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市级英语备案课题(2018一)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课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 课题列表 > 英语课题 > 市级英语备案课题(2018一) > 研究成果

吴明洁《巧用汉语拼音 助力自然拼读》获武进区年会论文二等奖

来源:原创  发布人:吴明洁  发布时间:2019-02-13  浏览次数:

巧用汉语拼音  助力自然拼读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213165   吴明洁

内容摘要:  “英语”遇上 “拼音”,这是一个又统一又矛盾的存在,如何处理孩子对英文字母和汉语拼音发生混淆是很多老师和家长在孩子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遇到的,也是学习英语初期最头疼的问题所在,其实自然拼读就和学习汉语拼音一样,从认识 letter name 和 letter sound 到认识单词最后学会自主阅读,这和学习汉语拼音的过程是一样的,那如何有效地开展自然拼读的学习呢? 针对上述问题,谈谈本人一些做法和体会。

关键词: 自然拼读 字母 语音 汉语拼音

一、自然拼读法的概念及作用

自然拼读法就是指英语中的 26 个英文字母及其组合的单词在拼写以及读音上存在的一定的规则。我们常见的英语单词,它们的发音是存在一定规则的,自然拼读法的意义就在于可以将这些规则通过学习进行准确的掌握。学生通过自然拼读法的学习能了解英语单词的发音规律,在了解规律的基础上,学生便能在不熟悉单词发音的情况下读出那些他们没有见过的单词,这就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并且可以缓解英语单词的学习给小学生带来的沉重压力。

自然拼读法是世界公认的最快捷、最简单、最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也是唯一被美国联邦政府认可为全球最佳英语教学法的教学法。自然拼读法的作用是让学生看到一个英语单词,就能读出来; 或者,想到一个单词,就能按照规律拼写出来,使学生彻底做到见其形,知其音; 听其音,知其形。学生只要学会了自然拼读法,掌握了发音与拼写之间的对应关系,就可以自己进行阅读,学习和记忆单词就会事半功倍。这种解读单词的能力是阅读成功的关键因素。

  1. 排除汉语拼音对自然拼读法的干扰

    《课程标准 ( 2011 年版) 》指出: “语音教学是语言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的核心是建立字母 ( letter) 与语音 ( sound) 之间的对应关系。而 Phonics 是针对儿童学习特点,适合儿童学习英语语音的注音系统。学习拼读英语之前,孩子需要学会 26 个字母。不需要借助音标,看着字母就可直接读出该词的发音,解决单词不会读、无法拼的问题。孩子在熟悉这套规则后,可以依照读音,猜出该词的拼写。做到看词能读,听音会写。知道每个字母的发音。之后学习 phonics 语音体系,熟悉 26 个字母和字母组合的基本发音。在此基础上,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让孩子们充分掌握 phonics。在掌握了 phonics 后,孩子的认字能力会大大提高,能够进行自由阅读。首先,我告诉学生英语和汉语拼音一样是可以拼读出来的。英文和拼音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孩子刚学习时会有出错的情况。当孩子产生迷惑时,我会告诉孩子: 这是英文字母,那是汉语拼音,在英语里要念 “ABC”,在汉语里应读 “啊哦呃”。在英语课中,我会将单词学习融入 phonics 的教学,在出示一个新单词时,我会让学生根据字母的组合发出相应的音,有些学生往往会混淆,甚至读成了汉语的拼音,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在字母和元音的教学中要扎实到位,教学方式要符合该年龄段孩子,如学习课本单词我就会组合成一个 “word family”。教学步骤如下: 1,出示 a,让学生读出字母 a 的音;再出示 t,让学生读出 t 的音。然后将其他字母与 at 混合起来读。2,字母的组合练习 ( word blending) 。3,给字母标序号按序号说出单词 ( number game) 。4,复习单词 ( Re-view blends) 。5,单词翻译 ( word meaning) 。6,造句朗读 ( sentence reading) 。按照这个步骤,我在每单元的 sounds and words 部分都会设计一个 word family,学生通过这种基础的自然拼读学习将会对所学习的单词有更深刻的印象。

  2. 汉语拼音对自然拼读教学的促进作用

        学习语言的人都知道汉语被称为世界上最难学习的语言之一,其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汉语是字与音毫无联系的一门语言,而我们学习英语时会发现英语是字与音想统一的一门语言,因此我们只要记住一个单词的读音就能八九不离十地拼出一个单词,而反之,我们如果知道了英文的发音规则,就很容易知道一个单词的读音,英语阅读就不在话下了。那我们怎样才能很快地掌握英语字母及字母组合的发音规律呢?

