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研究过程

两位数加减两位数 不进位不退位 竖式笔算 (莫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liufang  发布时间:2014-05-08  浏览次数:

武进区坂上小学课题研究课教案

研究课题

小学数学教学中促进同伴交往的策略研究与实践

学科

数学

教者

内容

两位数加减两位数(不进位不退位)

教时

1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探索两位数加、减两位数(不进位、不退位)笔算方法的过程,能用竖式正确地进行计算。

2、让学生在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体验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意识,培养思维能力和合作学习的态度。

研究目标

尊重课堂,精心设计,及时控制,有效检测,形成循环的教学改进体系。重点研究当堂检测的时间、老师的提问、检测的反馈手段等。

教学重点

让学生掌握两位数加、减两位数笔算的基本方法。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自主探究,体会领悟

1、教学例题

出示情境图,让学生仔细观察挂图,读图中人物的对话。

提问:你能从图中你知道了什么?你能提出什么问题?

出示:“两辆车上一共坐了多少人”的数学问题,

学生连起来读图中的对话和下面的问题。

读完后提问:同学们读了题以后,知道这个问题可以用什么方法计算吗?

学生自己独立思考,指名说说想法,

板书列式:45+31=

提问:你们能用哪些方法进行计算。

学生独立思考后,推选代表汇报结果。

(一)小棒演示

想:40+30=70   5+1=6

70+6=76 

谈话:刚才你们用小棒计算时,把4捆和3捆合在一起,把5根和1根合在一起;

(二)计数器

用计数器计算时,4030都拨在十位上,31都拨在个位上。有的同学心中想的算法是先算40+30,再算5+1

想想,这些算法的相同点是什么?

讲述:在计算加法时,必须个位上的数与个位上的数相加,十位上的数与十位上的数相加。这样的算式,除了用同学们刚才提到的几种方法计算以外,还可以用竖式计算:

出示竖式。

提问:同学们能从这个竖式中看出什么?(个位和个位对齐,十位与十位对齐)

谈话:个位与个位对齐,十位与十位对齐,也就是相同数位对齐。想一想,

为什么要相同数位对齐?让学生说说计算顺序,对于先加个位上的数或先加十位上的数,都予以肯定。(要求先从个位算起

要求学生在书上,做31+45的竖式计算,并板演。

 

2、教学“试一试”

教师板书:67-34=

谈话:根据我们刚才学习的用竖式计算加法的方法,你能用竖式计算这题减法吗?

学生试算,然后同桌交流,教师巡视,最后请一名学生板演。

3、、归纳笔算的方法

提问:列竖式计算加、减法时要注意什么?小组讨论后指名发言。

小结:在用竖式计算加、减法时,必须把个位与个位对齐,十位与十位对

齐,然后把对齐的数从个位相加减。

板书:数位要对齐

      从个位算起

 

二、巩固深化,应用拓展

1、“想想做做”第1题:

在书上计算。同桌检查计算结果并改正。

 

2、“想想做做”第3题:

老师读题目要求,学生自主观察题目,作出判断。

指名说出判断的结果,并说说自己的想法。

提问:用竖式计算两位数加、减一位数,要注意什么?

 

3、“想想做做”第4题:

让学生观察插图,把对话和问题连起来读。

各自列式计算,指名板演,全班共同订正。

提问:怎样回答书上的问题?为什么这么回答?

 

4、“想想做做”第5题:各自看图填空。全班共同订正。

提问:你发现了什么?

 

三、总结评价,点拨学法

谈话:今天这节课同学们学得非常认真,都能积极思考,主动合作,现在同

学们再回顾这节课所学的知识,想一想怎样用竖式计算加、减法?

学生相互说一说,再推选代表说给大家听。

 

教学反思:

从这一单元开始,我们一年级的学生就正式接触竖式的概念了。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计算方法,以前我们全部使用口算的方法。

 

   讲新的内容之前,我先让孩子复习了两位数加两位数不进位加法的口算,然后让孩子说了计算过程和方法。比如:23+11=?孩子们大多数都采取了20+10=303+1=430+4=34这种方法,其实这就无形之中渗透了相同数位上的数相加的算理。

 

    之后让孩子观察信息图发现数学信息,然后提出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列出算式之后重点讲解列竖式的格式和计算方法。学生列出的算式是:23+12=(  )我重点讲解了竖式在田字格中的占格方式。

 

     有以下几个地方让学生要牢记:

 

     1、重点让孩子明白写数的时候从高位写起,先写十位再写各位,十位和十位对齐,个位和个位对齐。

 

     2、竖式计算的时候,先算个位,个位上的两个数相加结果写到个位上,然后再加十位,得数写到十位上。

 

     3、竖式计算完了之后,要把横式上的得数写上。这样这个题才算完成。

 

   我在新课讲完之后,采取了多练习变化不同的形式和方法,让学生把格式和计算方法牢牢掌握住!我自己感觉这节课孩子比较成功的,因为孩子已经把该掌握的知识和要点都记到了自己的脑海里,并且运用到了平时的练习中!

教学板书:            竖式计算

                     数位要对齐

                     从个位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