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绿色学校管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管理 > 绿色学科

【教学实施】预防手足口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bshwy  发布时间:2012-11-05  浏览次数:

预防手足口病

一、师生交流

共同交流学生自己知道的手足口病的相关知识。

二、师讲解:

1、手足口病的症状

发病初期会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发烧情况可能持续45日。手掌、脚掌,有时***,亦会出现无痛的皮疹或水?。口腔内会有疼痛的溃疡,导致吞咽困难,因而食欲减退。这些水疱及皮疹通常会在710日内消退。并发症并不常见。在罕见的情况下,此病才会引发病毒性脑膜炎。

2、预防措施

预防手足口病最重要是注重个人卫生。

保持空气流通。

饭前、便后,以及处理尿片或其他被粪便沾污的物品后应洗净双手。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口鼻,并妥为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病童应留在家中,直至热度及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结痂后才回校上课。

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

三、治理方法

在大多数情况下,发烧、红疹及溃疡会在1周内自动消退,患者通常可完全康复。现时并无有效治疗此病的方法,但可采用症状疗法,使患者的热度、以及溃疡引致的痛楚得以纾缓。

四、学习洗手的方法

湿 :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包含手腕、手掌和手指均要充分淋湿。

搓:双手擦上肥皂,搓洗双手之手心、手背、手指、指尖、指甲及手腕最少要洗20秒。

冲: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乾净。

捧:因为洗手前开水龙头时,手实际上已污染了水龙头,故捧水将水龙头冲洗乾净,或用擦手纸包著水龙头关闭水龙头。

擦:以擦手纸将双手擦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