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研究过程

《认识线段》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云亚  发布时间:2013-12-13  浏览次数:

武进区坂上小学课题研究课教案(时间2013.12

研究课题

优化数学

课堂“当堂检测”

提升教学效益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

学科

数学

教者

徐玉云

内容

认识线段

教时

教学目标

1.使学生通过实际观察和操作,初步认识线段,知道线段是直的,有两个端点,线段是有长短的。

2.使学生能根据对线段的初步认识,从一组图形中辨认出线段,会数图形里线段的条数,并会画线段。

3.注重培养学生初步的实践能力和想像力,感受生活与数学的密切联系。

教学重点

认识线段的特征,通过操作能折、画出线段。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教学反思

一、猜谜语,引入新课

师:小朋友,你们喜欢猜谜语吗?

师:老师让你们猜一个(课件出示谜面):一条条,一根根,编制衣物少不了,有时直来有时弯,缝缝补补要用着。

师:今天老师就带着大家从毛线中去学习一些数学的知识和本领。

二、动手操作,初步认识线段

1)变曲为直

教师出示毛线:看,毛线的形状是怎么样的?(学生观察,得出毛线的形状是弯弯的、弯曲的。)

提问:你有什么好办法能使弯曲的毛线变直吗?让学生动手操作把毛线拉直并上

师:你们知道吗,你们的一个小动作揭示了一个奇妙的数学知识:把线拉直,两手之间的一段可以看成线段。(课件出示字)                                

揭示课题:今天这节课我们就一起来认识线段(板书:认识线段)。

2)、教师取出一根线,拉直并捏紧两端,学生观察。
 提问:这根线是直的吗?

 讲述:我们这两头叫做两端。(板书:两端。)

 讲述:我们把两手间的这一段直的线叫做“线段”。

线段两端的点,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叫端点。一条线段有几个端点?你能指一指吗?(板书:端点)

 3)认识线段的示意图(课件出示),建构线段模型。(介绍线段的两个端点可以用两条小竖线表示)

4)小结特征:请小朋友闭上眼睛想一想线段的样子,你认为线段有哪些特点?和你的同桌说一说

5)完成想想做做1题(认线段)。

师:你们说得真好!小朋友们已经认识了线段,现在请大家来当小判官:你能判断下面的哪些图形是线段吗?

三、进一步感知线段的特征

7)到生活中找线段。

师:在我们身边到处都可以看到线段,比如数学书的这一条边可以看成一条线段(演示)你知道这条线段的两个端点在哪里吗?(指名一人板演)请小朋友们也拿起自己的数学书,找一找它的哪条边可以也看成线段?  这条线段的端点在哪?接着摸直尺。直尺得的边是线段吗?

   提出要求:书本、直尺的边都可以看成是一条线段,你还能和你的同桌说说我们教师里哪些物体的边可以看成是线段吗?(要求:要说完整话。比如:什么的边缘是线段。)

师:孩子们真了不起,拥有一双会观察的小眼睛,相信你们走出了课堂之后还会有更奇妙的发现!

8)到图形中找线段

师:其实很多我们以前学过的图形也都是有线段围成的。下面我们进行一个眼力大比拼。(出示想想做做2题)

小结:我们发现每个图形的一条边就是一条线段,并且它是几边形就有几条线段,虽然这些图形中线段的两个端点没标出来,但我们要知道两条线段在一点相接,端点不要再画出来了,它们是存在的。

9)折线段

谈话:小朋友喜欢玩折纸游戏吗?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玩一玩吧!

1)师:现在老师把这张正方形纸对折,然后展开,你发现了什么?

生:我看到中间有条线段。

师:对了,中间的这条折痕我们就可以看作线段。

2)师:请小朋友拿出自己的正方形纸折折,看看怎样折折痕最长?怎样折折痕就比刚才老师折的短?

学生动手操作。

交流自己的折法,总结对角折时折痕最长。

师提问:从折线段的过程中,你有什么发现?

小结:线段是有长有短的(板书)。

三、学习画线段

  谈话:我们刚刚认识了我们的新朋友--线段,线段有哪些特点,你还记得吗?启发:如果试试看。  学生利用一些工具尝试画一条线段,教师巡视,帮助有困难的学生。
  展示几位同学所画的线段。提问:你是用什么工具来画线段的呢?你是怎样画的?还能用其他的工具画线段吗?

指出:通常,我们可以沿着直尺的边来画线段。

教师在黑板上演示画:画线段时,左手按住直尺,使他不能移动,再用笔贴紧直尺的一边画,画出的线段一定要直的,不能弯曲,再在线段的两端画上端点(即两条小竖线)

画线段的方法:画线段时既可以先点一个端点,再由这个端点引出一条直线,最后点上另一个端点。也可以先画一直条线,再点上两个端点。或者先画两个端点,再将两个端点用直线连起来

总之,不论用哪种方法画线段,都一定要记得画上两个端点。

学生实践画线段。展示几个学生的作品,进行评讲

四、联系应用,拓展认识

谈话: 下面我们来玩个连一连的闯关游戏。准备好了吗

1、想想做做第3

出示题目,让学生按要求画一画

学生画好后,提问:连接这两点还能不能画出不同的线段吗?

指出:两接两点,只能画一条线段。(齐读)

2、想想做做第4

师:好,第1关小朋友们知道了连接两点只能画1条线段,第二关开始啦,这儿有3个点,猜一猜,连接每两点可以画几条线段?

小结:有3个点,连接每两点画一条线段,一共可以画(3)条线段,画成的是(三角)形。

3、想想做做5

师:真不错,第2关闯关成功,如果有4个点呢?第三关来了

连接每两点画一条线段,你又能画几条线段呢?

明确:按题目的要求一共可以画6条线段

四、课堂小结

:小朋友,今天你学到了什么?

 

线段是比较抽象的概念,对学生来讲是既抽象又难以理解的。教材先通过学生的体验活动来初步认识线段并用图形表示,再通过学生画线段活动,让学生直观认识线段的特征。在教学本节课时,我注重了学生的体验,让学生在体验中感悟知识。

首先组织学生操作:用手捏住线的两端,然后把线拉直,告诉学生两手之间的一段就是线段,在实际的操作中让学生注意观察,把拉紧的这线段和弯曲的线进行比较,以突出线段“直”的特点。再进一步观察线的两端,突出线段有“两个端点”,并画出线段的图形,直观形象地帮助学生形成线段的表象。

然后引导学生观察直尺、黑板、课本的每一条边,使学生知道这些边都可以看成线段。再让学生凭借对线段的初步认识,举出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例子。

通过画线段活动,让学生真正体验线段的特点。只要图形画得正确,都给了他们肯定。

设计的练习题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最后的闯关练习能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提高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所给的点的个数的不断增多,画出的线段的条数也越来越多。由于学生没能正确理解“每两点之间画一条线段”的含义,因此出现了第三关的集体错误。通过这一环节的设计,达到了“当堂检测”的目的,提高了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