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绿色学校管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管理 > 绿色组织

【年度计划】2010——2011年度创建绿色学校工作计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zhuang  发布时间:2012-05-19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线,以深化环境教育、推动学校素质教育为目标,以“绿色学校”为载体,深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高师生的环境意识和素养。

二、创建目标

1、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主题教育网络。 培养一支合格的具有一定环保意识、环保知识的教师队伍。

2、教育工作优质化。充分利用先进电教媒体、网络,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加强环保教育在课堂教学中的渗透,使环保教育融于各学科教育之中。

 3、创建活动多样化 。以活动为手段,促进学生环保意识的发展,使之主动并带动身边的人投身于“绿色学校”活动。

三、具体措施: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构。

组织建立环境教育领导小组: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教导处、教科室、少先队、总务处和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学校环境教育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推动校环保工作。

(二)提高教师对“环境教育”的认识。

教师是进行环境教育的主要力量,在进行“环境”教育中,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教师首先要不断学习,了解当前世界三大社会问题之一是保护环境,了解当前对环境保护的几大问题:如保护水源、保护森林、保护生态平衡、净化空气……不断提高认识,增长知识。教师应将环保教育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尤其是将环保意识的培养与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以加强品德教育促进学生环保意识的提高。

(三)积极开展“环境”教育活动。

1、结合环保节日,开展宣传活动。抓住312植树节,430世界无烟日,422世界地球日,4月的爱鸟周活动,65世界环境日等一系列的节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各班每学期出一期有关“环境”教育方面的专题黑板报和手抄报;组织学生开展有关环保方面的知识竞赛;发动学生,组织“护绿小队”,积极投入到环保中去等,使“环境”教育不断持续。

2、充分挖掘教育题材,在学科中渗透环保教育。结合语文、科学、品生等学科特点,从课堂主渠道渗透环境教育,从原课文知识点上渗透,保证“环境”教育既有内容,又有效果,也不加重学生负担。

3、安排参观活动,提高“环保”认识。学校组织学生对一些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或除尘设施,大棚蔬菜等进行参观考察,帮助学生们加深对工业企业排放污水标准的理解,在实践中获得从书本上难以获得的环保知识。

(五)营造“三化”育人环境。

绿化校园:整体规划校园建设,加强对学校花草树木的管理,在学校已有的基础上,扩大绿化面积。 美化校园:加强校园环境整治,美化校园环境。设立环保标语牌,学校宣传媒体定期刊出或播放环保内容的文稿,努力营造环保氛围。净化校园:继续做好“无烟学校”工作,明确“窗明几净、一尘不染”的卫生意识,做到校园净化,教室整洁,校园无卫生死角,操场无杂物,教室无蛛网死角,厕所无异味,餐厅卫生符合标准。继续改善学校的硬件设施,尽量使用环保、节能用品。学校总务处要加强对校园绿化管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做好校园内花草树木的修剪、除草、治病虫害、补种、盆花摆放等工作,使校园绿化管理工作水平更上一层楼。

总之,环境教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创建“绿色学校”为契机,再接再厉,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从而开创我校环境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逐月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制订创建绿色学校工作计划。

2、教室黑板报开辟环保宣传园地。

3、组建环保、监督小组。

十月份:

1、国庆长假期间,组织学生开展假日新视野活动,了解家乡环保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

2、各班利用队活动开展环保知识竞赛。

3、举办教师环保培训讲座。

十一月份:

1、组织学生在校内、校外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2、大队部组织三~六年级学生开展环保手抄报比赛。

3、开展“校园环保标语”征集活动。

十二月份:

1、树立榜样,选拔环保标兵

2、利用广播进行全校性的环保讲座。

3、各中队开展一次以环保为主题的中队活动。

一、二月份:

1、组织环保知识竞赛。   

2、寒假“绿色小队”环保活动。(了解家乡环保情况及改进设想)

三月份:

1、开展“红领巾植树”活动。

2、开展“绿色环保宣传月”活动。

四月份:

1、开展爱护人类的好朋友——鸟类的宣传活动。

2、在各中队评比、推荐的基础上开展环保演讲比赛。

3422地球日,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五月份:

1  开展“低碳生活 Let’s go”中队主题观摩活动。

2、各中队开展一次环保主题队会。

3、全校师生观看环保影片。

六月份:

1、结合“世界环境日”,开展“保护环境,珍爱生命”系列活动。

2、做好学年度创建“绿色学校”的总结工作。

3、安排暑假环保活动。

七、八月份:

组织学生开展社区环保宣传活动。号召学生利用假期开展调查、访问活动,写好调查报告。

 

武进区坂上小学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

                                                               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