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绿色学校管理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坂上小学 >专题列表 > 绿色学校管理 > 绿色组织

【培训学习】教师环保讲座:创建绿色学校基础知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bshwy  发布时间:2012-05-10  浏览次数:

 

一、几个基本概念
环境---1989年12月我国颁布施行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第二条将环境界定为:“本法所称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各种天然的和未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包括大气、水、海洋、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生物、自然遗迹、人文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和乡村等”。
环境问题---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的有些活动对环境产生了不良的影响甚至是破坏,如环境的恶化、自然资源的枯竭、水土流失等等;这种环境的破坏又反作用人类,产生危害人体健康、影响人类生产、生活甚至生存的种种问题。简单的说就是,人类的活动引起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环境保护---通过采取行政的、法律的、经济的、科学技术等多方面的措施,保护人类生存的环境不受污染和破坏;还要依据人类的意愿,保护和改善环境,使它更好地适合于人类劳动和生活以及自然界中生物的生存,消除那些破坏环境并危及人类生活和生存的不利因素。
环境保护所要解决的问题大致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二是合理利用自然资源。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保护环境、计划生育、土地管理)之一。
环境教育---是指借助于教育手段使人们认识环境,了解环境问题,培养环境意识,并获得治理环境污染和防止新的环境问题产生的知识和技能,在人与环境的关系上树立正确的态度,以便通过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保护人类环境。环境教育的内容包括:环境科学知识、环境法律法规知识和环境道德伦理知识。
绿色学校---是指学校在实现其基本教育的基础上,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全面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纳入有益于环境的管理措施,并持续不断地改进,充分利用学校以外的一切资源和机会全面提高师生的环境素养的学校。
可持续发展---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后代人满足其需求能力的发展。可持续发展强调:要发展;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密不可分;代际公平;新型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珍重自然爱护自然。
二、环境教育的知识问答
1、绿色学校的四个标志?
    学生切实掌握各科教材中有关环境保护的内容;师生环境意识较高;积极参与面向社会的环境监督和宣传教育活动;校园清洁优美。
2、创建绿色学校的意义?
    推进环境教育、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可持续发展。
环境教育的综合性和实践性决定了绿色学校的创建过程,是学校各方面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通过环境教育,学生们将了解到当地的、地区的、乃至全球的环境和发展的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师生们也可以将自己的学校建设得更好,更适于学习。
3、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有什么关系?
    加强环境教育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首要环节。通过环境教育,使人们逐步形成可持续发展思想观念,接受环境教育,可以提高人们的科学素养,培养高尚情操,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其成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人。
4、当前国家对环境教育有什么新指示?(本校如何落实)
    2002年朱镕基总理做了关于加强环境教育的指示,教育部很快进行了落实,2003年3月教育部颁发实施《环境教育专题教育大纲》。2003年温家宝总理又对环境教育做了重要批示。2003年10月,教育部颁发《中小学环境教育实施指南(试行)》,要求在基础教育新课程的各相关学科内容的设计中部渗透环境教育,同时将环境教育作为一个跨学科的主题纳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
三、热点环境问题小知识
1、臭氧层有什么作用?
    臭氧层能吸收太阳光中绝大部分波长较短的紫外线,对地球表面形成保护层,使地球上的生物免受紫外线的伤害。
    1985年在南极上空出现臭氧层空洞,氟里昂是臭氧层破坏的元凶。
2、什么是“温室效应”?
    “温室气体”增加,地球从太阳吸收的能量大于地球及大气层向外层空间排放的能量,使大气层和地球表而变得热起来。
    造成温室效应的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甲烷、臭氧、氟里昂)。煤、石油、天然气等矿物燃料放出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且能吸收二氧化碳的大量森林却在不断消失,使大气中的二氧化碳的含量增大。
3、什么是“酸雨”?
    PH值小于5.6的雨水称酸雨。酸雨主要是由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硫和氮化物造成的。酸雨会损害生物和自然生态系统;腐蚀建筑材料和金属结构。
4、什么是“白色污染”?
    白色污染是在各种公共场所到处都能看见大量废弃的塑料制品,他们从自然界而来,由人类制造,最终归结于大自然时却不易被自然所消纳,从而影响了大自然的生态环境。我们所说的“白色污染”是指塑料购物袋、塑料食品包装、一次性泡沫快餐饭盒等。会导致视觉污染、自然生态环境破坏、影响人体健康。
5、什么是灰霾现象?
    能见度少于1 0公里的就属于灰霾现象。形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水平方向静风现象的增多;二是垂直方向的逆温现象;三是近些年来随着工业的发展,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大量增加。
6、什么叫生态平衡?
生态系统中各种生物的数量和所占的比例总是维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这叫生态平衡。
7、生物与环境之间有什么关系?
    生物必须适应环境才能生存下去。生物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也影响着环境,即生物与环境之间是相互影响的。
8、什么是土地荒漠化?
荒漠化是指包括气候变异(严重干旱)和人类活动(过度放牧、乱砍滥伐)在内的种种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主要包括风蚀、水蚀、冻蚀及演化导致的土壤物质流失。它造成荒漠化地区植被和地表形态的变化,农作物减产以至绝收,直接影响到人类生存、生活环境。
四、环境教育实践题
1、请列举出一些教师(学生)在家庭里(学校里、郊游中…)的环保行为。
    节约用水、一水多用、随手关灯、少开空调、多用可再生能源、爱惜盘中餐、不浪费纸张、不制造噪声、少用一次性制品、提倡使用布纸袋、拒绝白色污染、少用一次性筷子、废物巧利用、垃圾分类、爱护绿化、观鸟不打鸟等等。
2、请举例说明一水多用。
    洗手的水冲厕所、洗米的水洗碗、洗菜的水浇花。
3、绿色消费是什么?
    指在社会消费中,不仅要满足我们这一代人的消费需求和安全、健康,还要满足子孙万代的消费需求和安全、健康。不仅要满足人的生存需求,还要满足环境保护的需求。
    绿色消费的内容包括:节俭消费,减少污染;绿色生活,环保选购;重复使用,多层利用;分类回收,循环再生:保护物种,万物共生。
4、举例说明如何在各科教学中(团队活动中、班会课…)渗透环境教育。(时、量、度)
5、你认为本校是否有开展环境保护活动?有什么成效?
6、你本人是否参与本校的环境保护活动?你认为本校周围存在哪些环境问题?
7、本校如何开展环境教育?有什么重要活动或举措?
8、你认为本校学生和教师的环境意识是否较高?表现在哪些方面?
9、你知道自己学校在申报市一级绿色学校吗?这和你有关系吗?
五、一些应该知道的环境纪念日
3月12日     中国植树节
3月22日     世界水日
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
5月22日     国际生物多样日
5月31日     世界无烟日
6月5日      世界环境日(2006年主题:沙漠和荒漠化)
10月16日    世界粮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