    (一)确立自然拼读校本体系,编写本土校本教材

    1. 设计目标,规范内容

    现在我们使用的是译林出版社三年级起点的牛津小学英语,教材语音教学板块的内容和形式相对简单,在一个单元中的sound time体现,因为教学任务重等原因,教师在使用教材时机械地教读,简单处理,草草了事。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语音学习更具有系统性和有效性,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材特点,以课标中的理论为指导,确定了校本教材的内容为结合sound time和国内外自然拼读教材进行有机组合和创编。

  3. 紧扣目标,创编教材

    针对语音教学的重点难点,开发校本教材,教材图文并茂,针对三年级,以 26 个字母的常用发音及元音 -e 结构的发音为主;中高年级,以字母组合 er、ir、ar、or、le、y、ow、ee、ea、oo、ai、ay、ou、pl、gr、ch、th、nk、wh 等为主,注重培养学生的自然拼读能力、在语流中使用语音表意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语音意识。 有效的评价是促进学生积极进行语音学习的重要保障。教师根据各小组合作学习、回答问题、作业等情况进行评价,满 5 分得一个字母,利用具有磁性的字母教具,将所得字母拼组单词,组成单词多的小组为获胜小组。在寓教于乐中,提高学生学习语音的效率,培养学生的语音意识。每周小评,每月大评,周获胜小组得到喜报一张,月获胜小组得到与校长合影的机会,并在学校的校刊、网站上进行表扬。

    3 利用汉语拼音,提高拼读意识

    提高拼读意识的基本方法有音素分解、合成、删除与替换训练,教师可以根据这些基本的方法,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以游戏、歌曲歌谣、绕口令、诗歌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创造出各种有效的训练活动。此练习是常用的基础练习。音素分解练习主要是培养学生在音节中区分单音的能力。如:big → /b/ig → /b//I//g/;pig → /p/ ig → /p//I//g/;dig → /d/ig → /d//I//g/。引导学生总结 ig发音为 /Ig/。学生们自然就会发现,ig的发音正好跟汉语拼音是一样的。发现这个规律后,学生们都都乐意拼读单词,有些简单的单词真的能轻松读出。

    (二)引入绘本,巩固自然拼读成果

    在教学中适当引入绘本,让学生在有意义的语境中进行语音知识的训练,感知语音的丰富性与灵活性。在阅读中运用语音知识,利用语音知识促进阅读能力提高。教师给出一定的主题,学生在积累一定的词汇后,通过想象,自创绘本;然后将学生的作品结集成册,在年级之间漂流。在活动中,提高学生阅读的趣味性,为喜欢阅读做铺垫。

    在创编绘本时,可利用串词成篇,充分挖掘教材,利用文本给出的例词,串成一个个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引导学生将词语放在句子中理解,既体会词语的使用,又培养一定的音与字母之间建立联系的能力。可以参考译林版牛津小学英语的soundtime。通过串词成故事,学生能有意义地进行字词的学习,加深印象。

  4. 模仿汉语拼音  建立字母与发音之间的联系

    听音、仿读、知形、明意,学生通过读大量的词语,按单词结构逐步出现字母,强化字母与发音之间的关系,发现总结规律。例:通过试读单词,总结 u-e 结构中的发音为“/ju:/”。学生通过拼读、对比以下两组单词,总结规律:

    fun run   bun  bus     cup up  duck

    use cute mute mule tube excuse refuse

    单词中含有单个字母 u 时,u 发 /Λ/;单词中含有 u-e 结构时,u 发字母 u 本身的音 /ju:/。

    总之,小学阶段的语音教学重点不在于让学生了解语音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拼读能力,形成其拼读意识,提高他们的拼读能力。教师需要加强自身的拼读意识,设置自然拼读专题研讨,对学生进行专门训练。学生需要在教师的引领下,通过听读、模仿、总结、感悟,再听读、再模仿、再总结、再感悟,周而复始地对自然拼读有系统、有梯度地学习。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进行,切实培养学生的拼读和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潘颖 . 汉语学生英语语音意识发展特点及其与阅读的关系 [M]. 长春 : 东北师范大学 ,2011.

    [2]胡春洞 . 中国外语教学法理论与流派 [M]. 北京 : 科学出版社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