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2)班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摘要:“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洒春晖”。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只要心中有爱,处处留心,从细微处入手,把事做实、做细,学生便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你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好。

关键词: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用爱滋润 积极沟通

【案例概述】

小宇,调皮淘气,常常为了引起别人的关注而做一些不太好的事情。智力很高,但是有很明显的多动症,上课常常随意走动,甚至躺在地上。做事无持续性,自我约束力差,作业无法完成,成绩不理想。与同学之间存在相处障碍,容易与同学产生摩擦和矛盾。社会认知与其年龄严重不符,缺乏情感,存在社会认知障碍。

【案例分析】

一.问题诊断

(一)这孩子课堂上从来不听讲,有时还情不自禁地大声说话,甚至老师在讲课时他却在教宝里穿梭,我行我素,严重影响教学秩序。

(二)班上许多同学经常受到他的恶作剧,把别人的书本以及文具藏起来,排队过程中故意踩掉别人的鞋子,有时甚至在上课时在别的同学的背上乱涂乱画。

(三)不善于和人交往,经常和别的同学打架,用不正确的方式去和别的同学玩耍,如果别的同学不愿意与其玩,便会使用暴力。

(四)有较严重的被迫害妾想症,总觉得同学不和其玩耍是看不起他,同时与同学玩耍的过程中他只要不顺心就会说被同学欺负。

(五)与老师的相处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尊重长辈,用命令的语气与家长对话。

(六)每天作业几乎不写,即使是写了也是一塌糊涂。

二.原因分析

(一)家庭原因

在刚接手这个班没多久,我就收到了小宇妈妈给私发的微信,说班里好几位同学天天欺负小宇之类的话,我原本想着是一桩同学之间有矛盾的事情,于是第二天去班级里找当事学生询问原因,小宇同学说是被欺负了,但是其他同学都说在互相玩,然后小宇突然发牌气,说同学们联合起来欺负他。在做好教育工作之后,我把这个事情回复给了小宇妈妈,可是小宇妈妈表达了她深深地担忧和焦虑,总觉得小宇在学校过得不好,被同学欺负,被老师忽视。于是我去了小宇家家访,家访过程中发现,小宇小时候被抢救过,家里人为了弥补这点,极度宠溺小宇。上学过程中,父母极度焦虑,天天问小宇有没有同学欺负他,老师对他关心吗?导致孩子内心对于校园暴力的误解,形成社交障碍。同时由于家人的过度保护,导致小宇身边很少有玩伴,所以语言表达能力匮乏,与同龄人相处存在问题。

(二)学校因素

在与其他科任老师的沟通中发现,老师们在对待小宇的时候没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对小宇也没有采用与其他学生一样的要求,不严格对待小宇。总体而言,对小宇同学缺少足够的关心和爱。

三.对策与建议

(一)家校合力,积极沟通

找到问题的根源之后,我积极与其家长沟通。首先,每天和家长聊小宇在家在学校的表现。让其父母放心,减轻焦虑,并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达成共识。并指导小宇的家长阅读相关的书籍,提高自身的教育水平,使其建立正确的理念个方法。其次鼓励其家长带着小宇走到外面去感受大自然的美丽。针对孩子社会认知水平低的问题,与家长一起商量对策,通过正常的途径,采用有效的手法积极予以治疗,提高孩子的认知水平。

(二)春风化雨,用爱滋润

作为班主任老师,我主动与他交朋友,与他分享自己快乐的事情,建立信任。关心他的学习,同时关心他的生活,时常夸夸他,比如“你今天的衣服真可爱,帽子居然是个恐龙呢”,使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注,同时用行动告诉他没有抛弃他。另外,安排和比较活泼的孩子同位并坐在第一排,让他感受到班级中大家都是他的朋友,建立温暖感。同时让他承担班级管理的任务,比如每天离开教室后要关闭电源和窗户,让他感受到自己的责任,也给予他在班级中的存在感。班级活动时,也分配任务给他,让他有参与感,比如运动会的时候让他当啦啦队长。

四.教育效果

如今的小宇和同学的关系渐渐变得融洽了,他也变得开朗起来,很少惹是生非了,也不打人、骂人了,更不再对同学恶作剧了,所以同学们都愿意和他交朋友,和他一起玩。学习上,他变得积极主动起来,也肯用功了,成绩进步虽然不是特别明显,但相比他以前的时间已经有了一点进步;课堂上,他也不再喧闹或穿行了,有时候,对于老师提出的问题,他还能很快地做出反应。和老师之同也慢慢建立了互相信任的关系。看到他渐渐地改变、渐渐地进步,我心里感到一丝的安慰与快乐。

五.结论

“春风化雨育桃李 润物无声洒春晖”。作为一名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只要心中有爱,处处留心,从细微处入手,把事做实、做细,学生便能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你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好,投桃报李,自然而然就能快速凝聚班级向心力,成功打造优秀班集体。