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绿色学校管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管理 > 绿色学科

【学科渗透】《数蛤蟆》音乐教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bshwy  发布时间:2012-07-02  浏览次数:

教学目标:  

1.学会演唱歌曲《数蛤蟆》.并且能用舒展、流利的声音去演唱.  

2.为歌曲创编歌词.  

3.找出歌曲中旋律节奏相同的乐句.并且能够标出.  

4.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动物从我做起.  

教学重难点:  

1.学唱歌曲《数蛤蟆》  

2.为歌曲创编歌词.  

教具准备  

电子琴、 头饰、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组织教学  

1.师生互相问好(略)  

二、简单律动  

师:小朋友,今天老师想要送给大家一首歌,这首歌曲表达出了老师此时此刻的心情.请你竖起小耳朵仔细听一听.猜一猜老师此刻的心情是什么样的了?是快乐的还是忧伤的?如果你也会唱这首歌曲请和老师一起来演唱.教师范唱《幸福拍手歌》  

生:听歌、跟唱........  

师:听了这首歌曲,你猜到老师的心情了吗?  

生:是快乐的。  

师:刚才的这首歌曲也给了我们同样的感受那就是快乐,我们今天也以快乐为出发点进行今天的课程。  

三、导入(谜语导入)  

老师知道大家特别喜欢谜语,而且咱们班里的同学脑袋里也装着各种各样的小谜语。今天老师也为大家准备了一个小谜语,带给大家来猜。猜到的同学会得到一个特殊的礼物.(教师在多媒体出示谜语)  

生:猜谜语(教师提示)  

师:公布正确答案(蛤蟆)  

师:那么你对蛤蟆了解吗?在日常生活中你对蛤蟆了解多少哪?大家说说看(请一到两位同学说一说对蛤蟆的了解)  

生:......  

师总结;蛤蟆和青蛙多是人类的好朋友,一年之内一只蛤蟆可以吃掉1500只害虫。所以农民伯伯都十分喜欢它。青蛙和蛤蟆一般都是用肺和皮肤来呼吸的。青蛙和蛤蟆一般没有特别严格的限定,蛤蟆一般生活在陆地上,因此皮肤粗糙,而且蛤蟆的身体一般上一般有凸起的小斑点,所以蛤蟆又叫蟾蜍。青蛙一般生活在水里,喜欢游泳,青蛙的形体苗条,皮肤光滑。(多媒体出示青蛙和蛤蟆的图片)  

师:青蛙和蛤蟆都是人类的好朋友,通过刚才的介绍大家对青蛙和蛤蟆也有不少的了解了吧!今天老师带给大家一首关于蛤蟆的歌曲是四川民歌<数蛤蟆》。{板书《数蛤蟆》}下面就让我们来欣赏一下这首歌曲,听的时候找出这首歌曲是欢快的还是缓慢的?(播放《数蛤蟆》)  

四、学唱歌曲  

;听完这首歌曲大家听出来了吗它是欢快的还是缓慢的?  

生:答(叫一到两位同学来回答)  

师: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能够听出来这首歌曲是欢快的一首歌曲。这首歌曲描画出了一只小青蛙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玩的一个场面,下面老师来带领大家朗读一下歌词,大家更着老师来有节奏的读一下歌词。  

师:小朋友们读得这么认真,而且从你们读的过程中老师已经体会到了大家已经读懂歌词了,下面咱们再来欣赏一遍歌曲,欣赏的时候请你看着大屏幕来跟着歌曲轻声的哼唱一遍。看看咱们班谁最聪明,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这首歌曲,成为咱们班的小歌星.(播放歌曲第二遍)  

;老师发现大家听得太认真了,下面我们用“la"来模唱一遍歌曲,大家来跟着老师的电子琴来模唱一下。在重点处教师要强调。  

生:模唱。  

师:看到大家这么棒的表现老师也想送给大家一小小的奖励。大家这一次听到的不仅是一首歌曲而且还被编成了一个小动画片给大家来欣赏。在欣赏的过程中请大家来找出在这首歌曲中哪一句是最难唱的。然后咱们共同来学习一下.教师播放《数蛤蟆》的flash  

师;从大家的表情中老师看得出来你们在学习这首歌曲中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的,没事说出来老师帮助大家来一起来学习。  

生:举手来找出比较难唱的片段。  

师:下面我们来共同把这首歌曲联起来唱一遍。看看同学们在唱歌的时候掌握的如何。注意大家在唱歌的时候要坐姿端正,把你的小胸膛挺起来,有最优美的声音来演唱一遍,听好伴奏。(教师来伴奏)  

唱完找出不准确的地方共同解决。  

师:小朋友们不要以为大声唱出来就是最好的,可要注意音量的控制。咱们全班唱出来的声音就像是一个人发出来的声音一样。我们来试一试,老师相信大家一定能够用最优美的声音来唱出来的。  

师:小朋友们唱的真好,大家想一想小蛤蟆在水中游动的时候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声音去表现哪?老师这儿有两种声音供大家去选择  

五、找出相同的几句来  

大家仔细来观察一下在这首歌曲中有几处是相同的,请你用相同的笔把相同的乐句涂出来,老师看一看咱们班谁画的又快又准。  

生:找出、涂出。  

师》下面我们就用轻巧的这种声音来演唱一下相同的乐句。  

六、创编歌词  

师:同学们,听说咱们班的音乐课这么有趣,又来了两只蛤蟆,大家把它们放入歌曲中来共同演唱一下。  

;共同来创编演唱  

七、德育渗透  

;可是在近几年来很多人为了自己的私利来杀害青蛙,下面大家来看一看大屏幕。来说一说我们应该如何去保护蛤蟆。(教师播放杀害蛤蟆的flash)  

生:回答。  

师:总结  

师:在今天我们要特别注意保护动物,不伤害身边的一草一木。真正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只有这样我们的天才会更蓝、水才会更清。蛤蟆才会唱的更加清脆。好让我们在《数蛤蟆》的乐曲中结束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