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数学课题 > 区级数学课题(一)【2011-2013】 > 课题规划

阶段计划(2012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杨云亚  发布时间:2012-09-05  浏览次数:

《优化数学

课堂 “当堂检测” 提升教学效益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阶段计划

2012.9-2013.1

、指导思想

    本学期数学课题组将继续开展《优化数学

课堂 “当堂检测” 提升教学效益的探索与实践的研究》的研究,重点放在“数学课堂中“当堂检测”的组织与实施的研究与实践”上,进行有条不紊地开展课题研究活动,通过研究,力争使课堂检测有效、高效,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依据研究方案,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展开研究:当堂检测时老师的课堂提问,当堂检测时老师的课堂观察,当堂检测时时间的安排。

a当堂检测时老师的课堂提问:老师提出的问题应面向全体学生,要注意难易程度的把握。

b当堂检测时老师的课堂观察:在学生当堂检测时,教师要勤于巡视督察,敏锐地观察和了解学生可能出现的不良习惯和表现,并及时提醒纠正,同时要通过现场批改部分作业,即时获得关于这一节课教学情况的进一步反馈,便于及时而准确地辅导解难。

c当堂检测时时间的安排:当堂训练应有时间保证,为取得较好的效果,要合理安排并从严把握的时间结构,且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循环当堂检测要保证训练的时间不少于10分钟。

二、主要工作

1、加大理论学习力度。

本阶段要加大理论学习,不仅做好整个课题组的集体学习,还要进行个人的学习,并做好一定数量、质量的相关摘记,厚实自己的理论积累;加强个人反思,做好教学案例分析和个案分析,要在学习交流中同分享、共提升,不断转变教育教学观念。

2、开展课堂教学研究。

各研究教师和青年教师认真上好一节研究课,课后要根据本次研究内容认真做好反思,要以所执教的内容为题材就某一教学片断或整节课围绕某个话题撰写一篇教学案例。

3、不断总结经验。

各课题组成员在学习和研究的基础上,要勤于思考、善于动笔,不断提炼研究经验,每学期至少要完成一篇案例分析及一篇论文并争取获奖或发表。

三、活动安排

九月份:

1、讨论本学期数学课题研究计划,布置活动内容,制定本学期课题研讨活动计划;

2、课题组理论学习;

十月份:

1、课题组集体理论学习;

2、课题组个人理论学习;

十一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课题组研讨活动(蒋彩云)

十二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课题组研讨活动(蒋亚、刘丽娜、石恽萍等)

一月份:

1、课题组理论学习;

2、本学期课题研究工作情况反思,组员完成工作小结、完成阶段性总结。

3、收集、整理相关研究工作材料。

 

武进区坂上小学数学课题组

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