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绿色学校管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管理 > 绿色绩效

【环境意识】国旗下讲话——《培养良好习惯,保护校园环境》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bshwy  发布时间:2012-06-04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培养良好习惯,保护校园环境》。美国著名的励志学家奥格·曼狄诺曾说:“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分别,来自不同的习惯。好习惯是开启成功的钥匙,坏习惯则是一扇向失败敞开的门!”叶圣陶先生也说:坏习惯,就像疾病一样,使人受害终身。可见,自觉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条件,它会帮助你少走弯路,尽快实现人生的理想。

良好的习惯不是人一生下来就有的,良好的习惯是持之以恒不断养成的。我们是否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呢?大家可以看到,在我们的身边,有些同学课间活动的时候,大喊大叫,追追打打,撞歪桌椅,甚至撞倒同学;有些同学进出教室、上下楼梯的时候你争我抢;做广播操、眼保健操时自由散漫,动作不规范。特别是在保护校园环境方面,我们做得很不好,有的同学不爱护花草树木,随便踩踏草坪,有的同学随手在校园里扔废纸、杂物,有的同学边吃游食边扔零食袋,楼梯上、小店附近总是散落着一些垃圾,有的值日生手拿纸箩或簸箕一边走一边掉垃圾等等,这样下去校园环境卫生将不堪入目。这些坏习惯,影响了同学们的形象,也影响到同学们的健康成长,还损害了班级和学校的荣誉。我们应该把这些坏习惯、坏现象、坏毛病统统抛弃,做一个礼仪得体,健康向上的小学生。

今后,我们应该自觉地严格地按照《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校制定的《双十好习惯》要求认真去做,当然我们少先队“红领巾监督岗”也会行动起来,从明天开始,每天早上定时检查,其他时间不定时地对班级卫生、个人文明礼仪进行监督抽查。特别是每天佩戴检查标志的检查队员要认真行使你的职责,假如课间看到有些同学正在做不文明的行为,如乱扔垃圾、踩踏草坪、吃游食等等,你应该制止、劝阻他,并且调查清楚其名字和所在班级后,扣相应班级的分数。当然扣分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大家养成讲究文明礼仪、保护校园环境的好习惯。

    同学们,培养良好习惯,保护校园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使我们的学校变得更加美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