二)自主探究,体会领悟。

1.教学例题。

1)出示情境图。让学生仔细观察挂图,读图中人物的对话。

提问:你能从图中看懂什么?你能提出什么问题?(学生举手回答,及时评价)

2)在教学挂图下出示“两辆车上一共坐了多少人?”的数学问题,学生连起来读挂图中的对话和下面的问题。

提问:同学们读了题以后,知道这个问题可以用什么方法计算吗?

学生先自己思考,后指名说说自己的想法,达成共识。

板书算式:4331

提问:你能用小棒或计数器算出4331的得数吗?不光要算出得数,还要能说出自己是怎样计算的。

全班交流汇报:

①摆小棒:可板书:403070 31470474

②拨算珠:(指名上讲台演示,并说一说拨得过程)

小结:小棒、计数器、心算,这些算法的相同点是什么?

教师讲述:在计算加法时,必须个位上的数与个位上的数相加,十位上的数与十位上的数相加。

还可以用竖式计算:

板书:    4  3                (提醒:横线要用直尺画)

        3  1                (竖式算完后,应与“小棒图”进行比较)

提问:同学们能从这个竖式中看出什么?(个位与个位对齐,十位与十位对齐)即“相同数位要对齐”。

全体试算,指名板演。(写单位名称并口答)

让学生说一说计算顺序。

2.教学“试一试”。

板书:4331

谈话:用竖式计算加法的方法,你能用竖式计算这道减法式题吗?

学生计算,然后同桌交流,教师巡视,最后请一名学生板演。

3.归纳笔算方法。

提问:列竖式计算加、减法时要注意什么?同桌先说一说,再指名发言。

小结:在用竖式计算加减法时,必须把个位与个位对齐,十位与十位对齐,然后把对齐的数相加减。

(三)巩固深化,拓展应用。

1.做“想想做做”第1题。在书上计算。同桌检查计算结果并改正。

2.做“想想做做”第2题。学生独立在练习本上完成第一排和最后一排(教师巡视)。同桌互批。(挑两题进行讲评)

3.3题。教师读题目要求,学生自主观察题目,作出判断。(注意进行分组比较,引导学生弄清为什么“一对一错”?)

4.4题。学生观察插图,把对话和问题连起来读。各自列式计算,指名板演。

提问:怎样回答书上的问题?为什么这样回答?

5.5题。各自看图填空。全班共同订正。

提问:你发现了什么?

(四)总结评价,点拨学法。

同学们学得非常认真,都能积极思考,主动合作。现再回顾一下这节课所学的知识,想一想怎样用竖式计算加减法?

学生同桌相互说一说,再指名说给大家听。

 

 

 

 

 

 

 

 

 

 

 

 

 

 

 

 

 

 

 

 

 

 

 

 

 

 

今天教学了两位数加减两位数(不进位不退位)这是在学生会口算两位数加减一位数和整十数的基础上学习的,第一次接触竖式,学生在独立列式时问题还是比较大的:

1、数位对不齐:两位数加减两位数布列竖式不成问题,一位数加减两位数错误比较明显,总会个位上的数对到十位上,造成计算错误。我觉得学生对计算方法理解还不是很透彻,涵义还是比较模糊,对于表示计算方法的图式和算例还不能融会贯通,因此在教学中要多次强调十位和十位对齐,个位和个位对齐,十位和十位上的数相加减,个位和个位上的数相加减。

 

2、横式上的得数不写。

3、有的学生竖式是写对了,但在具体计算时把减法当加法做,个位上用减十位用加,这些情况都有,所以在平时教学中要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因为不进位不退位的竖式相对简单,有的学生口算了以后再把答案写在竖式上。要不就干脆连竖式也没有,直接一个横式。还有的学生先在横式上口算答案,再列竖式计算。

 

教学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