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特色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专题列表 > 特色专题 > 科技特色

坂上小学第十一届科技节活动总结

来源:原创    发布人:蒋亚  发布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

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各领导小组成员的精心策划组织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第十一届科技节活动现已圆满结束。本届科技节以“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活动,使我校形成了倡导科学、弘扬科学、学好科学、用好科学的良好氛围,培养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动了学校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科技节虽然过去了,但那一幕幕精彩的瞬间、激动人心的时刻还令我们回味无穷:

一、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 。

本届科技节在前几届的基础上,内容更加丰富,组织工作更为严密细致。各项科技活动形式多样,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性与趣味性兼顾,既紧张又轻松愉快,营造了浓厚的科学氛围,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

本届科技节主要为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大力宣传普及科技知识、营造科技氛围。在这一阶段举办了别开隆重的开幕式,课程中心蒋亚副主任主持,庄华英副校长致辞,使同学们对科技节的举办意义及本届科技节的内容安排有了明确的认识。第二阶段是开展科技竞赛,深化主题阶段。领导小组设计安排了适合各年级学生特点的,富有科学趣味的各项比赛:科幻画比赛、科技小制作竞赛、科技研究小论文评比及激动人心的科技特色现场活动等比赛。丰富的竞赛内容、多样的竞赛形式,为具有不同特长的、渴望多方面接近科学的同学提供了一片展示才华和学习知识的广阔天地,使每个同学都动手动脑,把科技节推向了高潮。第三阶段是展示科技成果、总结表彰。在这一阶段举办了小制作、科幻画的专题展示,组织各年级同学参观,校园里洋溢着浓浓的科学氛围。

二、“重在参与”的精神使所有同学都行动起来。

科技节遵照我校一贯的宗旨,那就是使所有同学都参与到活动中来,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拓展学生的特长,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届科技节各项活动的开展均实现以班为单位,要求在班级评选的基础上择优参加校级的比赛,既使每个学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发展,又提高比赛项目的质量。丰富的内容和多样的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强烈的求知欲望和重在参与的比赛精神在孩子们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各项活动在全员参与的基础上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三、“重在过程”的理念使科学普及落到实处 。

我校的办学理念是“为每个孩子的未来奠基”,举办本届科技节的目的也正是为了让每一个孩子在探索科学的道路上留下深深的足迹,洒下辛勤的汗水,收获丰硕的果实,从而终生受益。本届科技节特别注重了过程本身的价值,这体现在对每一项比赛和活动,同学们都以极其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准备中去。科学小论文的研究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质疑与解惑的能力;“纸能有多长”、“纸的延伸”、“纸飞机穿越凯旋门”的现场科技活动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科技节扎扎实实的过程正是以这种潜移默化的力量催开满园的春色。

四、开创天地,发挥个性,充分展示学生的才华 。

科技节是一个大舞台,为全体师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空间和机会。有的同学在动手实践方面突出,有的对绘画非常精通,也有的博览群书,知识渊博。活动过程中的每一件作品、每一项赛事,都包涵了老师和同学们创造的火花与智慧的结晶。全体师生在科技节中所表现出的探究和应用科学的严谨态度,以及大胆而严密的创新思维令大家兴奋不已,蕴藏的才华得到充分而的激发与展示。

历时一个多月的科技节,师生们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高潮,探索的乐趣、创造的艰辛使学生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受到震撼,科技的巨大力量一次又一次地感染着全校师生……科技节虽然过去了,但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作为新的起点,再创学校科技工作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