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绿色学校管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管理 > 绿色组织

【年度计划】2011——2012年度创建绿色学校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zhuang  发布时间:2012-05-19  浏览次数: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精神,根据《常州市创建绿色学校考核标准》,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加强环境教育,加大环保宣传力度,提高师生环保意识,大力开展环保活动,全面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为创建常州市"绿色学校"而努力,从而不断提高学校办学品位。

二、 具体工作及措施:

1、 抓好宣传发动,提高环保意识

1) 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人员明确分工齐心协力,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指导各阶段工作。

2) 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召开全校性创建"绿色学校"动员大会,提出目标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全校参与创建活动的氛围。

3) 充分发挥红领巾广播、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的作用,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国旗下讲话、晨周会课也要专门安排时间用于环保宣传教育。

2、加强校园建设,优化环保空间。继续搞好校园规划,加大绿化、美化面积。校内和校门外经常保持整洁优美,垃圾定期进行清运,厕所每天消毒灭蝇……使校园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同时要增添、完善一些环保设施。

3、 加强环境教育,掌握环保知识

1)课堂教学,渗透环保。在数学、思品(品德)、常识、语文、生劳等等学科教学中要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环保内容。根据学科特点,有机渗透环保教育。并要在备课中有所体现。

2) 在抓好课内知识教学的同时,重视学生的课外学习活动,教师应指导学生阅读环保方面的课外书籍,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还可以利用班队活动课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竞赛、实践、主题班会等活动,组织环保科技活动小组,使学生受到丰富多彩的环境教育,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

4、重视环保教研,体现资源共享。

1)加强个学科教材中环保内容的教育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使学生切实掌握各学科中的环保知识。开展学科教学中渗透环境教育的教案评比、观摩活动,实现资源共享。

2)组织积极参与撰写环境教育论文,并向市级有关刊物投稿,组织学生参与市级以上环境类(知识竞赛、征文、绘画、摄影、电脑制作等)比赛。

3)组织教师、学生参加培训。

5、 开展环保活动,养成良好习惯

1) 抓好春季有利时机,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养绿""爱绿""护绿"活动。要求人人栽一棵树,养一盆花,添一份绿。少先队组织建立好"护绿队",各班推荐一名"护绿员",加强检查监督,全体学生要养成自觉"爱绿""护绿"的好习惯,人人争当"绿色小卫士"

2) 结合四月份爱国卫生月,六月五日世界环境日,组织学生上街宣传参与面向社会的环境监督和教育活动。

3) 积极开展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少先队主题活动,寓教育于活动之中。通过活动提高队员的环保意识,并将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本学期各中队均要以环保教育为主题组织开展一次中队主题活动。

4) 切实加强校园秩序管理,自觉遵守校园文明守则,切实开展"文明之星"评比活动,保持校园清洁美观安静,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6、 注重资料积累,规范创建工作

创建工作必须要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期初要制定工作计划。期末要有工作总结,对每次活动都要作认真的记载,到期末分门别类装订成册。

三、 主要工作安排

九月份:

1、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分工,布置本学期创建工作

十月份

1、整理绿化带;

2、以中队为单位开展环保主题活动;

十一月份

1、开展“低碳生活  创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环保教育活动

十二月份

1、开展“绿色生活让科技梦想飞翔”科技节活动

一、二月份

1、一学期工作回顾;

2、安排学生寒假活动,结合社区教育,开展环保活动;

三月份

1、开展“植树节”活动

2、开展“红领巾义卖”活动,培养环保意识。

3321(世界森林日),利用广播、黑板报等阵地宣传保护森林;

4322(世界水日),开展“节约用水”活动。

四月份:

1、结合422(世界地球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学生进行宣传;

3、开展“拥抱海洋”主题教育活动

五月份:

1、“绿色畅想”主题绘画、校园合唱比赛。

六、七月份:

1、开展世界环境日活动(65);

3、组织"绿色夏令营"活动。

 

 

武进区坂上小学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

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