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课题规划

阶段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云亚  发布时间:2013-02-25  浏览次数:

《优化数学

课堂 “当堂检测” 提升教学效益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阶段计划

2013.2-2013.6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数学课题组将继续开展《优化数学

课堂 “当堂检测” 提升教学效益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的研究,重点放在数学课堂中“当堂检测”的反馈策略的研究,进行有条不紊地开展课题研究活动,通过研究,力争使课堂检测有效、高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依据研究方案,开展开展精心设计“当堂检测”的反馈自测法、小组检测法、同桌互查法、抽查批阅法等形式开展研究,在反馈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从学生个体发展的角度,注重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不失时机地运用激励性评价,使反馈性与激励性相统一,有利于学生潜能的自我开发,促进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注意建立科研档案,以保证课题取得预定的成果,并形成阶段性总结,提出初步研究成果。

二、主要工作

1、加大理论学习力度。

本阶段要加大理论学习,不仅做好整个课题组的集体学习,还要进行个人的学习,并做好一定数量、质量的相关摘记,厚实自己的理论积累;加强个人反思,做好教学案例分析和个案分析,要在学习交流中同分享、共提升,不断转变教育教学观念。

2、开展课堂教学研究。

各研究教师和青年教师认真上好一节研究课,课后要根据本次研究内容认真做好反思,要以所执教的内容为题材就某一教学片断或整节课围绕某个话题撰写一篇教学案例。本学期“当堂检测”的反馈阶段设想从自测法、小组检测法、同桌互查法、抽查批阅法等形式开展研究,在反馈过程中教师还要注意从学生个体发展的角度,注重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并不失时机地运用激励性评价,使反馈性与激励性相统一,有利于学生潜能的自我开发,促进学生自身素质的提高。

a自测法:自测就是让学生在有效时间,就学习效果进行自己检测的环节。自测是就定向的内容在一节课中进行检验。自测的效果就是让学生能明确得失,及时检漏补缺,巩固和完善已学知识。             

b小组检测法:分小组的时候,要采取取长补短的方法,每一组要有成绩好的,也有差的。合理搭配,优化组合。有小组长检查,最后把信息反馈到一张表上。此方法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c同桌互查法。同桌之间互相检测,互相帮助,共同提高。

d抽查批阅。对班级中一些成绩差的学生进行抽查,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手段、进度。

3、不断总结经验。

各课题组成员在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要勤于思考、善于动笔,不断提炼研究经验,每学期至少要完成一篇案例分析及一篇论文并争取获奖或发表。

三、活动安排

二月份:

1、讨论本学期数学课题研究计划,布置活动内容,制定本学期课题研讨活动计划;

三月份:

1、课题组集体理论学习;

四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课题组研讨活动(刘丽娜、蒋亚)

五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课题组研讨活动(朱丽娟、杨云亚、王惠芬)

六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本学期课题研究工作情况反思,组员完成工作小结、完成阶段性总结。

3、收集、整理相关研究工作材料。

 

武进区坂上小学数学课题组

2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